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傷兵日記
2006/02/17 15:52:46瀏覽270|回應0|推薦3

車禍隔天,才知道受傷的痛苦。整個晚上腳踝及小腿如同炕上的燒肉,前後左右的傷,無論橫放直放換來的都是痛楚。

第一晚我幾乎睡不著覺,又睏又累,疼得受不了。

老公幫我弄了一個睡袋當作腳墊,將小腿靠在睡袋上面,如此一來,整個腳踝可以懸空而不再有接觸性的疼痛。這倒是一個好方法,晚上也不會因為傷口灼痛而輾轉難眠了。

病假開始的第一天,就得學習許多陌生的事物,例如上廁所,我得依賴柺杖才能行走到浴室,短短二十公尺的距離,卻總是要我的老命。只要站起身來,血液從身體向下流,受傷的腳踝就開始流血,弄髒了白淨的紗布。不僅如此,每次上個廁所都是挺艱辛的挑戰,靠著單腳站立,對右腳的負荷也是相當沉重的。

洗澡對我而言,那是更困難的事了,老公幫我準備了一張板凳兒,好讓我坐在椅子上洗澡,否則單靠一隻腿,很難站立到洗完全程。經過第一天的測試,我慢慢發掘洗澡的竅門了,就是坐在板凳兒上面,將左腿高高地放在洗臉檯上,然後坐在那裡慢慢的洗,連右腳的腳丫子都可以洗得很乾淨。

每天去醫院換藥,那是最辛苦也最恐慌的事,早上老公得騎著摩托車載著我去醫院,外科門診是在醫院的二樓,並且是相當裡面的區域,如果運氣好可以使用大門的輪椅推進去就醫,倘若輪椅都被借走了,就得自己撐著柺杖,一步一步地上樓梯,經過一條長長的走道,才能到達門診等候區。在這個時候,就怕剛換好了紗布,走出來時又弄得一身血,這是最教人難受的事了。

醫院裡面的值班醫師是輪班制的,也就是週一至週五會有五位不同的醫師負責門診,對我這個每天都得報到的病患而言,實在是很辛苦的,每次得拆除紗布,上完藥,又得再重新裹上新的紗布,最後套上彈性繃帶,包得美美的出去。而從彈性繃帶的整齊外表,根本看不出裡面受傷的腿是多麼的嚴重,當醫師拆除紗布時,我最擔憂傷口會跟紗布黏在一起,不小心拆得太快時,會扯動傷口而再度破裂。所以,只要遇到一位生面孔的醫師,我都得預先提醒「醫師,麻煩您拆紗布時小心一點,不要看它包裝得很精美,裡面的傷口會很痛。」

遇到星期天醫院休診,我也跟著放假一天,但等到週一早上面臨換藥時刻,頭就開始痛了,因為傷口與紗布整個黏在一起,也很害怕遇到一位不知情的粗魯醫師而慘遭折磨,所以一輪到我看診時,就立刻跟醫師自首,說我的傷口都黏住了,拆起來得相當小心。

所幸醫師一聽,二話不說就叫我將腳放在垃圾桶上,然後請護士小姐取來一罐生理食鹽水,整罐給它倒下去,看著有如落湯雞的腿,真不知該說什麼好。接下來醫師拆除紗布的時候,動作相當輕巧,紗布竟然都乖乖地被撕了下來,也沒有如預期的疼痛,當時,只覺得他的經驗高超極了!

從醫院回到家中,除了躺在床上的活動外,什麼事兒也不能做。每日中午母親定時送便當給我,並帶來姐姐提供的書籍讓我打發時間,當書籍都閱讀完畢時,就望著天花板,聽著收音機裡的廣播節目,默默地等待老公下班。

第一天聽廣播節目時,非常快樂,因為平日工作時,辦公室裡面無法收聽流行音樂,而病假在家時,想聽多久也沒有人管。

有人說:人是矛盾的動物。音樂聽到第三天後,我的想法開始有了變化。廣播電台播放的流行歌曲是輪著播的,一整天聽下來尚稱不錯,但連續幾天都聽著重覆的歌曲時,就開始不對勁兒,尤其是當你閉著眼睛都能琅琅上口時,那就表示開始膩了。

聽煩了,就關掉音響;沒聲音,就得靜靜地望著天花板;沒事做,又感到非常無聊,像我這種閒不住的人,實際上也挺難伺候的。

一般人工作八小時,時間過得是相當的快速,但對一位只能躺著而無法行動的人而言,卻有度日如年之無力感。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就是等著老公回家,漸漸地,傍晚時刻一到,我就跟狗狗們一樣,豎起耳朵等待,一直到聽見大門開啟的聲音,狗狗們一陣歡呼,我的心也隨之舞動起來。

那些日子,逐漸體會,為何狗狗的生命不若人來得長久,就因為牠們花費太多的等待,而享受的歡愉卻太少的緣故吧!從此之後,我對狗狗的照顧比以往更呵護貼心,總希望牠們在短暫的生命裡,能夠活出快樂。

【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悟,有悟方知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