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鴨子打保齡
2006/02/24 15:09:50瀏覽580|回應0|推薦4

短短的一個月後,腳後跟開始出現萎縮現象,站起身來左腳搆不到地面,幾乎成了長短腳。

心裡面真的很苦悶,總害怕一輩子就得靠著醜醜的柺杖虛度餘生。

「醫師,為什麼我到現在還無法走路?」從外科轉到整型外科後,我憂心忡忡地問著主治醫師。

「應該是可以走路才對,妳的骨骼又沒損傷,沒道理不能走路的。」醫師也覺得奇怪,但我就是踏不到地面,後跟踩不下去,連站立都有問題了,更何況是穿鞋走路。

能不能恢復以前那樣,正常的走路?

我一直思索著這個問題,當醫師無法提供我解決方案時,那時唯一只有靠自己。

如果我不能自己站起來,老是得依賴柺杖,那麼,漸漸地,我永遠都離不開它了;如果不依賴柺杖,我得先學習正常站立才行。

該如何站立呢?腦袋中盤旋著解決之道。

腳跟踏不著地,那麼……穿高跟鞋的話,兩隻腳應該可以站立嘍,試試看!

在家裡的客廳裡,將高跟拖鞋穿了起來,好像還差了那麼一點兒……

好!將兩腳微微岔開試試!

擺出個唐老鴨的姿勢,兩腳分開,雖然姿勢不甚優雅,有損我平日的形象,但卻能夠不靠柺杖站立了。

耶!看起來有用喔!心中充滿了自信。

於是,隔日上班時,僅出門及回家帶著柺杖,在辦公室的期間,我都穿著漂亮的高跟拖鞋,像鴨子划水般的拖過來擺過去。雖然腳與鞋子是在地板上磨,但至少我已不需要用到柺杖的協助,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行走了。

我說人呀!就是需要給自己一些嘗試錯誤的機會,否則受著強烈的保護之下,反倒是讓自己毫無招架之力。

在鴨子划水法施行一天之後,發現腳後跟竟然可以稍稍的帶動了,不再像以往後跟提不上來,平平地放在地上磨。大家可以嘗試一下,腳後跟提不起來,貼在地上時,行走時是如何困難了。

經過一天的明顯進步,我繼續像鴨子般在辦公室裡划來划去,後跟的力道也逐漸進步中,接下來,我將拖鞋的高度開始降低,讓腳後跟的筋能夠適應拉長。

過了一個禮拜,當後跟習慣了矮跟拖鞋之後,開始改穿平底鞋。

從穿平底鞋的開始,我就不再依賴柺杖了,雖然路還走得不好,只要慢慢走,就能愈來愈進步了。

就這樣,從車禍發生到恢復走路,足足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終於重新站了起來。

漸漸地走路沒問題了,但腳踝部份仍舊沒有力道,也就是蹲下去之後,無法以膝蓋及腳踝之力撐起身體而起立。

在一次撿拾掉落在地面的銅板時,我習慣性蹲下身去,撿好後卻發現自己站不起來,當時挫折的快哭出來,後來抓著一把椅子,藉著手臂撐起的力量,才慢慢爬起來。

於是,我明白自己有了新的問題,這個問題,也得靠自己來想辦法解決。

跟老公討論之後,我們決定做一些腳部的運動,於是,我們找到了保齡球這項智慧型運動,也在蕭文政教練所帶領的保齡球隊中練習。

蕭教練是一位國家級教練,指導過國內相當多的國手,也是世運球隊的元老級人物。我原本以為,能夠請到他來教學,學費一定不便宜,沒想到教練是位性情中人,教學完全是免費的,純粹因為愛保齡球的心,喜歡跟一群朋友一起磨練,在他的指導下,我們每週一次的練習,將過去錯誤的打球方式全部糾正過來。

在不斷的練球期間,我們必須放棄以往的打球姿勢重頭學習,縱然打法的修正造成保齡球成績大幅滑落,但,我們知道唯有從零開始,才有進步的空間。

蕭文政教練非常熱愛保齡球,除了自己開設保齡球販售商店外,每週固定地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或練習,平日在店中都播放著保齡球教學錄影帶,他讓我瞭解,一位成功的人士,除了天分之外,需要不斷的努力與投入,惟有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夠獲得成功。

我的左腳從彎不下去,一直到可以逐漸彎曲,腳踝的力道愈來愈有力,這都是長時間的練習與教練無怨無悔的指導,才讓我又重新找回原來的自己。

在學習保齡球的期間,我深刻的體會,保齡球是一項修身養性的運動,心情的起伏以及速度的快慢,皆會影響到擊球的結果,而練習,並非是一味地取得高分,而是在於如何讓自己保持在最穩定的狀態。

在成績差距微乎其微的激烈比賽中,惟有表現最穩定的人,才能獲得最後的勝利。

【成功,就是在最艱辛的比賽中不出一點差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86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