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催眠烤肉架
2006/03/01 16:17:09瀏覽368|回應0|推薦2

說起烤肉這玩意兒,似乎成為中秋節的必備餘興活動。之前住在忠孝東路時,附近的惠陽超市是家庭主婦的最愛,每天人潮絡繹不絕,似乎成了婆婆媽媽們的聚會場所。

有一年,正值中秋時分,一般而言是家人團聚的日子,平日外食慣了,這一天總想來點兒不一樣的,傍晚五點半,跟老公說聲要去超市買菜,就獨自一個人晃啊晃的走進惠陽。

當天的貨品很豐富,各種品牌的烤肉架層層疊疊堆起來像山一般高,冷凍食品區的烤肉料供應充足,豬肉、牛肉、甜不辣、魚丸、香菇、玉米、香腸、甜椒等等樣樣俱全。心裡盤算著該煮些什麼好料來慰勞家裡的老公。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在人潮洶湧的場所,一群人排著隊伍擠在一起,也搞不清楚自己有什麼目的,然後有些盲從的跟隨前面的人將架上的貨品往籃子中塞的那種景況?

我很怕人多,人一多我的頭腦就開始昏昏鈍鈍的,不知不覺地,跟著人群在超市裡面轉了一大圈,做著重覆的動作,等到結帳出來,一陣清新的空氣迎面拂來,發現左手提著一堆烤肉料,再瞧瞧右手,嚇!連烤肉架都有了……

仔細檢查,竟然沒有一樣菜是原本的計劃,看來四菜一湯的家鄉料理是沒望了,也鼓不起勇氣回超市再度廝殺,無論如何,手上有東西,回家也有個交待。

拎著一堆催眠戰利品回到家中,興沖沖地開始研究烤肉架的使用方法,程序還算簡單,三兩下將長腳架的螺絲拴緊,一只鮮紅亮麗的烤肉架宛如少女般的亭亭玉立。

原本在書房讀書的老公,聽到一陣金屬碰撞的聲響,好奇地跑了出來。

「妳在幹什麼?」

「我……在研究這個怎麼用……」老公看到的景象,是老婆跪坐在地板上,正盯著一塊方方正正的黑炭拼命瞧,身旁立著一只陌生的紅色烤肉架,盒子被打了開來四散著。

「不是有說明書嗎?笨!」老公將我丟棄在一旁的盒子找出來,盒子的背面印有使用說明。

「咦?真的耶!」仔細閱讀說明書,現在的科技真的很進步,竟然連木炭都不用火種引燃了,一點就靈,真好用。

心裡正在慶幸著,因為我忘記買火種了。

「妳去洗手,我來弄……」老公深怕老婆會闖禍,乾脆自己動起手來。

「喔!」乖乖地將黑嘛嘛的手洗乾淨、擦乾,興奮地奔回客廳,看見火已被點燃,藍橘色的火光飛快地在方型表面燃燒著,一陣飛煙隨之揚起,客廳裡立刻煙霧迷漫。

「哇!著火了!著火了!」我緊張地在一旁嚷嚷,急忙跑到廚房,端出一桶清水來。

「妳在幹嘛?等一會兒煙就沒了啦!」老公瞪著一副準備潑水的老婆。

「真的嗎?你確定嗎?」手提著水桶,眼睛緊緊盯著煙火漸漸穩定的炭火。「要是發生火災,那該怎麼辦?」

「不會啦!說明書上寫著約燃燒一分鐘,妳又不看!」腦袋瓜子被敲一記。「再說,一分鐘後如果還在燒,妳那一桶水剛好派上用場。」老公不急不緩地回答,一副Anything is under control的模樣。

「喔!那……這些煙我用電風扇吹吹。」拉開落地窗,打開電風扇拼命地吹著,企圖將一切恢復成原來的樣子。

「喂!你說鄰居會不會覺得我們在客廳烤肉很無聊啊!」一邊轉著電風扇,一邊拿著扇子東搧西搧地助陣。

「知道就好!」換來一記白眼,老公沒好氣地咕噥著。

「很少人在客廳烤肉吧?我們可以邊烤肉邊看著陽台外的月亮…...咦?被隔壁樓擋住了……。」將頭探出窗外一看,必須往上九十度遙望才能夠觀賞到月亮,坐在屋子裡面是啥也看不到的。

「那也沒關係,月亮高掛在天上,想看的時候將頭伸出去也看得到……」努力地自圓其說,畢竟中秋節大家都要觀賞月亮的啊!她那麼忙,我們辛苦一點兒也不算什麼。

端坐在烤肉架前開始拆著食物包裝,將香腸、甜不辣、豆腐干、玉米,肉排洗淨後放在架上燒烤,仿效著夜市路邊攤老闆的態勢,將香噴噴的配料塗在食物表面,然後將竹籤上的食物迅速地翻轉著,脖子上故意圍著毛巾,再裝作忙碌的樣子頻頻擦拭。

老公看我自得其樂地玩得高興,便在一旁看著電視,不再理會我。

不一會兒香味溢滿了整間屋子,得意地將香腸、玉米端到老公面前現寶,喝著可樂吃著烤肉看著電視,不時探頭出去欣賞月亮,真是愜意極了。

烤肉架連續用了好一陣子,後來因為搬家只好將烤肉架拆解下來丟棄,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那只烤肉架,直到今年的中秋,看見各路人馬分組在樓下廣場烤肉,享受全家團圓和樂融融的幸福,腦海中立即想起我那紅色的烤肉架,和那夾在樓層中必須不時探頭才見得到的月姑娘。

【盲從,是缺乏理智的開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92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