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機驚魂記
2006/03/18 18:47:28瀏覽309|回應0|推薦3

在電信業服務的期間,正值民營電信市場開放之際。

那時民營業者為了拓展據點版圖,紛紛找上各家通路商尋求合作。不巧當時公司的業務主管剛好走人,新主管尚未到任,只好由負責行政管理的我,在缺乏先烈的情形下權充廖化,擔任起行動電話業務的主管。

接到這樣的任命,的確是相當有壓力的,一個電器白痴要去賣手機,還真有許多困難。

在舉目無援又苦無前例的情況下,庫庫只得拼了老命接招。

首先呢!各家系統競相推出各種促銷方案,各顯神通。問題是,老李當然稱他的果子大、老王也絕對說他的瓜甜,只苦了我們這些通路商,必需在短時間內搞通五花八門的申請方案,一不小心還會將申請書張冠李戴送給不同的公司呢!

那可怎麼辦呢?庫庫的公司可是有四百家加盟店的,如果教育訓練做得不夠完備,鐵定送回來的申請書大鳴大放,什麼怪胎都看得到。這時庫庫拿出制度訂定的本領,將各家申請要件整理出一份武林秘笈,上面書寫了招式口訣,各店長只要受理申請之際,先看一下口訣就知道總共需要幾項要件,如此一來各種要件自然齊備,一樣也少不了。

至於各家的系統特色,可就得求助於上游的系統商,請他們派員來做培訓指導了。當然,系統商也樂於配合,派出一流講師陪同我們北中南三地奔波。

第一波的訓練行程,公司派了三人協同兩家系統商的講師南下授課,早上八點從台北出發,第一站到達新竹分公司,由兩家系統商各說明一小時,午餐後,再趕下午三點台中那一場,晚餐後再驅車前往台南,參加午夜十二點的訓練課程。

「啊?台南人上課都在十二點以後喔?」當時我與高雄分公司的經理聯絡授課時段時,他的回覆頗令我嚇一跳。

「對啊!因為店長們都得顧店嘛!要等到十一點打烊之後才能來上課。」電話傳來的聲音讓我雙肩頓時向下垂了五公分。

「他們不會打瞌睡吧?講師可是特地請來的喲!不要到時候大家都睡著了,不好看。」我擔心地問道。

「妳放心啦!他們喔,是愈晚愈有精神的啦!」高雄經理蔣太民如是安慰我。

「喔!那就好。」掛上電話,心裡面還是七上八下,挺擔憂的。

出發當天,庫庫開著Neon跑車從家中出發,一路上悠悠晃晃,到了公司,兩位企劃主管及講師已經等候多時了。

「喂!待會兒我們開車要接力喔!我最遠只開到桃園。」開車這件事兒不能逞強,我立刻坦白自己的最高里程紀錄。

「哈!我最遠也只開到新竹呢!」企劃部經理Olive立刻回應,看起來技術也不太靈光。

「那……到了新竹之後怎麼辦?」我轉頭將希望的眼神朝襄理Jowei掃去。

「坐到後頭去,我來開啦!」Jowei帥氣十足地走向前座坐定,還不忘展現虧人本領。「依妳開車到公司的時間推算,我估計到達新竹時間為中午十二點。」

「有那麼慢嗎?」我狐疑地望著手中的錶。

「妳幾點出發的?」Olive問道。

「七點半啊!」

「從復興北路一直走到南京東路十五分鐘的路程,妳就開了半小時呢!這樣下去到新竹可能真如Jowei所說要到十二點喔!趕去剛好下課。」不愧是同部門的,兩人一條心。

兩位講師各坐在我身旁,躲在一旁偷笑著。

我咕噥一聲,發誓總有一天要從台北開車到高雄,好一雪前恥。

Jowei的駕車技術的確相當好,在預定的時間內到達新竹分公司,隨即展開了授課行程,我們的計劃是前一小時由Daniel說明中華電信的課程,後一小時由Andrew敘述和信電訊的課程。

授課時為了避免兩位講師彼此尷尬,兩位企劃這時就派上用場了,他們的任務之一是帶著Andrew開車出去喝咖啡,等Daniel上完課時,我再以Talk About對講機通知他們回來換人。

在電信業工作的優點呢!就是可以認識一堆的電信用品,這款對講機在直徑兩公里內對話僅需要對準頻道、裝上電池就可以了,不需負擔額外的通話費,相當的好用。

就這樣從台北到新竹,新竹到台中,兩位講師及企劃共喝了四次咖啡之後,終於從台中出發,趕當日最後一場訓練課程。

所幸高雄與台南兩地是合併授課的,否則這四個人當天恐怕會咖啡因過量而因公殉職了。

車子駛上高速公路,今天的行程已完成三分之二,大家的心情也為之輕鬆。雖然如此,我還是很認真地兩手各握著一隻手機,測試北高通訊是否一路暢通。我想,這是絕佳的測試機會,藉由出差的機會,帶著中華電信及和信電訊兩系統的手機測試,一方面作測試紀錄,另一方面也是最佳活廣告。

誰知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車子突然打滑往高速公路中央的安全島衝過去,每個人不由得人隨車勢往右傾斜,車內驚呼聲四起。Jowei立刻將方向盤急速右打,眾人又隨之向左傾倒,此時人與手機亂成一團,各式手機在車內飛來飛去,只見MotorolaNokiaEricsson等標誌在我眼前飛舞、旋轉、跳躍,宛如天空灑下一片機海,我夾在中間無法支撐,唯一能作的就是拼命撈抓在空中漫舞的手機。

一陣混亂後,車子終於穩定下來。

「怎麼回事兒?」所有的人驚魂未定,各自安撫著情緒。

「不知道哪!車子就往中央開過去啦!」Jowei嚇出一身汗來。

「好奇怪?怎麼會這樣?」Olive在駕駛隔壁也摸不清頭腦說。

「咦?我的手機咧?」坐在我隔壁的Andrew開始左右尋找著方才飛出去的手機。

「為什麼我有三隻手機?」我手中緊緊抓著三隻手機,姿勢像極了機械怪手。

「還好我的手機被我抓住了,不然摔壞就糟了!」Daniel一副好家在的表情。

Olive彎腰撈呀撈的,拾起掉落在地毯上的的手機,幸好也無大礙,一切又恢復了平靜。

「我方才還以為這下子完蛋了,腦中已經想到鬼門關走一趟了。」Andrew緊張極了,唯恐一不小心就向美好的世界說拜拜。

Daniel驚魂未定,臉上的笑容略顯僵硬,不知該說什麼好。

兩旁與緊隨在後的車輛突然加速,紛紛超越我們的車子,向前方迅速駛去。

「咦!他們都開走了,像逃命一般……Olive望著駛在前方的車輛尾端,加速的排氣管吹起陣陣白煙。

「跟在我們後面實在很危險。」Daniel搖頭苦歎。

「到底今天是誰犯沖?」我懷疑地問,心想方才緊張時刻,竟然緊緊抓著流動式手機,根本沒想到要抓兩邊的門把來穩固自己,實在是遜斃了。

「不會是我吧?!我八字很重呢!」Olive立刻澄清。

「也不會是我啦!我有福有壽。」Jowei也跳出來證明自己的清白。

大家鬧來鬧去,顯然每個人都有與天俱來的皇帝命,一行五人一路上爭論不休,終於開到了台南大飯店,安頓完畢之後即步行前往五分鐘路程的民營電訊局。

當地的加盟站長精神相當飽滿且熱情,教室裡的座位全部爆滿,我望著Daniel惺忪的雙眼,以及Andrew眼中的紅血絲,強打著精神為站長們上課,一直上到凌晨兩點才結束,心中對他們感到很抱歉。

我相信,他們這一輩子都無法忘記這一天吧!

【全心投入,是事業成功的基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20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