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診公式八公分
2006/02/03 08:37:24瀏覽342|回應0|推薦4

平日基於忙碌的工作,就算生病了,也鮮少抽空看門診,排隊掛號更是沒有過。

如果是感冒,通常會一直憋到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聲音沙啞到說不出話來,才會想要去買包成藥來吃,卻相信天養天成,就是固執不去看醫師。

原因很簡單,庫庫在人多的地方頭就開始發昏,就算是沒病也會看起來有病的樣子,更何況是去看病呢!可能還沒看到醫師人就昏到不行了。

十年前還沒有健保,電話掛號也不興盛,一般都是拿著勞保單到現場掛號,然後在等候區等個大半天,好不容易輪到自己,醫師卻問個三五句就匆匆完成診治工作,時間的投資報酬率相當低,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

對我而言,最簡便的做法就是直接掛急診。

那天,為了一個大水泡,我站在醫院急診室的櫃台,當時大約是晚上八點鐘,星期一的夜晚。

醫院裡來往的人稀稀落落,三三兩兩的醫師護士腳步快速地移動,畢竟急診講求的是時間及效率。弟弟花花載著我到達醫院入口,然後我先進去掛號,他去找位置停車。

「小姐,掛號!」我緩緩走到掛號處,剛好前面一位病患的家屬掛完號,匆匆忙忙地奔進急診區。

「來過沒?」櫃檯裡的小姐正低頭處理手中的檔案資料。

「沒有。」

「喏,這張表格填一下。」

「謝謝。」

櫃檯小姐迅速地處理完畢後,抬起頭看著我正慢條斯理地填寫著表格。

「病人呢?」她左右張望著。

「就是我啊!」手中的筆正寫到地址欄,我也抬頭回看她。

「妳?受什麼傷?」掛號小姐一臉的怪異,透著狐疑的眼神。

「燙傷,在腳部。」

眼神依然散發出大大小小的問號,還轉著圈圈——顯然沒看過自己親自掛號的急診病患。

「那……填好妳就走進去,右手邊第二間。」

這時,弟弟已經停好了車走進來,急忙走到我的身旁,陪伴著我一拐一拐地走進急診廳。

「花花,掛號小姐好像不相信我燙傷耶!」縱然小腿肚的大水泡隨著腳步的移動晃動著,隨時都有撐破的危險,我還是堅持保有淑女的形象,優雅地踩著高跟鞋漫步。
   
「沒有人掛急診還打扮得像去太陽城作秀啦!」花花看著妝扮拉風的姐姐,要笑不笑地回應。

「誰知道醫院裡會不會遇見熟人?不然很丟臉哪!」說著便轉進第二間的診療室。

裡面一位穿著白色制服的年輕醫師,正坐在一張辦公桌的後頭,看見我們走進去,上下打量了一番,開口問道:「什麼事?」

「醫師,我腳部燙傷,腫了一個大水泡。」我拐著腳危危顫顫地走進去,還好,到目前為止水泡都沒有破掉。

「在那裡,我看看!」醫師站起身來,走到旁邊的診療病床邊,注意力集中在我的腳部。

將小腿抬起翻轉將腿背朝上,小腿鼓起一顆直徑約八公分的水泡,裡頭的水份相當多,走起路來都可以感受到組織液的晃動,感覺既沉重又驚險。

「被什麼燙到?水泡這麼大!」醫師看著約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泡,嘖嘖稱奇地問。

「機車排氣管。」弟弟花花連忙補充,「我姐姐反應遲頓,坐在後面被燙到都還不知道……」

「咦?我有說被燙到了呀!」形象攸關,我連忙澄清。

「對!妳說被燙到了,可是腿還黏在排氣管上捨不得離開,等妳把腳放下來時已經少掉一層皮。」弟弟毫不隱瞞地將當時狀況說清楚。

「什麼時候燙到的?」醫師檢視著傷勢詢問。

「昨天晚上。」

「那怎麼『今天』晚上才來?」醫師翻著白眼問。

「白天要上班啊!本來以為擦擦藥就會好了麼,沒想到腫起那麼大的水泡。」聲音裡透著心虛。

「燙傷要大量沖水或泡水,不可以隨便擦藥,並且要早點兒來就醫,不然還會留疤。」醫師交待一旁的護士準備針管及紗布,然後將我的腿架在病床上,開始用針筒將裡面的組織液輕輕地抽出來,順道上著護理常識課程,「像一般民間用的擦醬油、牙膏什麼的都不適合,用清水就好。」

「醫師,你不要戳到我的肉喔!會痛耶!」聽著醫師開始說教,深恐他一個不小心戳到我的肉層,鐵定會痛死人。

「放心,不會。」護士在一旁幫忙遞換針筒,約莫三分鐘後才抽完水泡裡面的組織液。

「不痛吧?」醫師自信地問道,走回桌內在病歷上迅速寫著一堆的英文字。

「嗯。」

「麻煩妳弟弟先去領擦的藥,待會兒才好上藥。」醫師將藥單交給弟弟,他趕緊去藥局領藥。

趁著花花取藥空檔,醫師再度幫我看了傷口。不一會兒,花花就回來了,手中握著兩條黑色包裝的藥膏。

醫師替我上了藥之後,再度在病歷表上記錄著,一邊寫著一邊交待著。「這個藥很有效,大約一週後會變成綠色。」

我聽得模模糊糊:「醫師,是藥變成綠色,還是我的腿變成綠色啊?」

一對白眼立刻向我飄過來,他慢條斯理地回答,「藥變綠色。」手捏著兩條藥膏,「這兩條藥膏,妳應該用不完,多的下次還可以用……」說罷連自己都笑了出來。

「醫師,還希望我有下一次啊?」真是氣死我了。

「反正妳留著,很好用就是了。」醫師也覺得自己有點兒幸災樂禍,趕緊打著圓場自找臺階。

這次換我翻白眼瞪著他了,氣嘟嘟地跟著弟弟回家,帶著那兩條會變色的藥膏。

三週後,我的水泡燙傷逐漸復原,藥真的很好用,幾乎看不出傷痕。

兩個月後,在公司裡倒熱水,這次換左手被燙傷,一個下午就腫起一大塊水泡,只比上回小了一號。

這次我直接到藥房買了針筒,照著醫師的作法依樣畫葫蘆,剩下的另一條藥膏這次真的派上了用場。

那位醫師還真厲害,神的不得了!

【燙傷急救五步驟:沖、脫、泡、蓋、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6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