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席的合唱團員
2006/01/30 23:51:01瀏覽212|回應0|推薦4

我的父親,是個戮力從公的軍人,白天除了在空軍總部上班外,晚間還得在廣告裝潢公司擔任設計師的工作,當時軍人的待遇有限,又得養活我們家三個小孩,實在相當的辛苦。

打從我小學一年級開始,母親為了多掙點兒收入,白天也到裝潢公司,擔任業務的工作。所以,我從小就是個鑰匙兒童,只不過,鑰匙不在身上,而是放在對面鄰居王媽媽家裡。

每當放學回家時,總得先走進王媽媽家,拿著碗盤櫃上的鑰匙再回來開自己家的門,眷村生活好就好在鄰居彼此的相互照應,家家戶戶都是軍人及軍眷,那種革命的情感非常的濃厚相依,這是現今居住高樓大廈,鄰居彼此間充滿陌生感的住戶不太容易體會的。

小學,我是唸懷生國小(早期的空軍子弟小學),這是一所為了懷念飛將軍陳懷生而設立的國小,班導師姓張,是一位溫和善良的女老師,對我非常照顧,跟媽媽的感情很好,也是好鄰居之一,只不過她住在巷頭第一家,而我家是巷子正中間的一戶。

記得是小二的暑假,學校開辦了合唱班的課程,讓學生們在冗長的暑假中,可以接受音樂的薰陶,學習歌唱的技巧。

我的家庭並不富裕,母親白天都有著繁重的工作,父親更是一週見不到一面。而暑假的到來,對小孩的我而言,是相當的期待與快樂,對母親而言,則是擔心把一個鬼靈精的我放在家,會闖出許多禍端來,於是,她跟鄰居張老師商議之後,將我報名參加暑期合唱班。

當時的我,心裡是相當的興奮且緊張的,因為,小時候能夠學習鋼琴或音樂的小孩,家境通常都比較優渥,縱然我再怎麼喜愛音樂,也不敢開口跟母親要求,因為,一架豪華貴麗的鋼琴要花掉父母好多好多的錢,而我們家並沒有這樣的經濟能力。

沒有鋼琴,能夠去合唱班練唱發聲,也可以一圓我的音樂夢。

於是,從暑假開始的第一天,我每天都在家裡面等,等待學校的通知。

一天、二天、三天……一個禮拜過去了,一直沒有等到學校的通知信,換作現在的年代,如果有哈利波特書裡面的貓頭鷹嘿美幫我傳信,那該有多好!

我只得每天在家裡寫功課,自己玩遊戲,一直到某天……

「叮咚!」門鈴響了。

我獨自在家中扮演著歌仔戲,將母親的枕頭套拉下來當水袖,再將長圍巾搬出來當頭套,穿著母親的大衣當戲服,聽到門鈴一響,我迎上前去,將門打開。

「妳在家裡幹什麼?」門口出現張老師的臉。

我心頭一驚,老師怎麼會跑來我家呀?心裡開始七上八下,脈搏也開始跳動得厲害。

「沒呀!我在家裡面玩。」身上還掛著五顏六色的布條,總不能說自己在家乖乖寫功課吧?只得跟老師老老實實的承認。

「妳怎麼沒去參加合唱班?都開課一個禮拜了!」張老師的臉色看起來相當的嚴肅,讓我感到這件事情頗嚴重!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上課啊!也不知道在哪一間教室?所以……一直在家裡面等……」我囁囁地解釋著,心裡還覺得有些委曲呢!

老師一聽幾乎快要昏倒的模樣,或許她覺得自己教了一個白癡學生。

「妳都沒看學校大廳的公告?有公佈出來呀!學校訓導主任知道妳沒去上課,她非常生氣,要妳明天中午到學校大門等她。」

訓……訓導主任生氣了?!生氣了……?!天啊!這是多大的一項罪名,年幼的我嚇壞了,一臉驚恐地呆掉,只好謝謝老師的通知,將門關了起來。

整個下午我都心神不寧,想像著訓導主任隔日會怎麼修理我,不知道會不會將我吊起來毒打一頓?自己嚇自己,愈想愈害怕。

隔天中午十二點正,我準時出現在學校的大門口。

訓導主任沒有出現。

天空下著綿綿細雨,地上一攤一攤的水窪聚積,像大大小小的湖面一般,學校大門冷冷清清,只有我一個人呆站在那裡。

等了五分鐘,主任還是沒來!我撐著一把小花傘蹲在地上,凝視著水面上的漣漪,觀望著雨滴掉落水中時激起的陣陣波紋,一圈一圈地擴大、再擴大。四周沒有任何聲響,僅有滴答滴答的水滴聲伴著蜷曲的幼小身軀。

突然,看見一雙紅色的高跟鞋出現在水面倒影上,我抬頭一望。

嚇!正是訓導主任哪!

學校每天開著朝會,所有的學生都會認識訓導主任,但是,訓導主任不一定都會認識所有的學生。然而,我知道她姓沈,是一位年輕的女主任。

這時,她開了口,「妳就是鄭庫庫嗎?」

我點點頭,可憐兮兮地站了起來,心裡想著,等一會兒,等一會兒她就要嚴刑拷問痛打我了!

「為什麼沒有來上合唱班?」沈主任語帶嚴肅地問著。

「我……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開課,也不知道在那間教室上課……」我顫抖地說著,同時等著隨時即將拍下來的手掌。

「唉!」沈主任歎了一口氣,接著說,「明天早上九點,到一○二教室去上課,就在大門進去左手邊第一間,知道了嗎?」

原本以為會挨揍,結果出乎意料地,沈主任不但沒有打我,更沒有罵我,還好心地告訴我上課的時間跟教室,心中立刻透著解除壓力後的輕鬆愉悅。

「謝謝沈主任,主任再見!」在謝過主任之後,懷著如釋重負的心情揮手跟她道別。在我的人生之中,萬萬料想不到,我跟學校訓導主任的初次接觸,竟是在這樣的場景下發生的。

隔天,我準時地進了合唱班的練習教室,除了裡面幾位同班同學之外,其他有著完全不認識的生面孔,雖然大家都是同年級,卻因為在不同的班級而從未互動過。

教室裡已經坐著四五十位學生,課程還未開始,老師也還沒有出現。

我揀了一個靠邊的座位坐了下來,心中默默期盼同學們不要發現我,企圖悄悄的來,也不想帶走任何一片雲彩。

「嘿!我知道妳是誰。」隔壁坐了一位男同學,看見我坐在那裡,突然熱情地跑來跟我打招呼。

「妳是鄭庫庫,對吧?」他非常篤定地望著我說著。

我瞪著大眼睛望著他,眨了眨眼,那這麼神?

「你怎麼知道?」我心頭一驚!該不會公佈欄貼著我的照片,像古代懸賞通緝犯那樣的告示吧?

男同學呵呵地笑出聲,「因為每次點名,大家都到了,只有鄭庫庫沒來。」

「而妳,今天第一次來上課,我說的對吧?」男同學得意洋洋地分析,一副小偵探柯南的模樣。

「……」除了默然接受,這時,我還能說什麼?

【等待,虛度時間也荒廢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6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