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蜘蛛女的練功房
2006/01/24 09:03:23瀏覽199|回應0|推薦5

小時候,常常陪著外公外婆度週末,遇到寒暑假時,更是喜歡往外婆家窩著,一耗就是整個假期。外婆住的地方,在羅斯福路國防醫學院的附近,有一長排兩層樓的磚造房子,外婆的家就在其中一戶。那兒的房屋特色,幾乎是前一後二的建築方式。

何謂「前一後二」呢?也就是前棟是一層樓的,緊鄰的後棟是兩層樓的建築,前後棟是串連在一起的設計,兩棟之間是互通的,灰黑色的屋瓦片兒覆蓋在兩棟房屋頂頭,顯現早期的高低層次建築。

當地的住戶,大都是退休的軍人及眷屬,平常總得採購一些生活必需品,而,外婆家是那兒唯一的雜貨舖。

雜貨舖裡面應有盡有,煙酒紙牌炮竹燈籠,酸梅瓜子糖果冰棒,林林總總,多的不得了。

從三歲開始,庫庫在那裡學著當二掌櫃,專門幫忙外婆遞東西給客戶,收錢找錢有時還可以幫忙吆喝助陣。

記得當時五毛錢可以買三顆酸梅,紅露酒一瓶十二元,類似這種熱門貨品,根本不用外婆出面,我都可以一手搞定,附近的鄰居也喜歡找我買東西,看著當時的小庫庫扳著指頭算算術兒,口中喃喃自語,計算著找零。

我的外婆,年輕時是個美人兒,除了豔麗的外貌外,做生意的頭腦也很靈光,靠著小小一間雜貨店,與當時在陸軍服務的外公,養活一家四口,那時同住一起的還有外曾祖母與舅公兩人。

四個人的房間都在二樓,一二樓之間架著木製的厚板梯子,木梯相當的紮實,梯頂上方也有一塊平面的門板,也就是當門板闔上時,二樓與一樓就分隔開而無法互通了。

二樓的屋子分成三間,靠近樓梯的第一間是舅公的房間,有一扇窗面對著國防醫學院的景觀,中間一間是外曾祖母的房間,因夾在前後兩間房的中間,四周沒有窗戶,只好在屋頂上開設一盞天窗。穿過中間房,最裡面一間則是屬於外婆與外公的臥房。

房間是混和著木造與磚砌,牆壁刷得粉白,屋內的一角擺著兩張雕花木床,另一邊則擺設木製書桌及同材質的扶手靠椅,椅子上擺著外婆親自縫製的小碎花布椅墊,當時流行將做衣服的碎花布,經過媽媽們的巧手慧心改造,裝飾點綴做出小孩衣服、窗簾或是椅墊之類的用品,充分展現婦女巧妙的手藝。

牆壁的一面透著兩扇窗,分別面對著馬路的方向,窗戶的設計也很特別,像古代的窗檻一般,是從窗沿邊兒的下方向外推出去的,再用一根木棒撐住,清涼的風就會緩緩地從窗外吹進屋內,讓室內空氣清新舒暢。

早期的社會,沒有電動玩具這類的玩藝兒,小孩子的遊戲也只有跳房子、辦家家酒、玩橡皮筋這類的活動。孩童們遊戲之後,總是弄得滿身大汗,頭髮濕漉漉、渾身髒兮兮的。

對成長期的小孩而言,睡覺似乎是相當重要的,每天,外公外婆規定我午覺得睡一個小時,晚上九點鐘,便得乖乖上床睡覺。如果遲遲未睡,鬧嚷著說故事,外公就會哄著我閉著眼睛,閤上嘴,不可以張開,直到我入睡。

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這句話一點兒也沒錯,做孩童的,也很清楚大人們的習慣。晚上跟鄰居家小孩玩耍,正值興頭時,就聽得外婆的呼喚。

「庫庫呀!該睡覺了!」

小孩子沒別的本事兒,硬是皮字了得,一皮走天下,一皮天下通。假裝沒聽到聲聲呼喚,繼續玩著笑著鬧著,直到外婆拿著棍子走出來趕人時,才抱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跟玩伴們道別,定下明日之約。

洗完澡躺在床上,還聽得外婆叨叨唸唸的聲音,一連三日後,連小孩子都可以想出對策了。

隔日,與街坊鄰居玩得正高興,外婆的殷殷呼喚又再度揚起,這一回兒,庫庫不再裝作沒聽見了,跟鄰居家小孩交頭接耳一番,兩人嘻嘻笑著,將地上的石頭傢俱收好,拍拍手中娃娃的灰塵,就一跳一蹦地進了屋。

洗澡也非常配合,一點兒也不囉嗦,穿上睡衣之後,抱著娃娃主動鑽進了被窩裡,眼睛闔閉起來,假裝著進入夢鄉。

外婆說我今天好乖,小小人兒心裡頭可正在偷偷地笑著呢!

等外婆離開房間之後,等了好一會兒,沒有其他動靜時,就鬼鬼祟祟地從被窩中爬起,抓了一支陳年拖把,將窗子整個推了出去頂住,然後搬了張板凳兒踏了上去,躡手躡腳地爬出窗櫺,踏在前棟樓的屋頂上面。

現在知道蜘蛛女是怎麼來的吧?

對,這種技巧得從小訓練起,最好是三歲。但要注意的是,安全最重要。

我站在屋頂上方,向四周觀測了一下地理環境。晚上的空氣的確棒透了!

夜風吹拂,樹影搖曳,一種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感受油然升起,馬路旁邊緊挨著的路燈,給予我晚間最佳照明,也給我壯膽。

屋頂是呈人字形,前後棟各有一個人字形的屋頂,我是從後棟爬出來的,所以呢!只要不走出前棟的人字尖端,基本上是相當安全的。如果走到前棟樓再跨越人字尖端時,不小心可能會滾落到大馬路上呢!

在後棟就不一樣了,因為後棟是兩層樓的,就算一腳踩空滾落也只會回到原先的窗戶邊,頂多是一身泥灰罷了。

觀察地形後,沿著屋頂斑駁的瓦片,光著腳丫子,一步步緩緩地走到隔壁住戶的二樓,鄰居家的玩伴迫不急待的打開了窗戶,正等著我呢!

一回生二回熟,再度從窗口爬了進去,手腳也俐落了許多,兩人在屋內繼續未完成的遊戲,等到玩累了,再依照原來的路徑攀沿溜回房間睡覺。

隔了幾天,當我再度到隔壁鄰居家玩得正在興頭上時,忽聞不遠處有敲門的聲音,心頭轟然一驚。

外婆來了!

敲門聲碰碰碰急促地響著,我匆忙越過層層的屋瓦飛簷走壁爬回屋內,正當從窗框跳進去的一霎那,外婆衝了進來。

「妳……妳,晚上不睡覺,跑去哪裡?」平日脾氣超好的外婆,這下子也生氣了。

「我去隔壁玩啊!」太緊張的結果,手腳上都弄得烏漆嘛黑,像個剛從煙囪掉落下來的煤炭球。

「多麼危險,妳知不知道?」外婆真的嚇壞了,聲音抖著將我揍了一頓,那也是生平中唯一的一次。

棍子重重地落在我的身上、腿上,我的眼淚掉不停,外婆也哭了。

澡,又重新洗了一次。

覺,外婆跟著我一起睡。

若干年後,當蜘蛛人的戲碼上演時,令我懷念童年的歲月,如果當年外婆將我送去特訓,說不定蜘蛛人就換我來演嘍!

有可能耶!

【好奇,填滿孩子的每個細胞;探險,則是童年歲月裡精彩的旅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59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