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粉園遊會
2005/08/17 12:24:00瀏覽320|回應0|推薦3

唸書的時候,參加了學校的校慶園遊會活動。身為班級幹部的我,首先分配的工作即是攤位海報的製作。

經過一整個假日的塗塗寫寫後,洋洋灑灑地完成三張宣傳海報,大海報是以純黑色的書面紙作底色,上頭以保麗龍刻字並塗灑金粉的方式製作了簡單又醒目的攤位名稱及攤位號碼;小海報則是以橘、黃色的搭配作文字宣傳及路線標誌。

園遊會當天,同學們從隔壁鄰居家租來一輛營業用的小攤販車,有現成的鍋碗瓢盆及食物,大家七手八腳地開始洗鍋子洗碗的、準備料理食物,忙得不亦樂乎。

「這是什麼呀?白白綠綠的,好臭……」同學將攤販車內一箱箱的塑膠箱子抽出來,裡頭一塊塊綠白色的小方塊整齊排列著。

「笨,臭豆腐啊!」跟鄰居借來攤販車的班代經驗老道地回答,平常隔壁賣臭豆腐,她已經看多了。

「真的好臭呢!受不了……」

「好臭,拿遠一點兒好了!」一群沒見過臭豆腐原料的十六七歲小女生,紛紛捏著鼻子走避。

「好啦!那要怎麼煮呢?」同學們七嘴八舌地趕緊將我們的攤位準備妥當好開張。

「油!要先放油!」有人提出聰明的建議。

「對,對!沙拉油在哪裡?」十幾隻眼睛立刻蒐尋著沙拉油的位置。

「是不是這一桶哇?上面寫著沙拉……下面字看不清楚……」同學拎起一大捅白色的桶子,裡面有著淡黃色的黏稠液體。

「應該是吧!這麼一大桶,趕快煮啦!一會兒要開始賣了.…..」一堆人忙著倒沙拉油,上鍋開火煮熱。

這麼一大桶油要燒到旺也真不容易,我們將火開到最大,看著黃澄澄的油在鍋裡由冷漸熱,由熱而沸,慢慢地油面起了漣漪,表示油溫足夠了。

心急的同學先放了兩三片的臭豆腐下去試驗,如果一舉成功,待會兒大家就依樣畫葫蘆。

「咦?這油怎麼會冒泡泡?」同學們看著油面開始吹泡泡,一臉的狐疑。

「會不會油不夠熱?」

「煎東西也會冒泡泡的吧?」

「再煮一下看看好了!」同學們七嘴八舌地討論起來。

「妳們剛剛用的是沙拉油嗎?」班代抬起頭詢問著。

「就這一桶嘛!上面明明寫著沙拉……油吧!」同學拎起那桶白色塑膠桶,聲音愈來愈小。

「看起來也是沙拉油ㄚ!怎麼會冒泡泡?」

「要不要問問看隔壁老闆?跟他確定一下?」有人又提出了英明的建議。

「對對!誰借我一塊錢,我去打電話!」班代為了保險起見,還是撥了個電話給隔壁攤販老闆。

五分鐘過後,班代氣極敗壞地跑回來。

「吼!受不了,妳們拿的是沙拉脫,不是沙拉油啦!沙拉油是放在車子裡面那箱方方正正的桶子啦!」

「啊?啊?」

「早說嘛!」一群小女生笑得東倒西歪,連忙將那鍋熱騰騰的「沙拉油」,不!「沙拉脫」倒掉,重新沖洗完畢,連帶將那三塊飽經沙拉脫煮沸的臭豆腐一起進了垃圾桶。

「這次總沒錯了吧?」翻出更大桶的沙拉油,看著上面清清楚楚地寫著著大X牌沙拉油,大家才放下心來。

好不容易臭豆腐下了鍋,這一次沒有黃色的泡泡,炸出來的成品也有模有樣,看起來正常多了。豬血湯比較順利,將所有的材料丟下去煮熟就好,於是乎,攤位正式開始營業,參加園遊會的人們也愈來愈眾多。

雖然我不太會煮東西,卻有著老闆的架勢。中午時分,輪到我負責掌廚,攤位前面及四周的桌子都坐滿了人,生意興隆的不得了。

「喂!鄭同學,妳媽來看妳了!」正當我手忙腳亂之際,媽媽及姐姐也到達我們的攤位,遠遠就揮手跟我打招呼。

心裡一高興,我立即揮手回應,卻將放在一旁的湯匙杯揮進了一鍋豬血湯裡。
坐在攤位前面一排正在吃喝的同學們,紛紛抬起頭望著我。

「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將湯匙撈起來就好。」透過一張張表情怪異的臉龐,我臉不紅氣不喘地用湯杓將掉入的湯匙一一撈起,轉頭交給正在洗碗的同學。

心裡默想著,等這一批喝湯的傢伙走人之後,就再也沒有人發現這檔事兒了。

午間時分客人尤其多,一批人剛走另一批等待的男男女女立刻接續熱騰騰的板凳兒,臭豆腐不停的炸著、豬血湯也舀個不停。

等待的客人擠滿了攤位四周,洗碗的同學拼命地洗著餐具,乾淨的碗盤一送過來,立刻就裝滿了新料上桌。

「豬血湯一碗──!」遠處傳來同學的吆喝聲。

「好滴,豬血湯一碗。」片刻不停息地裝了碗熱呼呼的湯放在攤桌上,等著負責跑堂的同學來端取。

哇!好熱!站在鍋爐前就像在賣碳烤一般,汗水從額際大顆地滾落。

此時一陣涼風迎面吹來,黑色大海報也隨風起舞顫動,正當我偷得炎夏片刻的清爽,卻見一片片閃亮亮的金粉隨風飄進那碗剛裝好的豬血湯中。

鄰近手腳迅速的女同學立刻端起,送到一位學長的面前,從豬血湯側面的角度可以看見湯面上泛起點點金光。

突發的情況令我一時不知所措,卻聽見男學長叫住女同學問。

「喂喂喂!這……這湯上面怎麼有金粉?」

我心想,完了!

卻見女同學慢條斯理地回答,「別嫌啦!客人那麼多,有的吃就不錯了,你趕快吃吃,趕快走人啦!」

或許因男學長是女同學的熟識,他竟然悶不吭氣地吃將起來,還付了錢。

留下一旁目瞪口呆的我,外加臉上三條黑線。

不知那張黑色的海報是否意味著這家店的顏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4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