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之前
2006/01/24 09:02:01瀏覽269|回應2|推薦5

我認識一位奇怪的女孩,非常有個性。

怎麼說呢!

那年,她三歲。

爺爺抓著她的手,教她書寫自己的名字。因為,她已經三歲了,總該開始學習認識自己。名字,就是人生的開始。

「來,跟著我寫一遍。」爺爺的字,在一疊厚厚的信箋上顯得蒼勁有力。層層的信箋伏在棕木色的中古案頭,比鄰的木椅上挨坐著一老一少,灰與黑的髮色形成強烈的對比。

「我不要。」小女孩搖頭。

「不要?」爺爺啐了一聲。「一定要學會寫自己的名字,怎麼可以不要?!」

小女孩皺著細小的眉頭,拼命搖著小腦袋瓜兒,頭上兩顆窩窩頭隨著左右搖擺。「我不要這個名字,太難寫了。」她望著紙頭上陌生的三個字,那就是她的名字麼?筆劃那麼多,累死了,為什麼她要跟那三個字有關連?

「我要叫做丁一。」決定了,她要換另外一個名字。

爺爺吹著鬍子,翻了翻白眼,「不可以自己改姓,妳姓鄭,這是生下來就決定的事兒。」

小女孩抵死不從,「我不要,我要姓丁!我要姓丁!」

上幼稚園開始,每次老師要學生練習寫一百遍的名字,小女孩總是最後一個繳卷。她得寫完名字的每一筆每一劃,三個字寫完總共四十六劃,一百遍的名字就得寫四千六百劃。如果寫錯字,還得罰重寫。她望著寫得密密麻麻的名字,經常欲哭無淚。

長大後,她的名字還是沒變,人也沒變,個性更是如出一轍。弟弟戲稱她為二禿,因為兩位姐姐就跟禿驢一樣地「拙」。她不喜歡那個禿字,她說,筆劃太多。她的頭髮一根也沒少,幹嘛要當又禿又醜的驢子?

她要叫做二凸。

朋友說她個性酷,川味麻辣酷燒鍋,加重口味。她說,那就庫庫吧!結合起來便是庫庫二凸。

其實她很喜歡自己的名字,因為很特殊,也絕不會列入菜市場名冊當中。只是,她不愛寫自己的名字而已。

「妳很難伺候呢!究竟名字是那三個字,這麼難寫?」

她慵懶的眼神瞬間轉化成狡譎……

「我幹嘛要告訴你?」

【堅持,從人生開始就已注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159317

 回應文章

庫庫二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牽引
2006/01/25 17:02
謝謝妳的到來,也很高興認識妳,希望未來多往來。
庫庫二凸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1/24 14:39
我喜歡也想認識這樣一位奇怪的三歲女娃:)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