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篇】登山運動的起源與發展
2010/11/30 14:28:42瀏覽2513|回應1|推薦4

近來,登山運動越來越盛行,台灣雖是海島,但充滿美麗的山岳,讓生長在這塊土地的我們很容易接近山岳以體會山林之美,在過去,登山不被視為一種運動,反而是為了某種特定的經濟目的才會去做的事情,直到近年這個「活動」,才逐漸被認定是一種運動。身為愛登山以及對登山有興趣的人,一定不可錯過以下的介紹。

登山運動的起源

幾乎每種運動都有起源及其歷史,登山運動當然也有發展歷史,但起源卻已不可考。早期人類在從事生產或經濟活動的過程中,難以避免需要翻越山脈才能完成相關的生產或經濟活動,但是這種類型的活動並不能稱之為「運動」,只能算是「勞動」。

然而,在文明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後,前面所說的勞動,已可被機器取代,在今日,登山的目的已經變成是到高處欣賞美麗景色,體驗不同經歷以開闊眼界,更成為一種令人愉悅的運動,國內盛行的「登百岳」運動,就是這樣的風潮。

現代的登山運動,一般認為起源於18世紀後期的歐洲。1760年,瑞士物理學家霍勒斯-本篤‧索緒爾為了研究高山植物,出重金懸賞登頂阿爾卑斯山脈最高峰勃朗峰或提供攀登路線的人,但是一直無人問津。直到1786年,一位叫帕卡德的醫生和當地採石工人巴爾瑪一起登上了勃朗峰。

次年8月,由巴爾瑪做嚮導,霍勒斯-本篤‧索緒爾親自率領一支20多人的登山隊登頂勃朗峰,證實了一年前的首攀。這一事件被視為現代登山運動誕生的標誌,1786年也被認為是登山運動的誕生之年。英國大百科全書“登山”條目下,採用的便是這種說法。由於現代登山運動興起于阿爾卑斯山區,在世界各國,登山運動便又被人們稱之為“阿爾卑斯運動”。

登山運動的發展

19世紀,登山運動呈現迅速的發展,特別是18541865年這段時間,阿爾卑斯山地區的登山運動發展迅速,這期間人類登上了阿爾卑斯山地區所有的4000米以下的高峰。

1857年,世界上第一個登山組織-登山俱樂部,在英國倫敦成立;1865年,一支登山隊登上了當時被認為無法攻頂的馬特洪峰,這一時期被稱為登山運動的黃金時期。

19世紀後期,冰斧等攀登工具的出現,進一步提高了人們攀登的能力,擴大了攀登的時間和空間範圍。

20世紀,在兩次世界大戰中,歐洲國家如德國、蘇聯等國都十分重視山地作戰技能和戰術,在戰後他們的經驗讓登山運動又有了新的發展,新技術的應用讓登上8000米以上的山峰成為可能。

19501964年期間是登山運動發展的另一個重要時期;195063日,來自法國的毛里斯.赫爾佐格和路易斯.拉施納爾在195063日登上安納布爾納峰,這是人類首次登上8000米以上高峰。這期間人類前後登上了總共148000米以上的高峰。這一時期的登山運動朝向幾個方向發展:

●追求攀登高海拔山峰。

●阿爾卑斯式登山的復興和低海拔技術型山峰的攀登。

●商業登山的出現和嚮導行業的發展。

其實國內登山運動發展到現在,即便台灣不具有8000米以上的高山,登山還是成為目前運動的熱門選項之一,不僅可強健體魄、更可以欣賞平地所無法見到的美景,相信有登山經驗的朋友對於山中景色的變幻莫測一定感到非常著迷吧,這也是登山會讓人上癮的原因之一。

還沒登過百岳嗎?不要再猶豫了,趕快行動~~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4650906

 回應文章

阿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21:00
一種把運動跟生命綁在一起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