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篇】鐵人三項(TRIATHLON)運動起源與賽程介紹
2010/10/15 11:06:17瀏覽4178|回應0|推薦1

起源


根據前鐵人冠軍,三項全能運動史學家和作者,史考特.廷利(Scott Tinley)的考證,在1920年法國報紙“L´Auto”,曾經報導一場被稱為“Les trois sports”的競賽,競賽內容包括3公里跑步、12公里自行車與橫渡曼恩海峽(channel Marne),三個項目一氣呵成,中間沒有任何休息,是鐵人三項運動最早的記載。


現代鐵人三項運動起源於1978年的美國,故事是這樣的,一些體育官員在夏威夷群島的一個酒吧裡聚會,他們在爭論著:世界上究竟哪一種體育運動項目最具刺激性與挑戰性,最能考驗人的意志和體能?在場說法很多種,有橄欖球、游泳渡海、足球、長距離自行車、登山及馬拉松等多種運動,大家各抒己見,爭論不休。


最後,美國海軍指揮官John Collins提出一個瘋狂的想法:誰能夠在一天之內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游泳3.8公里,緊接著再環島騎乘自行車180公里,最後跑完42.195公里的馬拉松全程,中途不得停留或休息,這才是真正具刺激與挑戰性的運動,誰能完成就是真正的「鐵人」。科林斯的想法獲得大家的認同,於是隔天就有15人參加了這場競賽,其中還有1位女選手。結果有12人賽完全程,就這樣一項挑戰自然、戰勝自我的新型體育運動項目就在這種充滿戲劇性、冒險性的情況下誕生了。


這場競賽第一名為Gordon Haller所耗費的時間為11小時又46分,是世界第一位鐵人,在這次競賽後,人們就把游泳、自行車和長跑組合起來成為一項連續性的運動,被稱為「鐵人三項」,並追認這場競賽為首屆世界鐵人三項錦標賽。


19894月,國際鐵人三項聯盟(The International Triathlon Union ,ITU)在法國正式成立,同時舉辦了首屆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比賽距離設置為:游泳1.5公里,自行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目前,鐵人三項世界錦標賽、世界盃系列賽和奧運會鐵人三項比賽均採用此距離進行比賽,這個比賽距離已被鐵人三項的各級比賽廣泛採用,稱之為「鐵人三項奧林匹克標準競賽距離」,並作為一項比賽標準進行實施,而後也有很多不同距離的三項全能運動項目在全世界舉行。


除了鐵人三項運動外,該聯盟同時也是冬季鐵人三項、室內鐵人三項、陸跑鐵人兩項、水陸鐵人兩項、鐵人多項運動的國際管理組織。1994年,鐵人三項被國際奧會正式邀請進入奧運會大家庭,是歷史上進入奧運會最快和最年輕的國際體育單項協會。在1800年雪梨奧運會上首次設立了鐵人三項。


鐵人三項是一人獨自完成三項比賽項目的比賽,此三項運動分別是游泳、自行車以及跑步所組成的,在比賽中每一位選手都會想要爭取最短的時間之內完成此三項連續比賽的項目,並且都會用計時器來記錄每一位選手的完成時間,除此之外,比賽的選手們是不能夠向外尋求協助或是選手們互相幫助的,像是選手們在騎自行車時自行組一個團隊一起走以減低風阻,或著是向外面的人要求幫忙都是不行的,只有來自比賽單位的協助人員在場上所提供的食物與飲水才被允許。


鐵人三項運動賽程介紹


★小 人:以國小四年級至高中(職)之男、女學生為主要對象,每位參加者須獨力且連續完成三項運動,賽程說明如下:


    A 級─游泳 400 公尺→自由車 12 公里→路跑 4 公里/合計 16.4 公里。


    B 級─游泳 180 公尺→自由車 6 公里→路跑 2 公里/合計 8.2 公里。


    C 級─游泳 50 100 公尺→自由車 2 4 公里→路跑 1 2 公里。


★三項接力:賽程與「鐵人三項」完全相同,由三名參加者自行結合,每人進行一項,以接力方式完成三項。


★半 程:以奧運賽程 51.5 公里的一半 (25.75 公里 ) 作為賽程,游泳 750 公尺→自由車 20 公里→路跑 5 公里。


★奧運賽程:國際正式比賽的賽程 ( 三項合計 51.5 公里),游泳 1.5 公里→自由車 40 公里→路跑 10 公里。


★超級鐵人:總距離 180 公里~ 226 公里,游泳 3 4 公里→自由車 155 180 公里→路跑 42 公里。


註:除亞、奧運及國際正式比賽使用 51.5 公里標準賽程外,其他比賽可因環境因素由主辦單位調整競賽距離。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45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