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學習 比候選人學歷更重要
2022/10/21 17:50:51瀏覽140|回應0|推薦0



2022年底九合一地方選舉正如荼如火進行,因候選人學歷論戰成為選戰主軸,使諸多更需要關注的議題不受重視。從教育觀點,不得不再次呼籲各陣營要正視少子化下的教育議題,例如讓教育經費更有效分配運用,以及各教育階段的學校整併問題。

人事費用是學校預算中比例最高的部分,而過高的人事經費必然會壓縮其他軟硬體設備的投資,看看各地方40年以上老舊校舍的危樓占比就知道教育經費的侷促。依據學者研究,台灣公立中小學教育預算,扣除人事和經常門支出後,剩餘可供彈性運用的教育經費已不足一成,難怪常見有錢蓋校舍,沒錢修門窗的奇怪現象。少子化之後,偏鄉小校的經費更是捉襟見肘,城鄉差距也更加擴大。

以政府部門總預算收入來看,不可能僅靠增加預算來解決現今學校經費問題。較具體可行的是,透過學校整併或採混齡編班,讓師生比達到合理的標準,減少人事費用占比,增加學校圖書設備、校舍的投資及維護經費,藉以提供更優質的教育環境設施。

公立學校整併涉及事務雖多,但首要解決的是,整併後學童上下學交通的問題。若能提供免費的接送,將有助於同一鄉鎮區內小校的合併,讓教育經費更有效運用,提升各校的教學環境及教學品質,減少城鄉差距和學生外流。甚至打造辦學特色後,吸引學生回流而促進城鄉社區均衡發展。

至於整併後的校舍餘裕空間,也可提供老齡化後社會福利需求的運用等;多出的教師人力,可透過獎勵或補助機制安排轉任其他學校或其他縣市職缺,減少代理教師的比例。總之,糾結候選人學歷問題爭論,遠不如將議題轉化到如何提升中小學學生的學習品質來得務實重要。

(圖照:ProStockStudio / shutterstock.com )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文章出處:康軒文教集團網-鐵人教育夢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177315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