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運動須知】關於運動,不可不知的事
2010/10/06 15:41:32瀏覽3244|回應0|推薦3

近年來,運動風氣日漸盛行,健康樂活、輕盈體態更是大家所追求的,但是,工作忙碌之餘,如何運動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一定要有技巧與正確的方法,在這裡我們就整理一些基本的運動常識與方向供大家參考。


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兼具


首先,建議每個人最好能夠養成至少兩種的運動習慣,一種是自己就能夠進行的有氧運動(包括輕快地踏步、快步走、慢跑、騎單車、游泳或跳繩等),另一種是需要有他人共同參與、屬於無氧的球類運動(如百米賽跑、羽球、網球、籃球、桌球等)。


運動訓練的策略,應該是有氧與無氧雙管齊下,齊頭並進,才能滿足最佳的健身需求,建議兩者兼具,因為這兩類的運動效果在本質上是不同的。有氧運動主要是心肺功能的維持與增進,而無氧運動如籃球、羽球的效果除增強肌力、肌耐力、心肺耐力、協調性、敏捷性之外,富含趣味性也是其吸引力之所在。


關於運動健身的大小事


1.暖身動作:不論從事何種類型的運動,事前一定要暖身5~10分鐘,並在運動後做緩和運動,慢慢地停止運動。


2.最佳時段:最好安排不是太飽或太餓的時候做運動,所以最好在飯前或飯後的1~2小時做運動,如此也才能有效地燃燒在體內的脂肪。


3.自我感知:要知道自己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此項運動,如果可以在運動進行中輕鬆地與他人交談,或運動之後感覺很好,表示可以勝任此運動;但若運動之後呼吸困難、頭暈、臉色蒼白、冒冷汗或非常虛弱,則表示不適合或已運動過量應立即停止運動。


4.持續時間:每次運動時間應該至少維持在20~30分鐘以上,因為運動的一開始被利用做為能量源的並非脂肪,而是貯存在血液或肌肉中的「多醣」,運動持續大約在10分鐘以後才會開始消耗脂肪,所以如果你期待有效地燃燒脂肪,最正確的就是讓身體一邊緩慢活動,一邊深呼吸以吸入大量氧氣,才是最有效的運動方式。


5.微出汗運動:如果以為只要有流汗就可以達到健身、瘦身的目的,那就大錯特錯了!只是單純流汗並不能讓身體有效地燃燒脂肪或增加基礎代謝量。但與其短時間即逼出汗水的激烈運動,我們更建議像持續走路那種微出汗程度的有氧運動,因為能持續較長的時間才是重點。


6.控制飲食+持續運動:若光只是靠控制飲食而瘦下來,基礎代謝量仍然很低的話,是很容易胖回來的,因為在控制飲食卻不運動的狀況下,脂肪是減少了,但肌肉也跟著萎縮了,基礎代謝量也會相對變低。因此,利用運動來活化肌肉強度並瘦身,才是正確的健身方法。


7.切勿過量:長時間的運動後會感到疲勞,是因為體內名為「乳酸」的疲勞物質會增加,而當這種物質積存在肌肉中,就會造成肌肉疲勞,而這種情況對於健身或瘦身是沒有幫助的,反而會阻礙脂肪的燃燒,所以運動量要適中,並不是單次運動時間越久就越好。


8.天天持續:對身體最有幫助的運動不是想到才做,而是要持續性的,最好是每天,如果不能每天,一週也要維持3~4次,與其每週進行一次長時間運動,不如將時間分成多等份,持續進行才更有效。


9.全身運動最理想:所謂全身運動是指像溫和的走路或游泳運動,而如果能更進一步訓練肌肉力量(例如啞鈴、體操),對於增加基礎代謝量會更有效果。


運動好處多多:


1、降低血壓、預防心臟病。


2、強化手臂、下腹肌肉、腳,增強耐力,雕塑身材。


3、促進血液的新陳代謝,降低心血管疾病。


4、增強免疫系統,預防感冒及癌症。


5、保持關節的健康,減少罹患關節炎的機會。


6、強化肺部功能,帶動血中的氧氣,有身體健康。


7、運動能夠幫助消化,促進身體對營養的吸收。


8、睡眠品質好。


9、幫助腸胃蠕動,減少罹患直腸癌的機會。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4475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