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泳篇】游泳的歷史與比賽
2012/05/03 12:14:18瀏覽1345|回應0|推薦1

資料整理:運動康軒

遠古時代

  在古代的西方文明裡,沐浴除了可以清潔身體以外,並具有神聖的意義。西元前3000年的埃及人就已經在尼羅河沐浴和游泳;希臘人則經常舉行水中競賽,羅馬帝國時代更訓練士兵背負裝備渡河,那時的一些有錢人家已擁有私人游泳池了。

游泳的興起

  中世紀的歐洲曾經發生大瘟疫,使得大家認為游泳會感染疾病,是一種不衛生的活動。到了19世紀初,這種觀念才開始改變,不但建造了游泳池,還有人嘗試越洋游泳。1810年,英國詩人拜倫就用70分鐘游過達達尼爾海峽。至於著名的英吉利海峽越洋游泳,則是在1875826日,由英國人馬修.韋伯首次嘗試,他花了22小時游完全程。

日本領先歐洲

  16世紀末,日本曾經出現國家游泳組織,日本天皇規定學校要有游泳課程,並舉行一些比賽,至於歐洲,英國人於1828年在利物浦建立第一座游泳池,1836年成立國家游泳協會,第一次正式游泳比賽是1846年在澳大利亞舉行。 

納入奧運

  游泳在1896年雅典奧運中成為正式比賽項目,國際游泳聯盟則在1908年成立。1912年,女子游泳比賽也納入奧運項目。現代游泳比賽包括四種泳式的比賽項目:蛙式、自由式(或稱捷泳)、蝶式、仰式。

游泳池

標準比賽游泳池寬21公尺以上,長2550公尺,水深至少1.8公尺,水溫保持在24度左右,一共分為8個水道,在池底用暗線劃分成8條,池面上則以浮球隔開。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641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