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跑篇】馬拉松的技巧與策略
2011/05/05 14:01:24瀏覽19814|回應0|推薦3
撰文者:運動康軒

 談過馬拉松的起源與發展,現在讓我們來分享一下參加馬拉松的技巧與相關策略。
 參加馬拉松比賽,成績固然是一項追求的目標,但是更多的比例是在參與,畢竟那麼長一段賽程,可以順利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就是一種成功,很多參賽者其實關注的是自己個人的紀錄(也就是PR)以及在年齡組裡的名次,甚至還有人的目標只是為了完成比賽。
 馬拉松賽跑是一項嚴苛的考驗,其中是有一些技巧與策略的,但如果要詳細談會「落落長」,以最簡單的一句話來說就是-「全程跑」與「走、跑」兩種策略,還有一種策略是「變速跑」,是比較另類跑法,這種策略不是為了創造個人最佳紀錄,而是一種擾亂對手、消耗對手體力的手段。
以下介紹跑馬拉松相關的技巧與策略:

速度

 很多選手常常會犯一個錯 在跑的期間,若沒有審慎調整步速,跑起來會非常辛苦,如果一開始就過度衝刺,或太快加速,會浪費體內的肝糖量,同時也會增加體溫,造成脫水現象,增加心跳速度,讓肝糖加速燃燒。起步速度過快一定會以失敗收場,千萬不要認為起跑快一點可以增加後來的緩衝時間,這種策略往往得不償失。
 但是,速度到底應該如何調整呢?據研究指出,起速比自己平均步速快2%的人,在最後9.6公里(6哩)時,速度會大幅落後速度平穩或後段加速的人。所以多數有經驗的馬拉松選手會一開始就以目標步速前進,這可以從比賽經驗所得出的預測時間,以及前幾次馬拉松的經驗來決定目標步速。
 有些跑者在一開始的3~5公里會刻意放慢速度,然後再加速,表現反而更好,當然也有其他跑者的起始速度都會比目標步速快一點,利用同樣的力氣跑得更遠,如果天氣暖和,起步要比原訂的目標步速慢,如果和一位或一群朋友出發,應該要說好保持適當的起跑速度。

擁擠的起跑階段

 由於場地一定會擠滿了非常多的跑者,到起跑線可能得花好幾分鐘的時間,若再加上要調整好步速,有時候會需要1公里以上的距離,不過千萬別自亂陣腳, 在跑者當中鑽來鑽去來節省時間只會浪費力氣,應該從容地前進,同時慢慢地加速。
 待到達預定的速度後,就保持住。例如,如果目標是在用5分鐘完成最初的1公里,可是卻花了6分鐘,在接下來的1公里應該以5分鐘跑完,但不要比這個速度還快,保持速度直到適應這個步伐;在這個階段要做出選擇:是要不理會最初損失的時間,或是試著追回那些時間,如果沒有損失太多時間,慢慢加速就可以彌補失去的時間。
 記住,不順利的開始並不表示比賽會失敗,馬拉松是很長的路程,所以要保持冷靜,努力前進。

注意手錶時間
 做好準備後,跑時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手錶,即使里程標誌或分段點不見了也不要慌張,定時檢視自己手錶,不僅可以讓自己專注比賽,更可以保持目標步速。 過程中甚至還可以玩一個小遊戲,看看每公里能不能維持同樣的步速。

步行
 如果因為各種原因,例如訓練不夠、天氣悶熱、遇上坡力氣不夠,或是當下狀態不佳,可以在有需要的時候用走的休息一下,一定還有其他跑者採此種方式休息,在最後幾公里時,步行休息可能會是完成比賽的關鍵,如果身體已經無法持續跑步,可以嘗試跑步及步行交替進行,跑完全程總比跑到沒有力氣,或嚴重受傷還來得好。

最初的幾公里
 暖身階段,一開始應該調整好步速,準備好情緒,穩健地進入比賽狀況,將最初的3公里視為暖身跑,如果發現一開始速度太快,建議逐漸放慢速度,待跑完8公里之後,這時應該就已進入狀態。

中段分析
 對多數跑者來說,賽程中段是一個心理難關,如果可以在目標時間之內或提早到達中段位置,而且狀態仍然不錯,通常都會士氣大振;如果有點落後,也不必慌亂,還可以在後半段加速,達到目標;如果已經達到預定步速,可是感到有點吃力,或者表現不及平日,就要重新調整目標時間。

後半段比賽:專注,心理韌度

 真正的比賽在這時才真正開始,自己也會開始感覺疲憊,注意步速、跑步姿態以及身邊的跑者,保持自信並專注於目標,不過還是可以偶爾變換一下姿勢的,例如可以將雙臂自然垂在身體兩旁地前進幾十公尺,運用到不同的肌肉。
 如果身心俱疲(這是一定會遇到的狀況),務必堅持下去。不要浪費時間懷疑自己或感到不安,要對自己的訓練計畫有信心,別讓疲憊感影響了速度,進而慢慢地逐一超越其他跑者,有助保持良好步速,或是在其他對手超越您的時候,緊隨其後,「搭順風車」。不要滿足於目前的位置,身邊其他跑者很可能跟自己一樣正在放慢速度,形成一種假象,以為自己有保持步速,但其實是和其他人一樣已經放慢速度。

撞牆期
 在準備充分的情況下,通常不會感到體力不支,即所謂的「撞牆期」,體力不支的情況最有可能出現在32公里左右,因為這時肝糖大約會耗盡。但是,如果遵循以下要點:充分訓練、逐漸減少訓練量、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起步時不要衝太快、比賽開始前攝取運動飲料和果凍,就可以順利地躲過「撞牆期」。

最後10公里
 很多人都說,「最後的10公里是另一場全新的比賽」,已經是心理層面的問題了,這時要靠意志力推動身體,跑了這麼長的距離,身體必然感到疲憊不堪,應該發揮訓練時所培養出來的意志力,不管颳風下雨都堅持下去,繼續擺動自己的雙臂,抬起雙腳奮力前進。
 利用身邊的跑者,激勵自己繼續前進。想像距離終點剩下的時間,用時間區段來讓自己更有信心跑完,相較於專注在剩下的里程數,專注於時間比較容易堅持下去。

終點

 比賽來到最終段,此時剩下不到800公尺的距離,讓周圍群眾吶喊聲,以及身邊其他跑者的精神來推動自己持續前進,但切忌突然加速,因為突然加速快跑很可能導致抽筋。
 這裡有一點要跟大家分享,在馬拉松比賽中,秒數不比分鐘重要,例如比賽成績為2:59及3:00的選手,如果跑了 2:59:59,這時還是可以說自己是「2:59 的馬拉松選手」。還有件事很重要,在越過終點線時記得按停自己的手錶,因為要取得官方統計結果,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也許你也經歷過,到了終點忘記按停手錶的計時器,也不記得終點時鐘所顯示的確切時間,只顧著高興「我完成啦!」。不過這也沒錯呀,能順利跑完馬拉松,就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了,至於成績,反正不會拿到獎,就隨他去吧!
 加油了,各位男女鬥士,改天在馬拉松賽事碰到穿「康軒」運動紅背心的跑者,別忘了互相加油喔!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517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