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即將要離家
2010/05/07 01:52:49瀏覽295|回應0|推薦8

太多原因促使她決定要離家去念住宿學家。


她從小功課上一向不勞我們操心,大概有個哥哥當好榜樣,從小有樣學樣,知道要好好做完功課。比賽也常得獎,鋒頭蓋過她老哥,大家都知道我家老大有個厲害的妹妹。還好她哥經年累月下來,早已經練就一身功夫不為所動,否則早就被刺得滿身是傷。


但是日常生活上,她倒是挺讓人傷腦筋的‧‧‧
飯吃得少,午餐有時原封不動帶回來,說是去找老師問問題沒空吃。
睡眠常不足,為了把報
、作業〝完美〞地完成,她常是一夜只睡四五個小時,有時自告奮勇總結報告時更慘,到處追人要報告,自己熬到有時沒睡覺‧‧‧
明明拉了十年小提琴,學校絃樂團缺中提琴手,指揮一聲令下,她二話不說答應幫忙,還好她小提琴老師也教
中提琴,可以惡補一番‧‧‧
房間亂得像豬窩,她週末活動一堆常要趕場,
只要週日早上不用早起,她寧可被我念到臭頭也不為所動。


這丫頭,該把IQ和
EQ平衡一下。




她在七年級時參加了SAT考試,
美國大學申請必要的考試之一。
考試的結果比想像中的好,之後陸續收到一些私立高中申請邀請函,有的甚至願意提供獎學金。當時我們完全不列入考慮,小小年紀的她,怎捨得讓她離家。直到她八年級時,郡裡的教育制度起了變動,她原本的資優課程何去何從沒定論,我們開始擔心她的高中該怎麼辦,而她也躍躍欲試想申請看看。


我們上網找了幾所風評不錯的
住宿學家,約好面試時間,她爸帶著她和陪客 ---- 她老哥,三個人感恩節前去了一趟麻州和康乃狄克州拜訪三個學校,回來後趕在截止日前寄出申請函。同時還得準備另一個考試SSAT,找老師寫推薦函,寫自傳、讀書計畫,甚至連家長也有報告要寫。最重要的部分是獎學金的申請,我們和她溝通過,家裡三個小孩要唸書,學費的負擔自不在話下,所以這會是最大的考慮因素。



今年一月底我們把所有文件寄出後,就只能聽天由命等三月的結果。
她老爸找到一個部落格,有很多是和這些住宿學校相關的討論,許多家長和學生熱烈地交換意見。當然,前輩們會給經驗談,我女兒得知的情報是,她申請的其中一個學校,會在當天一早六點到六點半間,寄發電子郵件通知錄取的人。

她一夜沒睡好,連我也跟著緊張。
我們六點準時查郵件,沒通知。她六點十分得出門等校車,叮嚀我每三分鐘再查一次。終於在六點十五時收到通知,她被錄取了!詳細資料隨後才會寄到,至於有沒有獎學金?有多少?一無所知,只能靜待通知。

其時她中意的是另一所學校﹝靠近波士頓﹞,同個家族創辦的,但她和她哥都認為錄取她的這所學校,地處偏遠﹝在新罕布夏州的小鎮﹞,一點吸引力也沒。她老爸倒持相反看法,這樣才能才能遠離塵囂,專心唸書。

等到週五沒收到任何快遞通知,她就知道另個學校沒望了。
週六時我收到了厚厚一個Exeter寄來的包裹,快速瀏覽一遍,心想學費這麼貴﹝一年超過美金四萬﹞,沒獎學金就不用去了‧‧‧
之前她老爸見她那麼興奮不忍掃她的興,答應只要付少於一半的學費就讓她去讀。我的天啊,就算是學生貸款也得還哪,四年高中念完還有四年大學要念,我哪負擔得起。


正在打算待會她樂團彩排回來該怎麼告訴她,心情很低落,翻閱到最後有一封給父母的信,打開一看,一團數字出現在眼前,拿計算機算了老半天‧‧‧正好在我們預算內,她可以去了!!

可以想像她知道後多興奮!
四月初時,她老爸帶她再次造訪學校,實際參與整天的作息,前一晚還特地去見習絃樂團的練習。
在她腦袋裡,早已迫不急待在編織著夢想了!


我們
以她為榮,也感到很欣慰,這些年來她的努力沒白費,但是才要開始為她擔心‧‧‧‧
學校吃飯時間有限制,晚上有門禁,她動作超慢,要是不夠時間吃飯又沒有存糧,只能捱餓到隔天等早餐。一早要是睡過頭,沒人喊她起床,搞不好連早餐又沒得吃了!
擠身於人才濟濟的學校裡,一個比一個技高一等,她不是天才型是埋頭苦幹的那一類。如果成績和努力不成正比出現,她好強的個性,大慨會讓她很受傷。我們告訴她,只要盡全力就沒什麼好懊惱的,會讀書不代表一切。


這幾天忙為著訂機票,女兒九月初要入學去了。這次換我陪她同行,雖不敢想像到時會是何種場面,但是我不想錯過她生命中的每一個里程,
大慨我們倆會抱在一起哭吧。

對她而言,這是
成長必經的階段,才要開始另一場歷險,她正在為她美好的將來努力著。
當媽的我,
回程的飛機上大概一路哭回來,之後再哭個幾天才放得開吧。以後她出嫁時,我鐵定哭得更慘。


孩子離家時最想要的,應該是家人的祝福吧。看來今年夏天,我們一家該做好心理建設,誰也沒想過她這麼早就要離家的呀。

就讓她安心展翅去飛翔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