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紙的價值
2007/12/05 00:08:50瀏覽819|回應4|推薦10

以前從二專(華夏工專),畢業之後就一直在想我那張畢業證書到底價值都少? 很市儈的估計了一下,每天辛苦的下了班去上課(讀夜校半工半讀),繳了那麼多學費,又跟老師熬了三年青春,這樣算下來,我那時覺得我的畢業證書應該值五十萬。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樣的想法真是太膚淺了,怎麼可以拿金錢來衡量一個人在校所習的的能力,也就是我不應該用錢來衡量那一張紙的價值,而是要問我自己從那裡我得到了什麼樣的能力。也就是說,每間學校所培養的是你的能力,而不是在學歷本身的價值,但是一般來說,許多人都會用學歷來衡量,也不可否認的那些被公認好的學校,我相信對人才的培養也是較嚴格的,因此形成了好學校的價值。

這些想法,我是說,那一張紙多少錢,是隨著我年紀的增長而想出到的,也許有的學生很注重分數,我曾經也是,不過我自己知道那些都是虛假的,你們知道嗎?我真的覺得有些老師給的分數根本是鼓勵學生,所以現在對我來說,能力取向遠遠比虛假的分數來的重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becheng&aid=14278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好了
2008/02/18 16:23
你可以滴 ~~ 景隆同鞋,一起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親身經歷!!
2007/12/30 11:52

小兄弟,非常讚同你的論點....

確實,學校的主要目的是用來培養專業的工作能力

而現在的人確只是為了一張文憑而去唸書,但是有這張畢業證書並不能代表是否有能力.

我讀過非常爛的學校到所謂的好學校,我發覺其中的差別:

1.學校對學生的要求

2.學校的校風

3.學生的程度

畢業證書就像是一張保證書,在你出社會的時候別人不認識你

可以藉由這張紙提供你比別人多的機會及肯定,也是踏入不同層級工作領域的門檻

但是我的老師告訴我一句話使我受用不盡

畢業證書只能幫你三個月,三個月後人家認識你了瞭解你的能力後

如果沒能力這張紙也就沒用了!

所以如果有機會還是要以取得高的學位及好的學校為優先

有的時候機會錯過了就很難再挽回

當初博士班也有錄取,因為愛玩卻多拖了半年才畢業,也失去了繼續唸的機會

現在想念也不可能了,因為有房貸車貸要繳.....這也是我一生中的遺憾!

其實以我的經驗,我覺得年輕人不要怕苦,不要怕接受挑戰,不要對自己沒信心

不管求學或就業階段都要往最好的去追求

要清楚一件事

現在取的學位及求學的過程是否有努力用心,都決定了未來工作的定位

所以未來的理想都是建築在現在的努力上

所以學位跟能力是相輔相成的,都很重要!


思鄉之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力才是競爭力
2007/12/05 02:02
從很早以前我就告訴自己,學歷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能力,所以從很早就注意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但有時我不得不承認,學歷還是很重要的,以最近的例子來說,到人力銀行上應徵一份暑期打工,我是一定可以勝任的,但在高中畢業跟大學畢業的文憑當中,店家還是會先看學歷取決,畢竟在都不認識的情況下,也只能這樣去選可能比較出色的人才。這不能怪店家。如果要超脫一般的選擇標準,就要有遠高於這套標準的出色表現,其實出色不能靠追求而得,那是本身具有的一種狀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ight, I really support and agree with your ideas~
2007/12/05 00:39

你的想法逐漸提升,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大學的特色略有很大的不同

就以我姐念的成大~重視學術 我妹東吳~綜合行大學 不好意思我也很驕傲華梵大學~

它讓我有一個可愛的歸屬 我可以體會到學習真正的能力 我不用在乎那一張或是

世人的眼光 因為我省悟到我要的是什麼以及 我未來的前途

所以基本功很重要 就像你的指導 不要翹課!這句話讓我了解學習態度的重要性了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