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攻與防守之間—冒險與保守的風險評估
2008/05/08 00:07:58瀏覽911|回應0|推薦6

一個人的個性可以在他的行事風格待人處事上面表露無疑我是屬於做事保守的人,在我的行事風格中可以找到蛛絲馬跡舉例來說,去年跑去拉斯維加斯賭博的時候,我的賭博風格就是屬於低風險低獲利的型態,我站在21點的賭桌前面,因為是第一次去,不懂的規矩,在外面觀察了一下子,決定下去玩了,我所採取的策略是把手上握有籌碼的本錢分成一區,另外一區是放我用成本贏過來籌碼,等到我輸了我會再把成本籌碼那一堆在加注,但是我心中有一個底線,也就是輸到一定的程度,我就不會在玩了,我會拍拍屁股走人

相反地,我只要有贏錢,我就會繼續加注,直到我覺得輸的差不多的時候就會起來。這種做法讓我不會贏很多,但是相對地,我也不會輸得灰頭土臉,還可以愜意地保留一點點顏面全身而退,輸一點點又在賭場喝了許多免費的飲料(要給小費),又在賭桌上得到廝殺的快感,和樂而不為,我又不是在玩身家財產,只是體驗過賭桌上的恣意奔馳的愉悅。

離開了拉斯維加斯,老實說並沒有輸很多,不過也玩得很開心,我會找那種氣勢看起來比較弱的莊家,像是女生,因為外表的殺氣沒那麼重,也比男莊家看起來和譪可親,氣勢上就跟我差了一截,當然也就小小的贏了十元美金,當時開心得不得了,沒見過世面。

後來第二次前往位於內華達與猶他交界的一個小賭城—Wendover這次可就好玩了,我們是從鹽湖城出發,坐的是那種賭場招攬客人的巴士,只要15元的車資(來回),還送你一本優惠卷包括賭場一杯免費的飲料、10元美金的現金提領卷、buffet自助餐免費一次,還有一些紀念品商店的折價卷,算一算真的只花15元,真的是很超值,不過賭場哪有這麼笨的,羊毛出在羊身上,當然沒這麼簡單會讓你出了賭場大門,通常賺錢的還是賭場。

這一次我還是先選擇玩21點,不過沒有上次那麼幸運了,一上去還不到五分鐘,就輸了20元,我的風險評估策略告訴我說,要先休息一下了,不然會血本無歸。原本沒有要過夜的,但是卻被同行的Frankie說服留了一晚,辦好了住宿手續,東西放好之後,就又下樓要跟他廝殺,來賭場不玩兩手等於去菜市場不買菜,上學不帶書一般,這次我選擇玩了我骰子,規則是只要把骰子骰到你下注的點數就贏了,如果骰到兩個一點(snake eyes)賠雙倍,骰到十二點是樂透,大家都開心,因為賠三倍。

第一天不太會玩所以小輸,不過到了第二天,已經漸漸會玩,到了賭場雖然你不會玩,但是只要你開口問,不論是莊家,或是賭客都會跟你解說規則,你也可以先在旁邊看別人怎麼玩。我說過我是低風險低報酬的投資客,在第一天時,我算一算輸了一百多,不過第二天有好轉,因為我的低風險策略讓我賺回80,還不算輸得太慘

說到風險,在我玩骰子的時候,有一個越南人,每次下注都下得很大,他一次下注都是50或是100美金在玩,他的籌碼少說也好幾千,看得我多嚇傻了,他這種就是高風險,高報酬的典型雖然我不知道他最後有沒有輸,不過我知道賭場最後一定是贏家,那也不足為奇了,這位老兄由於下注下的大,所以情緒也很激動,有次輸了就罵Fuck,被莊家制止,他就辯說他不是罵fuck他是罵fork真是太會凹了,在一來一往當中,他也贏了不少,不過他絲毫沒有要見好就收,有次贏了錢還給Frankie 50美金的籌碼吃紅呢,也太大方了吧,我想

這次我玩到巴士都要開了才匆匆忙忙地把籌碼換成現金上車,手中還拿著一瓶可樂那啤酒,這次的Wendover之旅真是玩得不亦樂乎,我還記得那家賭場叫做Rainbow彩虹,真是讓賭客心中看見彩虹的賭場啊!

這是在賭場的進與退的防守,當要做出抉擇之時,我的風險評估就會跑出來告訴我要怎麼處理,是要保守好呢?還是要進攻呢?就像是在高爾夫球場一樣,要擬定球場策略,要如何進攻果嶺,第一桿要如何打,在沙坑中要進攻果嶺嗎?距離果嶺150,但是前面有水障礙,要直攻還是保守兩桿攻上去都是取決於風險評估

人生的風險評估也是一環,我到底要先念書還是工作,要先結婚還是拼事業?要先考教師甄試,還是先念研究所?這些都是人生中的風險評估就我前所言,高風險就高獲利,反之亦然這都取決於你的個性是屬於怎麼樣的人格特質,當然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詮釋風險評估的一套說法。人生的道路有太多需要抉擇,風險評估只是其中決定如何走的選項之一,畢竟每個人的道路都不一定相同,處理的方式也不同。你是怎麼樣面對你生命的風險評估呢?

圖一在Luxor金字塔飯店賭場內

圖二在 Stratosphere雲霄塔飯店賭場內,我就是在這裡贏10元,去吃Buffet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becheng&aid=184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