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公演-芝加哥 演出心得
2008/05/27 22:32:33瀏覽1271|回應1|推薦10

明天要演出了,問我會不會緊張?我想都知道答案了吧老實說從一開始並不是很想演出,但是慢慢地,發覺還蠻有趣的,可能就是精神分析學派大師佛洛伊德所說的自我防衛機制中的移情吧現實生活中我無法達成的,只好利用本次的機會,來達成我沒辦法在現實中所形朔的人格

在芝加哥中,我突然發覺我對演出Billy Flynn這個角色漸漸地滿足我的慾望,勢利、視財如命、屌兒啷噹的個性並不是我的本色,難道是我的潛意識在作祟嗎?Nobody knows.

當我知道這是一齣歌舞劇,也就是我必須唱歌及演出,音域不高的我還在想我高音飆得上去嗎?在歌唱老師Frank的指導後,我唱歌的共鳴有改變嗎?尤其這是歌舞劇,歌唱也透露出劇中人物的表現與詮釋,並不只是唱唱那麼簡單,唱歌之際還要加上口氣,以及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等。你唱歌詮釋的味道是不是符合劇中角色?這些是歌唱時所要注意的,更不用說記歌詞了,背景音樂是否聽的到?節拍是否跟上?

可是當我站在舞台上之時,沒想那麼多,自然而然地就非常enjoy舞台上給我的環境,可以說是我把他當成我自己的演唱會般的享受,我知道我的歌聲可能不優,高音也是硬扯著喉嚨唱上去,但當我上台的時候,我才不管37二十一,突然想起張學友的一首歌,她來聽我的演唱會,老實說,沒有人看我演出我都可以自high,可以說是人來瘋吧。

在這之後我每個禮拜都有注意看星光大道,這是一個歌唱比賽,我所看的是不只歌唱,從評審針對參賽者歌唱的優缺點,到主持人的應對鋪梗,都是我注意的。

過與不及,要符合中庸之道,可以從我的表演中看出端倪,今天我很誇張過火演出,希望可以為其他的演員帶來一絲絲對表演的激情、熱情、與火花,我當然知道這樣很誇張,就像星光一班楊宗緯唱情歌時的哭腔,有人覺得太over,在內斂一點會更好。但老實說,我當初就是被他的歌聲所吸引感動,才會持續收看星光大道。

在這段演出過程中,我在思考為什麼我們是外文的學生但是卻要以戲劇的方式呈現成果展?我想在我演出的這段期間,我找到了答案,可以透過角色的揣摩如音調、說話的口氣、態度來了解英語這個語言,同時在故事背景中了解文化的傳遞。別忘了,同一句話用不同的口氣及語調來說會有不同的意義。

人家說戲如人生,我們在舞台上只不過是扮演一個角色,現實生活中我們去有不同身份。明天要演出了,要對不管是導演、副導演、演員或是幕後的同學、幫忙的同學、還有我們最妖嬌美麗的談老師說,你們真是最可愛的,讓我們一起enjoy這場演出吧,跟我一起說razzle dazzle them,胡搞瞎搞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becheng&aid=1907114

 回應文章

心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日的演出是我心底深烙的記憶
2008/07/03 02:57

當日的演出是我心底深烙的記憶。

舞台上不同的你所呈現的自然與認真,不禁令人讚歎生命潛能的無限,用以面對真實的人生舞台,相信也能精彩燦爛。

祝福即將實習的你,一切圓滿意!

瓶子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