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人至深 阿凡達 (有雷)
2009/12/20 11:08:15瀏覽661|回應0|推薦5

人類的偉大正是因為夢想,但是人類的毀滅卻是因為永無止境的貪婪與狂妄自大!

The greatness of human beings is because of their dreams, but the destruction of mankind is because of endless ignorance, greed, and arrogance.


阿凡達,一個夢想與勇氣的化身,點出了人類永無止境的貪婪與自大,自喻為凌駕於任何生物的人類,何時才會理解自身的無知與愚蠢?我感受到了,透過James Cameron的暗喻,我了解到阿凡達傳達的不只是人類對於自身的狂傲與無知,並一步步走向毀滅的未來

這部電影讓我改觀,原本不喜歡太多特效(我只重於於劇本)的我讓我對它另眼相看。對於納美人敬畏自身生長的土地,我們借來的能量,總有一天要還,我總感到無比的感動、深思與難過。感動的是有一群人對自身生長的土地的那種跟土地結合為一的感覺,對大地之母的又敬又畏,卻也不喪失對這片地的熱情,對納美人(Na’vi)而言,大地之母提供了不只是土地對她們的滋養,也是他們心靈休憩的所在The land is yours before you are the land’s.美國文學中所提及你必須要對土地有所回應與情感交流,先承認這塊土地是你的,它們才真正成為你的一部分。納美人做到了!Jack Sully 也因為感受到 I see you納美人對土地的情感,故而寧願背叛我族去幫助納美人,更成為了他們的一部分。無比的感動在我觀看的時候一在的席捲我的心,我相信阿蕭,甚至是有觀看過阿凡達的觀眾們都感受的到, Yes we see you!是的我們感受到了!我感動的是Jack Sully跟納塔莉的外種族相戀(多元文化??),納塔莉為了救Jack Sully而跟狼(??)群們搏鬥,甚至是殺了它們之後對它們的愧疚感,Jack去狩獵把動物殺死後對動物說的那一番話讓我感動最深!!!Jack挺身而出背叛我族的勇氣與納美人對大地之母無比的信仰,這些都是讓我滿滿的感動!

然而經過滿滿的感動之後,好幾個想法一直在我腦海裡打轉,我就開始思考導演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是不是人類已過度開發卻失去了對大地之母的敬重與珍惜??我們真的以為我們居住的土地資源是取之不盡,以及對資源使用上理所當然上的過度自大??阿凡達的主軸故事只有一個,但是讓我延伸出不止一個的想法,不論是環保、人文、愛情、戰爭、多元文化、科技、夢想等都出現在阿凡達當中,James Cameron的想法通通透過這樣一個主軸傳達到我們心中,讓我感覺到人類的渺小與自大。這些議題一直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但我們會不會有時候以理所當然的角度與想法來觀看它?這也是我所難過的地方,希望我們不會像七龍珠畫的比拉夫到處破壞宇宙中的星球,只要對於自身土地上有著敬重與愛護之心,我想柯導要傳達的我們都可以感受到,Yes, not only can we see you, we can feel you, and do whatever we can to protect you.

P.S.阿凡達是我覺得本年度最好看之影片,也讓我久久不能自己,說真的它的特效加上3D效果真的讓我驚奇,但是如果跟它所傳達的意涵來比的話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我會給它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動畫特效,最佳影片,最佳意涵,最感動人心等獎項。加入Leona LewisI see you歌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becheng&aid=360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