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境、美、真、善 攝影美學新向度
2010/05/14 00:25:26瀏覽1152|回應0|推薦4

真善美是很多人所追求的,但是我總覺得在攝影這方面談及這三個面向,我會覺得大部分的人都是在追求美及善而已,有時候甚至為了美而放棄真。但我反而覺得我在攝影這方面追求的不是真善美這三個向度,我反而自己定義了另外的面向,就是境、美、真、善,其它三項皆不變,只是多了境界這一項。反應了攝影人自成的格局,也決定了攝影的高度以及潛在的爆發力與無限的想像力。

我們常常都會以心中既定的美感去衡量既定的人、事、物,也因如此每個人對於人事物的感官上有著顯著的不同,例如在唐代楊貴妃體態豐腴被視為那個年代的美,可是現在看來卻是大家棄如敝屣的看法。回到境上面來講,境我覺得可以分成心境與藝境。這兩者是透過藝術或是各形式的創作讓人感受到他心中想要傳達的,例如詩人常常會寫詩來抒發心情及敘事。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Robert Frost

林子裡有兩條分歧的路 ,我選擇較少人經過的那一條,然而這讓一切都變得不同了。-- 美國詩人羅伯特佛洛斯特

詩人會使用類似的詩詞或是散文來敘述自己的心境,在攝影當中我們也可以使用類似的方式來為我們的作品注入一些想法。這樣的想法是誕生在我瀏覽了的網誌之後以及周遭的人對攝影有不同看法與見解所產生出來的。

老實說目前郭大爛是我在攝影上唯一的心靈寄託,不然我想我可能無法在把攝影當作是興趣了。原本我跟大多數人一樣很想拍出很唯美的相片,但是在我最近的經歷以及看了他的網誌之後我有了改變,他不僅顛覆了我對攝影美學的看法,並讓我的腦袋開始運作思考,在我以後的攝影創作當中,我就會開始構思,我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樣的感覺,就不會是拿著相機猛按,開機關槍式的掃射唯恐落掉一張相片。原來攝影跟拍照是兩回事,前者是創作,後者是紀錄,本質上有相當程度的差異。

那天以後我對攝影有不同的想法產生了,也因此下一次當我拿起相機的按下快門的時候,喀喳一聲是記錄我當時的心境以及意境,並不只是照相那麼簡單而已。我可以說每一次按下快門時,我都會想成那是把我心境投射出來的電影院,放映著我內心世界對當時的想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obecheng&aid=40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