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醫德
2011/07/29 09:41:43瀏覽336|回應0|推薦0

醫德

文/蓮妙上師

最近有台灣的宜蘭師姐打電話給我,得知他爸爸住院開刀了…。

但很不幸的是,他們連續都碰到了不好的醫生,第一個醫生診斷錯了病情,老菩薩其實是「腦積水」,因為在美國時跌倒,以為沒事,所以沒有去檢查,回台後,醫生卻誤診為是「老人失智症」。

最近又發病了,換了家醫院求診,第二個醫生診斷出是腦積水沒錯,但卻沒有積極的為他開刀處理,而讓腦細胞死了大部份。

這位老菩薩我認識的,是位非常慈祥的長者,就算病了,在醫院裡看到人就拿著師尊的法相,到處跟人家講:「這是最了不起,最偉大的人,是我的師尊!」

他心中、口中,隨時都存感激,連照顧他的看護要餵他吃飯時,他都請看護自己先吃飯…。

這麼慈祥的長者,在連續遇到了「醫術」與「醫德」皆有缺失的醫生。現在又轉換了第三家醫院求診,但為時晚矣!因為腦細胞已經死得差不多了,只剩下一點點了…(我們知道腦細胞死了,是無法再生的)。所以,現在他只記得「宜蘭」的名字,但「宜蘭」是他愛的女兒,他卻不知道了。今唯一可喜的是他每天常唸的「白衣大士神咒」,他尚可以背得出來。

我知道他現在還在醫院裡,手術算順利,因之前有清醒過來,還跟家人談了很多話…。但之後又昏迷不醒了。我們在此也誠心的為老菩薩祈禱,為所有在醫院裡受難的病人祈禱,祝福他們都能有奇蹟出現,都能病業消除,早日離苦得樂。

師尊在「神行中」見無常大鬼進入一間大醫院,開刀房裡,正在給病人開刀。師尊心想:「阿彌陀佛!這開刀病人大概沒命了。」不久,只見無常大鬼鎖了一個人出來,一看,原來鎖的不是病人而是開刀的醫生。

師尊問:「有無搞錯!鎖的是醫生?」

無常大鬼答:「沒錯!你知道他的豪宅,名車、土地、股票,及政商關係如何來?」

師尊啞口無言。

無常大鬼說:「他只幫有錢人,不多體諒窮人家,這算是慈悲濟世嗎?應該一視同仁,富者收之可也!窮者少取才是仁心仁術,如是壽命就會延長。」

這位名醫被無常大鬼拘走了,猝死。

死因:過勞死於開刀房。

結果被開刀者活了,反而開刀的醫生死了…。

宗派有位當婦產科醫生的師兄,他是我見過的醫生中,俱備醫學、醫術與醫道(醫德)的好醫生。

每次我見到他時,忍不住都會稱讚他是「人間的菩薩」。有一次他回答我說:「上師呀!老實說,今天還好我有皈依師尊學佛修行,否則我現在會是一個『人間的魔鬼』。」

我納悶的問:「醫生是行醫濟世,為什麼會成為魔鬼呢?」

師兄回答說:「沒有學佛前,為了利益,有時候根本不需要開的刀,但看在錢的份上,還是會給病人開刀。以前不覺得錯,但現在想起以前自己無明的行為,真的是毛骨聳然。」

又說:「以前沒有學佛修行,不知道『因果』的可怕,現在懂得因果,才努力的學習做人間的菩薩。」

我聽了很感動!對師兄讚嘆說:「可喜可賀也!今後與您有緣的病人,有福了。」

其實宗派有很多的人間菩薩,像徐師姐家的師兄「洪醫生」、還有孫大毅醫生、蕭湘君醫生,等…。

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有位醫生名叫耆婆,他醫術精明,可以說是當代的「神醫」。

在佛經中有常常提到釋尊與耆婆的醫療事蹟。耆婆他是一位妓女的私生子,她是與一個王子叫無畏的人同居而生下的小孩。

在印度當時的私生子,一生下來通常命運都會按照他們的習俗被遺棄的。

所以耆婆在呱呱落地時,就被她母親用白衣包著,然後把他丟棄在路邊。

在第二天早上,剛好他無緣的老爸正在趕路,途中看見一堆白衣裹住而啼哭的嬰兒聲,便命令他的車扶下馬查看,發現是一個男嬰,便把他帶回宮中由奶媽扶養,He is so lucky,台灣俗語講的「半路認老爸」。

這孩子長大後,他老爸無畏就問他:「長大了!你應該要去學一技之長才好。」

耆婆回答說:「我最想當醫生。」

在當時整個醫術界,最出名的醫生叫做「賓迦羅」,耆婆就去拜他為師。

他認真的跟師父學了七年,有一天師父給他做「畢業考試」。就對耆婆說:「現在你去找一株不能當藥材的草回來。」

耆婆接到師父的命令後,找遍千山萬水,竟然找不到一根不能當藥的草,因為每根草,每顆樹,他都知道它的特質,全部都能當藥材用。

耆婆只好硬著頭皮跟師父報告:「我真的找不到一株不能當藥的草。」

這項考試實在有趣,在佛教醫學裡,食物與藥物之間,並沒有嚴格之區別,一切食物全靠用法來決定,有些是屬於食物,但只要善用它的特質,一樣能當妙藥用。反之,若誤用草木之性質,它就變成了毒藥,故所有醫師都要懂得它的用法與份量的多少。

耆婆的醫術得到老師最嚴格的訓練與質問,才算通過考試。由此可見,佛教醫學的藥物,全是生藥,也就是自然的一草一木,所以說這些自然界的草木,到目前的科技時代,仍然受到醫學界相當的重視,這就是「中醫」。

在中醫本草綱目中,有提到一則故事,有一個人,見到一個妙齡女子在打一個掉了牙齒九十歲的老人家。這個人看得很火大,很不順眼,就跟這個妙齡女子講:「小姐,卡差不多一下!妳怎麼這麼不孝打妳的阿公呢?」

妙齡女子回答說:「什麼我阿公!?他是阮孫啦!我才是他的阿媽!我打他就是因為每天叫他吃枸杞,他都不吃,今天才會看起來像我的阿公。」

現在蓮嶝上師很發心,準備種很多的枸杞給我吃,等我八十歲的時候,你們再看看我,我會高興的每天唱一首歌給我的孫子聽:「十八的姑娘一朵花,一朵花…。」

在經典裡也有一個這樣的故事:文殊師利菩薩是位最有智慧的菩薩,他在說法時,把善財童子叫起來,對他說:「你去外面,把一根不是藥的草帶回來。」

善財童子就出去找,找了老半天,鼻子摸著空手回來,報告文殊菩薩說:「唉呀!我找不到不是藥的草。」

文殊說:「那麼是藥的草拔一根來!」

善財童子只是隨意的彎下腰來,從地上就拔起一根草給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就對在場的菩薩們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一根草是不能做藥的!」

這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每個人在一生中,所遭遇的一切,只要我們可以看到它真實的意義,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做為我們解脫的良藥。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智慧來面對這個人生周遭的一切,就可以從每一件事情上學習到智慧。

所以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是沒有用的,也沒有一個人是沒有用的。所以我們不可以看輕自己,也不可以看輕別人。

再談回來!耆婆他畢業證書拿到後,師父就賜給他一點點的旅費回鄉,但他在半路上就把錢花光了,沒辦法,只好大顯身手「行醫了」。

根據記載,有位長者的妻子頭痛了十二年,始終治不好,看了很多名醫,但都無效。

耆婆聽到這個消息,立刻自告奮勇的找到長者的住處,毛遂自薦。

這個生病的太太看他年輕,就對他沒有信心的說:「我現在不醫了。」

總之,這個太太懷疑他太年輕一定沒有臨床的經驗,便拒絕他的診治。

沒辦法,耆婆就對她說:「若醫不好保證免費,醫好才給我醫藥費。」

回到家鄉以後,他的祖父剛好得到痔瘡,怎樣都醫不好,很苦惱人

他的父親就叫他給祖父看病,我們知道,痔瘡有時是要外科手術,在當時並沒有麻醉藥。耆婆就拿出一個大桶子,?面裝滿熱水後,叫祖父進去泡。

他就一面為他淋著熱水,一面持著咒語,很快的,祖父便睡著了。他就利用催眠法給病人自然的麻醉,就為他動了手術。

祖父醒來之後,還跟他講:「快點幫我開刀吧!」耆婆回答說:「已經開完刀了。」

而他的醫術真正登峰造極的時候,是在他皈依佛陀時。

因為一個好的醫生,他必須具備醫學、醫術、還有醫道(即醫德)。這醫德就必須從佛法中去學習了。

他皈依後便免費為佛陀及同門治病。(我們宗派有很多的醫生師兄姊也都是如此。)

他也曾經為阿難尊者開刀,當時沒有麻醉劑,阿難的背後長了一個膿瘡,有天佛陀在說法時,他就偷偷走到阿難的背後,當阿難聚精會神正在聽法時,他就偷偷的在背後,給他動了一個手術,惡疾已經被耆婆醫好了,「這簡直是神了。」

耆婆皈依後,釋尊首先教導他「三論」。

「三論」:施論、戒論、生天論。

施論:布施與慈善,意指要本著慈悲心,布施給一些較貧窮的人。

戒論:守戒、不殺生、不偷竊、不犯邪淫等戒律與道德。

生天論:有關世人,如果肯把施論與戒論落實在生活中,自然會有善報,來世得以往生天國,在現實的生活中,也會得到平安與幸福。

其實釋尊教導他這三論,就是在教導他「醫德」,也就是「醫道」。

一個好的醫生,除了要有醫學、醫術,更重要的是要有醫德。

有一天釋尊帶耆婆到墳場去,對他說:「你不妨敲敲這些骷髏,聽聽他們的聲音,好好的判斷他的前輩子為人怎樣,下輩子又會怎麼樣?」

耆婆果然依序敲打了五個骷髏,根據發出來的聲音說道:

第一個敲打的是生活在地獄,

第二個敲打的是投生畜生界,

第三個敲打的是正在獄鬼道,

第四個出生在人道,

「答對了。」

又指著另一具骷髏問耆婆…。

耆婆認真的連敲了三次,但都不知道他的來歷,只好問佛陀說:「這次我真的不知道了。」

佛陀說:「你不會知道的,因為這一具是羅漢的骷髏。」

耆婆他雖是名醫,但還是在六道輪迴,生死流轉中,尚不能超越煩惱的境界,難怪釋尊問他那個羅漢的情況時,他答不出來,因為他還不懂佛法。

釋尊便教導他:阿羅漢是二乘最高的果位了,「滅盡煩惱」。

這時耆婆才知道,這世間有超越六道輪迴的境界,這是他學佛的初步了。

在佛陀弟子中,周利槃陀算是最笨的一個弟子了。有一天耆婆供養釋尊及一群比丘到家中來,所有人都受到邀請,唯獨周利槃陀沒有受到邀請。

因為他笨到在四個月內,連「掃帚」這兩個字,都沒有辦法記起來。

耆婆拿著清淨水供養釋尊,釋尊沒有接受供養。

耆婆就納悶問:「為何不接受我的供養呢?」

釋尊答:「在所有比丘中,我沒有見到周利槃陀來,所以我不接受你的供養。」

耆婆就稟告佛說:「這個周利槃陀在整整四個月裡,連掃帚的名稱都背不起來,連放牛的牧羊人都可以背得出整個偈,我為什麼要邀請這個笨蛋呢?」

其實經典中記載,當時,周利槃陀的哥哥勸告他說:「算了吧!你這麼笨,再怎麼努力的修行,最終也不能成就的,乾脆回家算了。」

周利槃陀聽從了哥哥的勸告,就站在衹園精舍門外哭泣,釋尊看見了,就把他叫進房來,特別教導他。

世尊教他執掃帚:「你要好好的背誦這兩個字。」

那時周利槃陀背得出「掃」字,又忘了下面的「帚」字,背好「帚」字,又忘記「掃」字。

耆婆因為聽到周利槃陀的故事,只有到這裡,所以就很看不起他了,他不知道周利槃陀在背誦「掃帚」這兩個字的時候,忽然間悟到:「原來我身上有塵垢,而這些『塵垢就是煩惱』」。他當下恍然大悟:「原來煩惱就是垢」,智慧就是「除」,我現在要用智慧的掃帚,去除我煩惱的塵垢」。

耆婆不知道他唯一看不起的人,已經是個開悟者,所以在施食時,先供養佛陀,然後僧眾,輪到周利槃陀時,他的動作很隨便,沒有恭敬心…。世尊看在眼裡心想:「耆婆嫌周利槃陀笨,有損自己的身份,應該讓周利槃陀彰顯他的勝德。」

周利槃陀當下就顯了阿羅漢的神通,耆婆看了以後,感到非常的不好意思,羞愧到「昏倒在地」(台語)。

他醒過來之後,便向周利槃陀懺悔道歉!

周利槃陀並不在意的說:「請不要放在心上,我經常懷著忍字,毫無恨心」。

世尊當時也開示說:「耆婆還不清楚周利槃陀的勝德,便起了傲慢之心,等到他發現對方德行俱佳,才跺腳致歉。所以修行人要學習的是,凡夫若無慧眼,不要表現輕視怠慢,應該用『智慧觀察』『慈悲以對』才是。」

這件事對耆婆來說,這算是很辛酸的體驗了。可見雖貴為名醫,也是位凡夫。一聽他人愚鈍,就心存傲慢輕視!這種心態是不對的。

身為一個醫生,應該具有平等的慈愛心。師尊教導我們,救人就是救自己,給他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

學醫最好積陰德,救人愈多功德愈大!老天自然有眼,凡事盡心盡力為要。各行各業中,在每個因緣裡,我們都應該「以德會友」。我有一些宗教界的朋友,他們曾對我說:「我們人呀!應該『以德報怨』『以直報怨』」。

我回答說:「不對!我們應該『以德報德』『以德報怨』。」

因為「以德報德」,「以德報怨」這是我們的功德。

至於對方的「德」與「怨」是他們的功德和業障,我們不可以因為別人造業就不做功德了。

上個禮拜聽蓮嶝上師開示,我也法喜充滿,就如蓮嶝上師講的一樣,今天我也是上師,我一樣有責任要讓正法流佈,我要弘揚正法…。所以我也很認真的實修,也很認真的說法開示。由於太認真了,所以講得太久,也擔誤了大家很多寶貴的時間,請見諒!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福慧增長,一切吉祥!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547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