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佛是人做成的
2008/05/01 17:26:07瀏覽568|回應0|推薦2

原來佛是人做成的

文/蓮妙上師

  在溫哥華弘法時,談到葷素的問題,一般人都認為吃葷會引起眾生造成很大的殺業。我們吃到豬肉,一定有人殺豬。我們吃到雞肉,一定有人殺雞,我們吃到魚,一定有人捕魚殺魚……。

  吃葷會造成殺業,吃素也一樣會造成殺業。

  試想,一粒擺在我們眼前的蘋果,它是從一顆幼小果苗,慢慢地成長,在開花結果,整個過程中不知道要噴灑多少農藥,殺害多少眾生,才會有眼前的這一粒蘋果可以吃。

  其實吃素本身,也會引起殺業,吃素並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它的了不起是因為,有心要修行。所以吃素要用很謙虛,很慈悲的心去吃,不可以用傲慢的心來吃素。

  開示完這段話後,就有一位同門舉手說:「他自己本身每天吃素,並不認為吃素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其實!我的開示並不是講這位吃素的同門,而是講我自己。以前我也吃了幾年的素,吃素時看不起那些沒有吃素的人,用一種傲慢的心在吃素。

  最後我回答那位同門:吃素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修行也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甚至於將來成佛也不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既然連成佛都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為什麼佛經上會常常提到,「佛慢」這二個字呢!密教重視觀想,佛慢就是「自身」如實成佛的觀想,而且還要佛慢堅固。

  這「佛慢堅固」的意思,即是隨時隨地觀乃佛,不能生起自己是眾生的下劣想。

  佛是自覺覺他的圓滿者,而佛慢並非是高低,不平等的分別看法,而是視眾生皆佛的平等觀 。

  如果誤解「佛慢」為自認是佛高於他人一等,則是分別心 ,與佛無關,是「我慢」「我執」。佛是空性、法性,所以「佛慢」是對法性、空性的禮讚。

  開示完之後,突然有位同門跑來跟我說:「我終於明白了,原來佛是人做成的。」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830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