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愛
2008/01/01 16:46:17瀏覽537|回應0|推薦3

真正的愛

開示/蓮妙上師
 
2001-01-13 美國西雅圖雷藏寺
  再次跟大家問好,大家晚安。

  最近很多同門看到我,對我說:「好久都沒有看到妳寫文章了。」

  前一陣子,我記得陳吉用師兄跟我講:「上師,我把妳的文章,剪起來,然後貼在一個本子上,當成一個冊頁。」他說:「好久找不到妳的文章可以剪了。」這也是給我一個鼓勵。

  昨天我跟我們的蕭醫生一起吃飯聊天,她也是這樣子鼓勵我,她說:「很希望上師有空再多寫一點文章。」

  蕭醫生還講,她說她要度人皈依的時候,她甚至拿我曾經寫的一本書「生命的情懷」,她說她拿給人家看,度了蠻多人的。

  我昨天打坐的時候,很多的感觸,我早上就準備了兩篇文章,我準備投稿啦!重新拿筆,寫得不好你們要多多鼓勵,多多包涵好不好?(眾鼓掌)謝謝你們。

  今天我先講個墮落天使的故事給你們聽。以前有一個很窮的鞋匠,遇到很冷的天氣,他的太太說:「我們把僅剩下的這麼一點錢,你去買一條棉被來禦寒。」

  這個窮鞋匠拿了錢,逛了幾個店,發現他身上的錢根本不夠買一條棉被,他心裡很傷心,就想,不如去喝一杯酒吧!

  他走到酒館的門口的時候,看到有一個年輕人,沒有穿衣服,赤裸的身體,皮膚很白,長得很清秀,就躺在這個酒館的門外。

  鞋匠就想:「我已經夠倒霉了,已經夠可憐了,怎麼有一個比我更倒霉的?我要買棉被不夠錢,他連衣服都沒得穿,這麼冷的天氣!」

  這個鞋匠慈悲心一產生出來,就把身上破的風衣就脫下來給這個年輕人穿,然後就邀請他,帶他去喝一杯。

  這個鞋匠問年輕人:「你是誰啊?」

  年輕人說:「我是一個天使,因為我在天上犯了天條,犯了錯誤,所以被貶到人間來。我來這裡有任務的喔!就是來調查幾件事情,我要完成這個任務,才可以再回到天上界去。」

  這個鞋匠很關心他,說:「那你犯了什麼錯?」

  天使就說:「唉!你不要問啦!天上界的事,你們世俗凡夫聽不懂的啦!」

  這個鞋匠喝完酒,看這個天使無家可歸,很可憐他,就帶他回家去。

  回到家裡,老婆看到他沒有帶著棉被,要火大了。但是一看後面,有一個帥哥,就把怒火熄下來。因為沒有看過這麼帥的,內心產生很莫名其妙的歡喜心。

  這個天使住在他們家裡,每天只有跟小孩子玩,然後到森林裡面去看田園風光,去散步。

  雖然這個天使什麼都不用做,很奇怪喔!這個鞋匠的家裡生意卻愈來愈好。

  因為左鄰右舍傳聞,鞋匠家住了一個帥哥,哇!人間看不到這麼帥的,每個人都想來看這個帥哥,就來跟他們家買鞋子、訂做鞋子,就這樣子一直傳一直傳,鞋匠夫婦的生意愈來愈好。

  過了不久,來了一個有錢的公子,丟了一塊上等的好牛皮給這個鞋匠:「我明天就要,你要給我做一雙最好的馬靴,你如果明天沒有交貨,你這個店準備關門吧!」

  這個鞋匠拿著這張牛皮在那裡發呆,就算他不吃不喝不睡,一整天也沒有辦法把馬靴做好,所以他很煩惱。

  天使跟他說:「你不用煩惱,你連那雙馬靴也不用幫他做了。因為這個人馬上就要去報到了。」

  這個鞋匠問:「你怎麼知道啊!」

  天使說:「我剛剛看到我的好朋友已經站在他的後面了,準備要帶他走路了。」

  天使的話才講完過不久,這個公子他的家裡的佣人跑來說:「剛剛我們少爺騎馬的時候被馬車撞死了,所以我們老爺吩咐,把訂的這個馬靴改成做壽鞋。」

  鞋匠夫婦聽了,更崇拜天使。這個時候,天使跟他們講:「我這一次來到人間,上帝給我一個任務,要我到人世間去找三個答案,我一定要找到這三個答案,我才能夠再回到天堂去。第一個問題就是人間擁有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第二個問題就是人所失去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第三個問題就是人是為什麼而活?」

  這個天使說:「我前面已經找到兩個答案了。我發現人擁有最珍貴的東西就是愛,好像我在落魄的時候,你們給我愛,把我帶回家裡來,這都是因為你們心中有愛,所以我發現這是人間最珍貴的東西,因為人間有愛。人失去最珍貴的東西,對未來無知,就是一種無明,所以就算是當下生命快要結束了,還在拼命的造業,這是人失去最珍貴的東西。」

  他講:「好像那個有錢的公子一樣,他完全不知道下一秒鐘的生死,還在當下造業。如果人能夠把握當下,行善、布施、修行,就可以減少了業力的產生。」

  以前空海大師曾經講過一句很有名的話,他說「沒有今天就沒有明天,沒有今生就沒有來生,沒有此世就沒有來世。」它的意思就是說,今天我們不修行,我們來世就沒有辦法解脫。我們人今天如果不懂得種下福田,來生我們就沒有福田,就沒有福份。今天我們不懂得種下這顆佛的種子,我們來世就沒有佛緣。

  天使講完了,若有所思,他說:「現在我只剩下最後一個答案了,等我知道人是為什麼而活的時候,我就可以回到天上界去了。」

  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有一天鞋匠所住的村莊鬧飢荒,都沒有東西吃,每個人都沒有辦法再生存下去了,人為了要保持自己的生命,開始吃他們家養的寵物,連貓、狗、羊這些通通宰來吃。

  但是動物很快的就被吃完了,為了保住生命,這個時候全村莊的這些長老開會,開會的結果怎麼樣呢?可以吃的通通吃光了,現在只有吃人了。大家共同的決定,把病人先吃掉吧!病人吃過之後就吃老人跟小孩,然後再依次的這樣吃下去。

  我有一次講到這裡的時候,蓮嶝師他很緊張,他說他腳尾一直涼起來(台語),他說因為他又老,又醜,他可能會被先吃掉,(笑)千萬要國泰民安,否則他很可能被先吃掉。

  天使聽到大家討論的結果,就說:「我找到第三個答案了。」

  他的答案就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笑)討論的結果都沒有人要犧牲自己,從老的先吃、小的先吃,沒有人說我先犧牲我自己。人為了要活,每個人有這個「人」,都是為自己的。

  他跟上帝講了這個答案後,天門打開了,他就回到天上界去了。

  這是一個故事,但是我覺得這裡面有很深的法味在裡面。人擁有的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是愛,他講是愛,我覺得我要講的也是愛。

  什麼才是真正的愛。上一次我講過鄒誼蘭師姐的故事,她孩子發生車禍往生了,這是她最愛的孩子,才二十歲,她一生發菩提心,把自己的家提供出來當道場,一直以來她就是這樣子的發心護持修持,但是在她的身上發生了這不幸的事情。

  但是我讚嘆她,我說過,今天我蓮妙頭上不是戴著五佛冠的話,我會跪下來給她頂禮,我頂禮她的悟。

  她孩子發生事情之後,她一點怨言都沒有,而且充滿著感激,感激什麼呢?這輩子這個孩子太有福報了,有這個成就者的師父,讓他這輩子有因緣皈依,她感謝孩子有殊勝的佛法,感謝根本上師,感謝上師、法師、同門,大家去幫助他得到往生。

  在她的心裡,在她的口中,只有感激,沒有怨言。而且她不只這樣子,她更精進的實修,為什麼?她告訴我,因為她體會「無常」這兩個字,她這輩子,她要珍惜著每一分每一秒實修。

  我為什麼說她這個愛讓我敬佩?孩子出事之後,她只拿到了台幣一百萬的賠償金,她後來告訴我,她把這所有的錢用她孩子的名義捐出來,弘揚真佛密法。她準備拋磚引玉,將來有機會她要蓋雷藏寺,這是真正的愛,這個愛讓我很敬佩。她這麼一直發心之後,有個同門也當場跟我講,他也捐了四十萬。

  我跟她講,將來有機緣的時候,需要我的時候請告訴我,她有這份心讓我很感動。

  我要告訴大家的是真正的愛是什麼,每個人都了解愛,這個人世間有很多的愛,有愛情的愛、夫妻的愛、親情的愛、友情的愛、兄弟的愛、朋友的愛,都是愛。但什麼是真正的愛?我覺得真正的愛,不應該有負擔的,不應該有牽掛,因為這個有牽掛的愛太辛苦。

  幾年以前,我的女兒有一天突然暈倒,不醒人事,怎麼救都救不醒,叫救護車送到急診室去也救不醒。

  我跟蓮嶝上師講,我馬上叫救護車送她到醫院,蓮嶝上師仍去參加師尊主持的護摩法會。那個時候有十多位從香港來的同門,他們是專程來護持法會的,但是臨時發生了這個事情,他們不放心我,所以陪著我到醫院去。

  一路上,我顧不了形象,跟世俗的媽媽一點都沒有分別,我一樣痛哭流涕。雖然那十多位,他們對我非常非常的尊敬,他們一直以我為他們的榜樣,對我非常的好。但是我在他們的面前,一樣痛哭流涕,為什麼?因為我怕失去我最愛的女兒,所以我哭得很大聲,我哭得很悲慘。不只她,我三個孩子對我都非常孝順。

  醫生搶救了很久,終於把她救醒。救醒的那一剎那她第一眼看到我哭,馬上跟我說:「媽媽對不起,我讓妳難過。」

  我就跟她講:「女兒啊!妳知不知道?媽媽很害怕失去妳。」

  她說:「媽媽我也是,我也很愛妳。」

  我就跟她講,她也還記得,我說:「女兒,妳十八歲了,媽媽想告訴妳什麼是真正的愛,我們這種愛太負擔了。」

  從小這個孩子,她只要一流血,她第一件事是什麼?躲起來不讓我看到,為什麼?因為第一件事,媽媽看到血一定會哭的。她的腳曾經縫了二十三針,那時候還很小,就在這個雷藏寺這邊玩,騎著腳踏車在這邊玩,腳差一點就插到後筋「後筋」(台語),就不能選美了,縫了二十三針就「跛腳」(台語),差一點點。送到醫院急診室,醫生說差一點點就已經到腳筋,因為很深,那時候整個布鞋都是血。

  她第一件事是跟所有的這些鄰居的小孩子講:「不要告訴我媽媽,我媽媽會哭。」

  然後就跟朋友講,跟這些小孩子講,有的拿衛生紙,有的拿OK繃,怎麼貼都不行,整個布鞋都溼掉了,都是血,怎麼貼都貼不牢。

  這時候孩子都在這裡,老二較聰明,他哭得比姊姊還大聲,他說:「我不管了啦!好可怕喔!」沿路就這樣哭著叫著回去,「好可怕喔!媽媽好可怕喔!」沿路叫得很大聲,好像是他受傷一樣,他說:「很可怕!很可怕!」

  哇!我看到,差一點暈了。賴師兄馬上開車帶我去急診室,是賴師兄幫忙我,我英文也不懂,那件事情是她很小的時候。所以一直以來她就是這樣子,我們的這個愛負擔很大。

  那個時候我就跟她講,我說:「女兒,你們已經長大了,媽媽想要教你們什麼是真正的愛。真正的愛不應該有負擔的,我們這種愛太牽掛了,負擔太重。」

  那個時候她也跟我講了一句話,她說:「媽媽,那妳教我,怎麼樣的愛,讓我們的愛不要那麼辛苦。」

  我就跟她講,我說:「人一定會死,有一天媽媽一定會離開這個人世間,媽媽死的時候。」我就跟她講:「我是希望這是自然,我是希望將來爸爸、媽媽先死掉,然後再孩子、再孫子,這叫做五福臨門的其中一個,這個順序嘛!但是媽媽學佛修行,我知道無常,我很希望將來是這樣子的結果。」

  從小我會帶孩子們去老人院、孤兒院,我甚至於帶他們去台灣的功德殿,放骨灰的地方,上面都有相片。我帶他們一個個去看。從小我就告訴他們這些無常的事情。

  所以我跟他們講:「世事無常,我希望將來我走的時候,你們不用傷心,為什麼?因為你們的媽媽有把握。」

  因為今天我有這個因緣,能夠得到根本上師所傳授的殊勝的真佛密法,我每天把真佛密法融入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我去實修它。」

  所以我告訴她:「將來不管發生任何事情,妳的媽媽有把握,你們不用替我耽心,這是媽媽給你們的愛,不用替我牽掛。」

  她當時也問了我一句話,她說:「媽媽,那怎麼樣讓我的愛妳不要有負擔?」

  我就跟她講:「無常,但是我希望妳答應媽媽一件事,就是堅守你的真佛法緣,道心一定不能退轉,不管將來任何的考驗。不只不退轉,妳一定要堅持每天持咒的心。」

  我說過,她持咒到目前已經一千多萬遍了,光是「嗡嘛呢唄咪吽」,她已經持一千多萬遍。

  但是我說:「妳給媽媽最好的愛,就是妳一定要好好的珍惜妳的佛緣。」

  她坐著想了一下,原來她在算數。想了一下她跟我講,她說:「媽媽,我剛剛跟觀世音菩薩講好了,這輩子我要持一億遍的『嗡嘛呢唄咪吽』。」

  聽她這麼講,我心裡很震撼,一個小孩子,她敢說她這輩子要持一億遍的咒。她跟我講:「我必須每天持兩萬遍的咒,而且要持到我八十歲,我有辦法活到八十歲,才可以一億遍。」

  我們都知道,在密教祖先的經典裡面我們看過,能夠持一億遍的咒,舌頭都可以結舍利子的。從人的一生當中,能夠唸一億遍的咒,這個是很難得很難得的。

  你自己講,我在佛菩薩面前也幫妳講了,妳一定要持滿一億遍的咒。妳能夠持滿一億遍的咒,妳對媽媽的愛,對佛菩薩的愛,都是最珍貴的愛。

  所以我在這裡講到人擁有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這才是愛,這才是人世間最珍貴的愛。

  前幾天老二忽然做了一個夢,就在那裡哭,哭得很慘,為什麼呢?因為夢到媽媽癌症,結果媽媽就躲起來了,讓全部的人找不到,他趕快跑去樓上,默默看我還在不在,還有沒有呼吸。他又不敢吵我,回去後沒有辦法睡覺,因為很耽心媽媽。

  第二天,這孩子就跟我講:「媽媽,以後不管什麼事,如果妳走的時候,妳會不會每天來看我?因為我會很想妳。」叫我每天來看他。

  我說:「你要我這麼無聊幹什麼?每天還來看你?多累啊!」

  我就跟他講:「其實媽媽每天來看你,這是一種牽掛,是一種輪迴的因緣,人對這個世間執著,還要再來輪迴,你要媽媽再來嗎?」

  想一想,他又哭了一陣子:「媽,妳還是不要來好了啦!妳還是不要管我好了啦!我喜歡妳自己快樂一點,妳不要管我好了。」

  當然這是我跟孩子之間的對談,但是我很珍惜,我很珍惜這個孩子跟我之間的因緣,當然孩子也是很珍惜我的因緣。孩子長大了,我也藉這個機會跟他們聊天當中,也是等於開示什麼是真正的愛,我就跟他們協議,這個愛不要有負擔。

  所以講到這個愛的故事,跟大家結緣。

  祝福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0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