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活得精彩
2008/04/05 14:13:49瀏覽733|回應0|推薦1

活得精彩

文/蓮妙上師
 
2005-03-11

         有一次,在我為「癌症病童」與「棄嬰」而展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我,「為什麼可以活得這麼的精彩?」她發現,現在的人很多都活得很痛苦,尤其是生病的人,生命只有黑白兩色而已!但我不只是彩色的,而且可以說是活得閃亮發光,「秘訣」在哪裡呢?

  我開玩笑地說:「可能今天的造型化?,臉上擦有金粉吧!」我告訴她們,主要是我有「智慧」、心中存有「真愛」,所以懂得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讓我的生命有意義、有價值。

  記得當時我只是這樣的回答而已!

  現在我把屬於自己的方法來告訴大家,與大家分享。在這新的一年,算是一種另類的新年禮物吧!希望今天有收到禮物的人,每個人一生都受用無窮,活得比我更精彩、更幸福。

  「萬世千秋」這部電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是描述藝術家米開朗基羅的故事。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教堂屋頂上畫的「創世紀」,真是very good, very beautiful。不過他在創作期間,卻遇到很多的挫折。因為他每天都要辛苦地爬上很高的鷹架上作畫,再加上這是教皇強迫他畫的。由於米開朗基羅自認為是個雕刻家,他內心並不想畫畫,所以心不甘情不願的,常常與教皇起爭執。

  有一天,他結束了苦悶的工作後,去酒吧喝酒,喝了一口,就發現酒的味道不對,便告訴老闆……。

  這老闆也真酷,二話不說,立刻拿起斧頭把酒桶全砸爛了……。

  酒吧老闆對酒的品質的堅持,讓米開朗基體會很深刻,「既然不是好的就沒有保存的價值。」於是他轉身回到教堂,把畫通通刮掉,最後終於用自己的筆觸與情感,畫出「創世紀」那麼偉大的作品。

  台灣中正機場的出境大廳上有兩幅我的創作,我的畫都是藝術家前輩們為我訂的價,一幅「二百萬台幣」。

  我對好友蔡志忠說:「會不會太離譜了?我的畫只要有人欣賞,且發心就好了,不用訂那麼高的價位!」

  蔡志忠卻對我說:「如果有人認為二百萬太貴了,你可以回他,畢卡索為什麼是畢卡索?因為他是畢卡索。柯淑玲為什麼是柯淑玲?因為她是柯淑玲。我知道,你的畫都是你用生命去揮灑出來的。」

  在這追求創作完美的過程中,米開朗基羅發出引人深思的肺腑之言,他說:「我追求的甚至不是美,而是生命。」

  同樣的,我對佛法與藝術的執著,我追求的是生命的意義與一份真誠的愛。

  我也知道,一直以來我的說法開示很普通、很平常,我對佛理也不是懂得很多,但每一次上台開示,不論人數的多寡,我一定會先做準備並撰寫講稿,也許內容不夠豐富,但裡面的點點滴滴,卻都是我的生命,我的真愛。

  我認為,傑出創作者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他們投入了全部的生命,作品才能散發出一種永恆的光芒。

  如何活出自己的生命?

  第一:要打開自己的心眼,也就是心胸要寬大。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覺得活得沒意思,死了又可惜!不要覺得這個沒意思,那個也沒有意思,凡事都沒有意思!這個不好,那個也不好,什麼都不好!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也不順眼!
 
         因為,凡是對什麼都沒有興趣的話,「人」就會愈來愈沒有活力。如果能打開自己的心眼,多一點好奇心,多嘗試新的事情,我認為人生活著其實還蠻好玩的。

  我活到現在,半世紀了,還希望自己不斷地有新嘗試!

  比如說,我以前只會唱老歌,像是「不了情」跟「情人的眼淚」,因為內心總覺得老歌比較有韻味,現在年輕人唱的歌,不是像唸書一樣,就是又吼又叫的,又連蹦帶跳的,這不是我的味道!但有一天,孩子對我說:「媽媽!你外表看起來不像五十歲的歐巴桑,但你只會唱老歌,人家一聽就知道你是什麼年代的古董了!」

  以前,我對年輕一代的歌星一概無法接受,覺得不好聽。

  最近我聽張惠妹的歌,「ㄟ」另有一番味道喔!鄧麗君的歌像行雲流水般,而張惠妹的歌,雖然乒乒乓乓,熱鬧非凡,但有排山倒海之勢,聽起來也很不錯,感覺自己心境更年輕了。

  所以當你打開自己的心窗時,你就能夠接受並欣賞更多的事物了!

  第二:要懂得寬恕與感恩。

  這個故事我講過了,但我覺得很好,所以再講一遍……。

  有兩個好朋友一起橫越沙漠,不知道為了什麼事情爭執起來,其中一個打了另一個人耳光,被打的人於是在沙上寫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打我一個耳光」。

  他們繼續向前行,口愈來愈渴,就在這時候,不遠方突然出現一池清水,兩個人拔開腳步奔去,立刻趴下來大口猛喝。沒想到,被打耳光這個人身體一直往下陷,原來不小心踩到流沙,另一個人沒有多作考慮,一把抓住他,賣力拉他起來。

  這個人被救起來之後,拿起美工刀在石頭上刻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救我一命」,然後繼續前進。

  這時,另一個人終於忍不住問:「為什麼我打了你一個耳光,你在沙上寫一句話,我救了你一命,你要刻在石頭上?」那人回答:「人一生最有福氣的事情是,當別人對不起你時,心裡的疙瘩能像寫在沙上的字一樣,隨風消逝;當別人對你好、幫助你時,心中的感謝,會像刻在石頭上的字,永誌不忘。」

  「寬恕」他人真的很難,我們也可能根本忘不了某個傷痛,但我們可以用佛法的智慧,儘量學習圓滿。

  有很多人在成功之後,往往認為一切成就全靠自己的努力,很容易忘記別人的協助。

  其實,真正懂得感恩與寬恕的人,不只有福氣,而且是最能擁有美好人生的人。

  第三:要學習融入生活工作中。

  有的人看待工作,會覺得自己只是在賺錢養家,所以做起來很辛苦!其實我們在工作時,就應該與工作合為一體。

  如何與工作合為一體呢?

  出家人有出家人的工作,出家人的工作叫做「做務」。古代的禪宗叢林道場,「洗廁所」不是剛剛出家的人可以勝任的,而必須是出家很久了,才可以做的工作。

  為什麼?

  因為境界不到,是沒有辦法把廁所洗得很乾淨。

  古代的「茅坑」跟現代的「馬桶」有天壤之別。這種「茅坑」目前在大陸偏遠的鄉下地區,還是有的。不信可以問香港華光功德會的同門,他們常常去賑災的。現在的廁所是全自動化的,「手一按水一沖」就乾淨了。

  為什麼境界不到,沒有辦法把廁所洗得很乾淨?因為當你覺得廁所是臭的,你自己是乾淨的,洗起廁所來就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所以怎麼洗都不會乾淨。

  當你覺得廁所不是髒的,而你自己也不是乾淨的,洗起來就不會有煩惱,自然就可以把廁所洗乾淨。這就是與工作合一,融入生活中。

  師尊說過,以前祂當兵時,洗的「茅坑」是整排整排的,都是彎下身用石頭去刮那些又臭又黃,一層又一層的尿垢,而且要把它刮到閃閃發光。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你覺得工作很低賤,而你的身份又很高貴,那就一定沒有辦法把工作做得好。反之,如果你覺得工作很高貴,而自己又很卑微,這個工作,你做起來也不會覺得很舒服了。

  那到底要怎麼辦呢?告訴大家!你要覺得你的工作不是高貴的,也不是低賤的,而你的身份不是卑微,也不是高貴的,依如此之心態,工作起來就津津有味了,自然能與工作合為一體了。

  第四:要找自己最喜歡與最投入的工作來做,不要整天「閒閒美代子」(台語)。

  每個人想活出生命力,應該找出一個自己最喜歡,且最投入的工作來做。

  有位大樓的管理員,非常喜愛他的工作,他每天總是熱情地跟每一個人打招呼,老闆很喜歡他,於是給他升職,把他調到行政部門。但他的心情從此陷入低潮!

  原來,老闆認為的「晉升」,並不是這個管理員真正喜歡、願意投入的職務,所以雖然升職了,但不再像原來快樂了。

  之前在電視新聞上曾出現這樣一則報導,一位一百零三歲的人瑞阿嬤,每天一大早到菜市場賣菜,賣完了,再拖著空籃子回家去。

  乍聽之下,可能很多人會發出不平之鳴:「不孝啊!年紀這麼大的老人家竟然還要她出門幹活!」

  但聽在天天送她上菜市場擺攤的兒子耳裡,卻一點都不引以為忤,他認為老人家還是渴望被注意,人群才是她最好的電視節目。

  一把二十元的青菜,賣完一籃可能僅僅進帳幾百元,但卻給老太太一個生存的寄託,一份生活的樂趣,只要體力負荷得了,老人家歡喜,又有何不可!

  另一個實際例子發生在台北郊區某個市場,那兒也有一個賣菜的老阿伯年近八十了,每天天一亮先到自家菜園摘菜,之後光著腳丫,踩著鐵馬將菜載到市場賣。全市場的人都知道老先生是當地的「田蹻仔」(台語,地主之意),身價上億,不明白為什麼他還要這樣「苦命」。

  其實,從他叫賣青菜的嘹亮嗓音,到收市後踩著鐵馬離開的愉悅的表情來看,答案已經很清楚,老阿伯天天挑菜賣菜的日子,絕對比他整天坐在家裡數鈔票來得快樂許多。

  傳統觀念告訴我們,老人家年紀大了,應當在家享清福,含飴弄孫,這才是人生最大的福氣,也才代表子孫賢孝。只是,坐在家裡享清福的老人家才真的是好命嗎?

   現代人因工作忙碌,在家時間少,見不著兒子媳婦的面不說,連小孫子為怕輸在起跑點,也大多一早就被送到幼稚園上課,享清福的老人家從早面對的就是一間空蕩蕩的房子。

  據調查,看電視、散步閒逛、等吃飯,是目前台灣大部份老人每天的生活模式。農業時代的生活重擔,讓他們認定過日子就是工作,沒有休閒,以至於「閒」下來的日子,孤獨與恐懼幾乎吞蝕了他們所有的生命力。他們覺得自己越來越沒用,越來越害怕面對殘存的歲月;沒有重心的生活是在虛耗人生,而非享用人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發現許多老人家退休後,反而老得更快的原因。

  古人說「勞動養生」,勞動除了健身之外,也可養生。當然我們並非要老人家們都學陶侃去搬磚,但只要體力跟健康許可,鼓勵他們多動一動卻是必要的,尤其對一些過得徬徨的長輩們,年輕一輩更有責任運用智慧找出老人家喜歡做的事,如種菜、種花、寫書法、做手工藝,或是到各鄉鎮走透透都可以,並透過週遭親朋好友的真心讚賞,讓他們活出生命力、活出信心與成就,不再對進入倒數計時的日子心懷恐懼。

  人生是永無止境的學習與成長,年輕人要往前邁進,老人家依舊要大步向前行!

  所以有智慧的我們,要懂得享受自己的工作,活出屬於自己的生命。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新年新氣象,我要祝福大家,每個人的生命都是最有意義,也是最精彩的。

  今年是「金雞年」,我說過我不屬雞,我是屬鳳的。

  祝福大家,但願你在新的一年裡,所有的希望都能如願,所有的夢想都能實現,所有的期待都能出現,所有的付出都能兌現。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55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