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差的修行
2007/11/24 16:52:18瀏覽508|回應0|推薦2

偏差的修行
 
2005-10-14
文╱蓮妙上師

  所謂「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行為。

  修行最怕沒有耐心,俗云︰

  「學佛一年,佛在眼前;學佛二年,佛在半天;學佛三年,佛在天邊。」

  而修行者最怕且最大的偏差則是︰

  (一)拜錯師父(皈依錯師父)︰俗話說「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那學佛修行者呢?就怕拜錯師父了!萬一追隨的師父是個「假修行」、「貪名利」的人,那後果不堪設想矣!

  我有一位很有錢的朋友,他的師父廟蓋得很大,經常自動去他家裡「放光」,聽說要在大陸開工廠,也自動前往大陸去放光。

  我的另外一位朋友,也是這位師父的弟子,經常在廟裡掃地洗廁所,也精進學佛修行,卻從來都沒有被放光過。

  我在西雅圖與師尊是十多年的鄰居了,非常清楚師尊的處世為人。師尊從來不會自動到弟子家敲門放光,除非是我們有邀請。

  有一次,我們隨師尊到印尼弘法,有位當地很有錢的華僑(富商)當著眾人的面對師尊說︰「只要你蓮生活佛開口說出一個數字,我就捐出這個數字的錢給你們蓋廟。」

  所有人的眼睛都專注看著師尊的口,心想著師尊會說出什麼數字?

  但──師尊一句話也沒說!

  師尊他是希望眾生發心,是出自於自己的意願與誠心,而不是別人的要求。

  在西藏密勒日巴祖師的時期,有一位住持名叫木恩僧。有一天,有位大功德主要到寺廟進香。木恩僧知道了,馬上把壇城清理的很乾淨。正當在清理的時候,他突然浮現出一個念頭︰「清理佛堂應該是為清理而清理,是件很清淨的事,並不應該為了要去迎接一個很有錢的人?!」當下他又把那些灰,又撒回金身的身上。

         後來,密勒日巴知道後,就稱讚他「那把灰的供養是最大的供養。」

  所以,師父是否實修者很重要,最好還要有證量。

  如岡波巴祖師在「解脫莊嚴寶論」中說到,皈依的師父最好是圓滿了二種智慧。一是「解脫智」,二是「所住智」。

  「解脫智」︰即師父本身就是一位解脫的聖者,若師父自己本身都沒有辦法解脫,又如何能教導弟子解脫呢?

  「所住智」︰即一個法,它住在世間,一定有它的因緣存在,而一個擁有所住智的人,一定可以清楚明白這個因緣。

  如釋迦牟尼佛開示「本生經」,這是講因緣果報的一本經典,如果不具「所住智」者,其實是講不出來的。如師尊著作「那老爹的心事」、「當下的清涼心」……等,若沒有「所住智」的人,是無法看穿這種因緣,而寫出這些勸世又警世,並且教導眾生如何解脫的書來。

  (二)行者疏於覺照及自我反省︰

  1、自認為我常行善佈施、供養、助念……我的功德最大!這是修行人很容易犯下的缺失。

  行者要明白,修行道路上是有許多和世俗不一樣的地方。

  世俗追求的是名利、地位、榮華富貴……之有為法,動不動就希望能因自己所做善事上報,或接受表揚,巴不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所做的善行有多大多大……。

  而學佛則剛好相反,是無為、無住、無相而一塵不染。

         2、自認為我供養師父最多、與師父最親近的人,容易得意忘形「很臭屁」,台灣話說︰人「抓不住」。

  佛經有四句話︰「何物重如地?何物高如山?何物多如草?何物快如風?」

  佛陀的回答是︰「戒律重如地,傲慢高如山,煩惱多如草,心念快如風。」

  可知傲慢的高山,修行人最喜歡攀登,但只要一疏於覺照,就容易貢高我慢,而糟蹋了自己的慧命。

  3、自認為我修行比一般人努力精進,我修的感應愈來愈多,愈來愈法喜充滿!

  行者要明白,努力、精進、感應、法喜充滿……等等,都是好現象,但若心念一直惦記著,甚至四處向同門宣揚,那就不是好現象了。

  行者要明白,這所有的感應、精進、努力……都是為了要解脫,不是炫耀,與他人比高下。

  4、自認為我修的法比較高,學佛皈依也比較久,而輕視初學者。

  行者要知道「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學佛修行最主要的是 「明心見性」與「求解脫」。學佛早與晚,只是一種「因緣」而已!

  5、看到別人修得好,修法心境層次高,辯才無礙,心裡不是滋味,看不順眼,甚至內心起了嫉妒心、毀謗……。

  6、受人家毀謗,別人說我的壞話,為保護自己而到處去澄清、辯解,甚而反過來去毀謗別人,以圖穩住自己在大眾心中的地位。

  佛云︰「說人是非者,必是是非人。」

  人多的地方,是非必定多,因為俗話說︰「十嘴九屁股」,這就是世俗!

  而處理是非最好的方法,則是保持沈默──釋尊所教導的「默擯」二子。

  7、學佛以後與人談話總是喜歡扳起臉,一副高高在上不可侵犯的樣子,甚而說人之缺失,言語刻薄,毫不留情……。

  其實,這都是要不得的行為。行者要愈修愈謙卑(悲),經常反省自己,而不是一味的在指責別人。

  今天有幸我們能學佛修行,是為了要求自在與解脫,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是否犯了上述之種種缺失,讓自己「盡善盡美」!

  今天你我都有這個福份皈依到最殊勝的師父,就要依師父所教導,如法實修,深入內心解脫無礙!

  珍惜吧!這個殊勝的因緣。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39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