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得糊塗(無嗔即是戒)
2007/11/21 10:31:52瀏覽1479|回應0|推薦3

難得糊塗(無嗔即是戒)

文/蓮妙上師
 
2002-10-26
  我發現,只要是「人」,無論你做得多好,人家也是要批評你的。

  做得剛剛好,人家還是要批評你的。

  做得不好,人家更會去批評你的。

  因為,這就是娑婆世界的眾生「人」。

  在面對這些事情時,我們要學習過「隨緣任運」的生活,不要與人計較,不要分別,不要執著,學佛的人要好像是愈學愈笨,這就是功夫。

  千萬不要愈學愈聰明,那就不好了;因為,聰明則反被聰明誤。

  愈學愈聰明就是愈學妄想愈多,愈學雜念愈多,愈學是非愈多,愈學我執愈多。

  如此一來,那就慘了!這都不是與佛相應,與道合者,所以我們要學「糊塗」。

  鄭板橋寫的「難得糊塗」,聰明難,糊塗更難,從聰明轉入糊塗,是難中之難呀!

  我很喜歡寒山拾得的忍耐歌:

  寒山拾得笑呵呵,我勸世人要像我。

  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

  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退一步,便是人間修行路。

  任他嗔,任他怒,只管寬心大著肚。

  終日被人欺,神明天地知。若還存心忍,步步得便宜。

  昔日,寒山問拾得:「世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治乎?」

  拾得云:「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且待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云:「還有什麼訣可以躲得?」

  拾得就用彌勒菩薩偈回答: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它自乾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者樣波羅密,便是妙中寶,若知者消息,何愁道不了。

  豐干禪師,有一天看到一個在路邊啼哭的小孩,就把他帶回寺中撫養。因為小孩子是撿來的,所以為他取名為「拾得」。

  春去秋來,寒暑交迭,轉眼間拾得已長成一氣宇軒昂的少年,負責寺中香燈及齋堂事務。

  一日,大家過堂用齋,卻見拾得擅自登上大座,與佛像對面而食,並衝著憍陳如尊者的塑像說:只不過是個「小果聲聞」。說完,即旁若無人的哈哈大笑。

  拾得突如其來的怪異舉動,讓眾人看得瞠目結舌,隨即就將他趕出齋堂。於是,上座師只好改派他到廚房去服勞役,做些雜事。

  寺廟廚房裡的食物,常遭烏鴉偷啄食。

  一日,拾得一進廚房,看到滿地狼籍,知道又被烏鴉這個不速之客光顧了。

  於是,生氣的走到伽藍殿,指著伽藍護法神說:「你連廚房裡的食物都看不好,又如何保護好道場呢?」順手就用木杖鞭打伽藍神像。

  當天晚上,全寺的僧眾都夢見伽藍神告狀說:「拾得打我!」

  第二天一早,大家說起昨晚的怪夢都議論紛紛,個個迫不及待的來到伽藍殿一探究竟。入殿一看,果真伽藍神像身上有多處杖痕,不禁一陣嘩然:「人不可貌相,原來拾得不是普通人。」

  拾得亦兼掌牧牛一職,有一天,說戒和尚正在為一群僧眾說戒……。

  拾得牽著牛群到法堂前倚門而立;並笑著說:「悠悠哉!聚得作相,這個如何?」意思是說:「大家在這裡悠哉悠哉的做表面功夫,有什麼用呢?」

  說戒和尚責怪拾得不恭敬,就生氣的說:「這麼瘋狂,防害我說戒。」

  拾得看他嗔心一起,就對他說:「無嗔即是戒,心淨是出家,我性與汝合,一切法無差。」

  說戒和尚看到拾得嘻皮笑臉,更是氣不過得下堂來打拾得,並要他把牛趕出去!

  拾得就講:「我不趕牛了,這群牛都是前世聽你說戒的僧眾,牠們也都有法號呀!不信,我叫牠們站出來。」

  拾得就喊:「前生律師XX站出來。」就有一頭白牛應聲走出來。

  又曰:「前生典座OO站出來。」又有一頭黑牛應聲而出。

  拾得又叫:「前生知事OX站出來。」又有一頭水牛應聲走出來。

  最後拾得牽著牛說:「前生不持戒,人面而畜心,汝合招此咎,怨恨於何人,佛力雖廣大,汝卻辜佛恩。」

  世上沒有解決不了的事,師父不是教導著我們「一切都會過去的」。人與人之間的紛爭是難免的,但我們要學習無嗔,要學習糊塗。

  愈聰明,其實對自己的傷害是愈深的。

  愈糊塗,其實也是愈容易得到解脫的人。

  得饒人處且饒人,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因為,無來無去無代誌。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39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