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戲三昧
2007/11/27 08:48:12瀏覽757|回應0|推薦0

圖/蓮妙上師

遊戲三昧

文/蓮妙上師
 
         我最近「遊於藝」,「遊於藝」就是在藝術中「遊戲三昧」。

  我每天除了固定的功課,修法打坐,吃飯睡覺外,我還學習揚琴、書法、國畫,及學講「番仔話」,日子過得很充實,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也不夠用。

  除了學「番仔話」是被環境所逼之外(因為住在「番邦」),其他的「琴棋書畫」都是我的「興趣」,我的「最愛」。

  這些「夢」,現在我一一的把它實現了。其實從小我就對藝術有濃厚的興趣,但因為窮,所以一直沒有這個機會,現在很高興我有這個機會,所以我很充份的去把握這個機會,套一句「蓮嶝上師」常講自己的話「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我可以說「我很笨,可是我很認真」。

  我欣賞自己的學習態度,無論練琴,學畫,練字,我都會先祈請根本上師加持,然後觀想佛菩薩諸天都在虛空中,歡喜的接受我的供養。無論是彈琴,書法,我都將我的努力成果,誠心供養。

  我覺得供養佛菩薩是最好,最開心的,因為佛菩薩的慈悲,祂們不會嫌棄我彈得難聽,剛開始我連 Do Ra Me 在那裡都找不到,彈起來像「氣喘」一樣,上氣接不到下氣,但是我還是很誠心的供養祂們。

  有一天,我看到我兒子走來走去,好像沒有事情做的樣子,我就高興也叫他說:〔兒子呀!趕快坐在媽媽旁邊,媽媽彈「梁山伯與祝英台」給你聽,新學的。〕

  兒子馬上求饒似的對我說:「媽媽!求求您不要用這麼殘忍的方法來處罰我,我去讀書好了!」一溜煙就不見了他,跑得比飛的還快。

  我學「番仔話」也是很慘,因為我的程度實在太低了,老師也不知道從何教起,就像師尊講的,人家是「一問三不知」,我是「一問全不知」。

  老師就特別跑去玩具店買了一盒的「看圖說話」卡紙來教我。(簡直是侮辱我,這是學前教育,三,四歲的小朋友在讀的)。

  在家,每當我把卡紙拿出來的時候,三個孩子都很有默契的,就比賽賽跑,因為跑最慢的人要留下來教我英文。

  我們家只有一個人不會跑,就是「蓮嶝上師」,因為他的英文程度「贏我輸別人」(台語)所以他可以「老神在在」不用跑,因為我不會,也不會去請他教我的。

  有一天在密宛的二樓,忽然間蓮嶝上師往窗外一看,有一台加長型的轎車停在外面,旁邊還站了一位穿西裝打領帶的司機,蓮嶝上師就跟我們大家說,有人開「檸檬賽」的車子來問事。(英文叫:Limousine)

  還有一個很好笑的事,有一次我們出外弘法,在西北飛機上,空姐推出餐飲車問蓮嶝上師:「Do you want anything to drink?」

  蓮嶝上師答:「Ketchup」

  空姐聽不懂,我就很好心的幫他叫:「He wants to drink ketchup, please.」

  結果空姐還是聽不懂,在旁的常仁上師一聽,忙著說:「拜託你們啦,要講 Tomato juice 啦!」(番茄汁)

  這時空姐才拿著番茄汁笑咪咪的我們說:「我好喜歡你們的幽默方式。」在旁的人都跟著一起笑,因為大家以為我們是在開玩笑,那裏知道我們是很努力認真的在講英文。

  講到那裏去了?話題扯太遠了,應該拉回來。

  有一天,我在練習揚琴時,大女兒「子瑛」過來跟我說:「媽媽,我上課去了。」我只是對她應了一聲:「開車小心」,繼續彈我的琴,忽然間,她又出現在我面前:「媽媽!我回來了!」

  我問她:「妳今天是不是有課嗎?這麼快就回來了。」

  女兒答:「我早上十點出門,現在是下午三點半了,我可是乖學生,一分鐘都沒有翹課。」

  這個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彈了將近六個小時的琴,居然沒有停過,在這六個小時的彈琴當中,我忘掉了時間,也忘掉了空間。

  想起了一則我曾經看過的故事。

  古代有位年輕的音樂家,一直醉心在琴藝裏。耗盡家產後,不得不要面對「種田維生」的現實生活,這一天,他來到大叔家中……。

  「大叔!請您借我我一頭牛。」

  「借牛?你借牛幹什麼呢?」

  「我現在需要牛來耕田維生。」

  「叔父心想:這侄子雖然心高氣傲,仍是可造之材。逮到這個機會,不妨說他兩句。」

  「每人都會有自己的理想,可是這個世界也有個世界的宿命,總有其難以擺脫的因果。理想與現實環境仍需兼融並蓄,必須協調好,理想才容易實現。」

  「大叔的話,我會記在心上,請您幫幫忙。」

  「沒問題,不過我有一個條件……,你即然那麼喜歡音樂,應該可以不停的彈個三天三夜,如果三天三夜的曲子不中斷,我就把牛借給你。」

  「這本事我有,只是大叔您真能聽得三天三夜而不厭嗎?」

  「只要您彈得出來,我就聽得進去。」

  「好!一言為定。」

  翌日,音樂家果然如約彈起琴來,開始時叔父欣賞著:「嗯!如水涓流,令人心曠神怡,果真有一套。」

  音樂家十指輕攏慢捻,有時輕柔婉約,有時盪氣迴腸,美妙的旋律從白天彈到深夜。音樂家全心融於樂曲中。好比「三昧」的禪定,並不覺得累,可是聽的人就不見得如此了。

  叔父終忍受不了,直喊「停!停!停!我聽煩了,受不了,不想再聽了。」

  「不行呀,要彈滿三天三夜,您才肯把牛借給我呀!」

  這是一個故事,但也在教導著我們!

  在佛教中,常不聽聞「三昧」這個名詞,比如念佛三昧,華嚴三昧,海印三昧……等。通常「三昧」可以解說為「正定正受」或「打成一片」,你也可以把「三昧」說得再白話一些,就是:心中毫無雜訊,心清意明,而且自由自在的流露著,是一種較高層次的心靈境界。

  故事中的這位年輕人,在彈琴中是處在一種三昧的狀態,所以他不覺得疲倦勞累,也不覺得煩燥,因為他跟琴是融為一體的。而他的大叔雖然口口聲聲說要聽三天三夜的,但因為受習氣的影嚮,「心」有如野馬狂奔一般,很難安定下來。現代學佛人的「定力」普遍不足,這是學佛無法進步的重要原因之一。定力不足,心智當然難以開明,就像是擺盪的湖水映不出天空的雲影。

  雖說唸佛真好,禪定真好,可是,我們都和故事裏的大叔差不多,不見得有定力一直持續著,這是一般學佛者之通病。其實,在唸不下去時能再唸下去,在坐不下去而又坐了下去的修為,才是進步之所在啊!

  彈琴時彈琴,畫畫時畫畫,練字時練字,說番仔話時說番仔話。若彈琴時又想要去畫畫,畫畫時又想著番仔話,生字還沒背……這樣子,事情就一定沒有辦法學成,做好。

  倘未能把身心徹底沉浸於彈琴三昧,畫畫三昧,書法三昧,便無法去享受彈琴,畫與書法的樂趣。

  有一句話說:「向六道四生中,遊戲三昧。」我彈琴時就一心的彈琴,畫畫時就一心的畫畫,寫字時一心的寫字。彈琴,畫畫,寫字都是遊戲,因為「一心」所以能夠「三昧」。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不論置身何處,都要不斷磨練自己。再怎麼計教,人生也無法如其所願,倘能如其所願,也無法永遠保持下來。祈求根本上師,諸佛菩薩慈悲加持弟子,願我能拋棄妄想,好好把握每一刻的人生「遊戲三昧」。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40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