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獄究竟在何處
2010/08/23 13:30:49瀏覽536|回應0|推薦0

地獄究竟在何處

世人常問我:「地獄究竟在何處?」

我們先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吧!

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

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

聖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否?」

無毒答曰:「實有地獄。」

聖女問曰:「我今雲何得到獄所。」

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需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湧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

無毒答曰:「……。當據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復倍。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其處是也。」

聖女又問無毒鬼王曰:「地獄何在?」

無毒答曰:「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海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

我們再看《俱捨論》:

地獄有三類:

一、根本地獄。(八大地獄及八寒地獄)

二、近邊地獄。(十六遊增地獄)

三、孤獨地獄。(在山間曠野樹下空中)

這三類地獄的各各名號,實在太多,而且依受苦而命名,再此不一一述之。

但是,我要提醒大家:

孤獨地獄,竟然在「山間」、「曠野」、「樹下」、「空中」,我要問:

「何處沒有地獄?」

我常常如是說:「人間就是地獄啊!」

我又說:

「醫院就是地獄啊!醫院之中,實有眾苦,開腦的、割舌的、挖眼的、拔牙的、割喉的、剖心的、換腎的、割肝的、割膽的、割大小腸的、截四肢的……,以至於大叫號的,小叫號的,發熱的,發冷的,痛得死去活來的,種種種種。」

請問:「這不是地獄是什麼?」

所以我說:「人間就是地獄!」

另有:

極熱天。

極冷天。

地震。

海嘯。

火山。

颱風。

瘟疫。

在人間要找到一片淨土,要找到永恆的快樂,實在亦不容易啊!

地獄究竟在何處?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無毒鬼王說得極是,地獄就是「業海」。

我們人類繼續造業,業海波濤,時時刻刻,東南西北中,遍一切時,遍一切處,都在的。

一句話:

「地獄在心中!」

有人問我:

「地獄究竟在何處?」

我嚇唬他:「地獄就在你身中!就在你心中!」

在此,我有一個問題問聖弟子:「地獄苦報無盡,我們行者不要被斬鋸,我們不要號叫,我們不要無間的苦。要避此地獄之苦,唯有一法,請問,是什麼法,才能避地獄之苦?」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4346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