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間的考試
2010/08/20 16:36:05瀏覽787|回應0|推薦1

陰間的考試

冥王帶我遊歷一個地區,但見諸多陰間鬼物,齊聚一堂,每人發下一張白紙,鬼物個個精神集中,持筆在紙上「沙沙」作響。

我問:「做什麼?」

冥王答:「考試!」

我很訝異:

「陰間也有考試?」

冥王答:「然也,考冥吏、考土地神、考山神、考城隍……,均從考試而出生。」

我問:

「公正嗎?」

冥王答:「公正。」

「如何公正?」

冥王答:「監察心鏡,一絲不苟。」

「心境是何?」

冥王答:「心中所思,無不一一流露。」

原來陰間的考試是實有的,到陰間的人,不一定輪回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情節比較輕的,業障不重的,就在陰間生活,陰間生活和陽世差不了多少。

人間有考試,陰間一樣有考試,冥吏的產生,則在陰間管理眾鬼物,也有派往地獄、餓鬼的。派往畜牲道,則成了鹿王、象王、猴王,此三王,釋迦牟尼佛也曾當過。

考土地神,考上了,派往人間守護土地,兼考核村人的業報。

考山神,考上了,派往人間守護大小山,兼管樹神、河神、苗神、稼神、井神、泉神、石神等等等等。

考城隍,考上了,派往娑婆人間,是鎮城隍、縣城隍、府城隍、都城隍、天下城隍,威靈顯赫,陰陽兩管。

我問冥王:

「陽間考試,有舞弊情形發生,陰間可有也?」

冥王答:

「沒有。」

冥王解釋:

「我已說過公正,因為陰間一切全由業報差別而變現,本來就是一絲不苟的,陽間可以矇混的,在陰間全行不通的。這裏也沒有所謂的人情與關說,全是正業正受。」

我問:

「是否有陰間鬼物,已達神格,但不願受生神格,寧處陰間者?」

冥王答:

「此有決定報及不定報。決定報者,若鬼物已達神格,以增上心施,以此善業,發願回向,即得稱神,是名決定報。」

「又不定報,是鬼物已有神格,但非增上心作,更不想稱神,又不發願回向受生,是名不定報業,自由自在處陰間。」

我問:

「鬼物何者不能考試?」

冥王答:

「仍然是殺業重者、偷盜業重者、邪淫業重者、妄為妄口重者、嗑毒飲酒迷失自己者,這五種業重者,不能考試。」

我有一弟子,本是法器,卻迷失本性,墮落在陰間,連考試的資格也沒有了。

我請問大家,大家摸一摸自己的良知,那是誰?是你嗎?是他嗎?

還是自己。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433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