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現苦空的道理
2010/08/10 14:00:20瀏覽472|回應0|推薦0

發現苦空的道理

陳平的人生彷彿失去了重心,沉沉一覺睡醒過來,突然只剩下一個人,於是號啕大哭起來,我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怎麼了?自己這麼多年來,是怎麼活過來的?

把我自己赤裸裸的攤了開來:

你到底在尋找什麼?尋覓什麼?

尋找情慾,尋找快樂,尋找人生的至樂。

結果呢?

倒不如說有點淒涼。

以前是怎麼回事?

以前的自己,除了工作之外,吃飽了,睡足了,就是淫奔,什麼是淫奔?就是一回兒小阿姨,一回兒翠雲,一回兒雪雪,一回兒…………。

淫奔的慾望,固然有其妙樂,聽起來很快活,其實一直是填不滿的空虛。怎麼講才能懂呢?快樂過了就是空虛,又用快樂來填,一來一往,最殘酷的事實是,永遠也填不滿,好像滿了,但,又不滿,轉身就再也找不到,找不到了又回頭去找。

我的生活算是亂糟糟嗎?

認真說來,生活也算是規律吧!工作方面都還算井井有條,醫務所很乾淨,住家雖不算整,但請人打掃,可還算差強人意。

唯有的,把女人的時間地點安排,適合自己的生活空檔,自己過得還算安適吧!總之,淫奔已經成習慣了,習慣也算是適意吧!

情慾快樂嗎?

是的。

也不是的。

以前是,現在不是。

現在呢?我自己仔細的想一想,小阿姨老了,煩惱透了,竟然變成了苦差事,以前的快樂不見了,她彷彿成了一堆垃圾,我把自己弄得狼狽不堪,心不甘,情不願,又無法擺脫這團糾纏,快樂的變成痛苦的,我不想去,但,不得不去,這是一個被弄糟的情慾。

每一回,我不願意再看見她。

但,還是帶著憐憫的心,又回去看她。

翠雲死了,這令我全身鬆弛的女人死了。

雪雪呢?令人驚喜的女人,出家了,她的姑姑是老比丘尼,是寺廟的住持,她入了空門。

陳平開了自己房間的門,走到了大街上,大街上車水馬龍,行人照樣來來往往,汽車、摩托車、走路的、腳踏車,總是那麼繁忙不停。

我自己呢?我暗笑自己,自己為了工作,為了淫奔,還不是一樣的忙碌。忙碌是為了什麼?為名,為利,為色,為…………。人就是人,人人為自己的生活。

我去觀察別人,發覺每一個人大半只是注意自己,很少人會注意到別人,就算注意到了,那種注意也是很糢糊,我這時候,才發覺只有我一個人在走路,其他的人,各走各的,人與人的關係真的沒什麼。

多一個,少一個,沒有多少人會注意。除非你是名人,你死了,才會換來一些人的嘆息。

陳平在大街上走,這街上原是商店街,有很多櫥窗,有很多行人,天天換,月月換,年年換,走了一批,又來一批,人生猶如走馬燈。

陳平越走下去,越覺得寂寞,彷彿在喧鬧的大街上,只是一個孤獨的人,僅管五光十色,車聲隆隆不絕於耳,自己仍然感覺只有一個人在走路。

開悟了嗎?

開悟什麼?

一切皆苦,一切皆無,一切皆空。

有這麼樣的味道。

陳平當然也想到人的慾樂,原來慾樂造就我自己的煩惱和痛苦,一切苦痛是在慾樂中出生的。

苦和樂是雙生的,幸福和災禍是隔壁而已,這裏面是因果,一線之隔。很多人追尋樂,找到的卻是苦,以為幸福無盡,其實禍患連連。

我分析自己,覺得自己沒有靈魂,沒有價值,沒有意義,自己根本就是一片混沌。想一想,以為自己高出許多人很多,卻原來是同在一脈之中,人很少去領會自己,自己就是這麼個東西,很複雜的機器。

迷戀名,迷戀利,迷戀男女,那就是眾生,眾生的一合相。根本每一個人全在慾海之中浮沉,一直到老,一直到死,連知識也是,知識只是謀名、謀利,圖謀男女的工具而已。

這世界沒有什麼新鮮的東西,任何一樣新鮮的發明,也全是名利色而已,例如「威爾剛」、「犀牛士」,全是圖一時的快樂,再怎麼變,不出此三字,也玩不出新鮮的了。

男人需要女人。

女人需要男人。

還有,男人需要男人。

女人需要女人。

當在一起的時候,世界就只剩下慾樂。

那就來一次吧,二次吧,三次吧,無數次吧,無盡數次的無法數的次數。……………

其結果是一同陷於泥潭沼澤,只落得狼狽不堪,那泥沼根本是苦樂的一團漿糊,分不出來的,最後全成了空空如也。

人就是吐絲的蠶,從自己身中一根絲又一根絲的吐了出來,好好把自己纏繞,愈來就愈黑暗,當自己陷入黑暗中,就死定了。

我分析自己。

貪淫。

虛榮。

昏瞶。

空虛。

迷惘。

才會使自己掉入淫奔之中,想尋覓快樂,但又和痛苦割不斷,一味的無法停住自己的腳步。

我讀了蓮生活佛盧勝彥著的兩本書:

「當下的清涼心。」

「當下的明燈。」

恍然大悟。

我寫下了誓願文式:

中華民國某年某月某日。立願戒邪淫弟子陳平齋戒薰沐。焚香具疏。敬謹宣誓於城隍尊神前。

百善先孝,萬惡首淫。人異禽獸,以其存心,匯集中澤,尚不亂群。我為佛子,可不如禽,於今日始,誓戒邪淫。盡我形壽,永不渝心,若有犯者,即禍其身,尚不蔽過,殃及子孫,玷污大教,罪實非輕。殛以勸來,護法神明,慈悲哀憐,鑒此葵忱,護持默佑,永保安寧。

弟子陳平謹具

陳平連同自己寫的一些日記文稿,全部在城隍廟的焚金爐,一下子化了。化成了灰,化成了煙,化成了空,就如同自己整個人全化了。

想想,真是罪大惡極,年輕時就犯色戒,花街柳巷,後來又犯逆倫,人神共憤,又淫他人之妻女,實不可原諒,自己立身不嚴,屢屢淫奔,被割了下身,早洩陽萎,漸至衰羸,幾無復有生望,幸蓮生活佛盧勝彥救度之,今又閱聖書著作,不覺汗流浹背,痛改前愆。

陳平漸漸明白。

樂是苦的根源。

慾是輪迴的根源。

這慾樂全是空的。要以清淨為宗,無為為體,自然為用,無我為相。

陳平頂現白光。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430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