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是一張怪異的臉
2010/08/09 17:55:56瀏覽571|回應0|推薦1

那是一張怪異的臉

還記得那女病患嗎?她是一位小巧的女人,她蒼白臉上的一點輪廓清清秀秀的,眼睛如同在作夢一樣,鼻子和嘴都很巧小,這個組合,郤也是另類的美。

像夢一樣的眼睛,常常瞇著眼的,也有謎一樣的心。有一次護士出去了,診療室只剩下自己和患者,她突然迅速的吻了陳平的嘴。

然後,她說:「忘了。明天。」

陳平郤沒有忘,我始終記住,那位像夢一樣的女人,有夢一樣的眼睛,夢一樣的臉,夢一樣的身材。人就是這樣的東西,只要一個機緣,就互相纏住,自尋煩惱了。

陳平知道:

「我是醫生,她是病患。就是這樣的立場。」

但,有些時候,病患陳述了她的意願,依靠的是她的迷戀,所謂互相的思戀,無非是水中月,只是精神上的需求。女病患的看診次數多了起來。

這種現象是超越邏輯和語言的,不用再講述的,只要我和她的四目相對,就糾纏在一起了,那夢一樣的眼睛,迷惑得陳平心猿意馬。

有一天。

她塞了紙條給我,上面是時間地點。

我去了。

再來的發展,就是失去了自我,我失去了我,她失去了她,失去了空間和時間,便也失去了語言,只是喃喃吶吶,應該也是很美的旋律,沒有醫師和病患之分,沒有賓主之分,這慾火很迅速的蔓延,把兩個人燒成一個人。

這是什麼關係?是迷茫的關係,是需求的關係,是歡喜的關係,是悔恨的關係,是卑賤的關係,是邪淫的關係,是慚愧的關係,是刺激的關係。……….

總之,誰也弄不明白,搞不清楚,從來也沒有恍然大悟一天,全在夢中,由它去吧!那夢一樣的女子,喜歡著陳平的外表,也喜歡陳平的內在,尤其爆發力。……..

她暈死過去,又活了,又暈死過去,又活了,這樣來來回回好多趟,她說,一輩子,從未如此解脫過。

我給自己織了一張羅網,把自己和夢樣的女人拋進羅網之中,包裹越來越多層,越來越濃,兩個人彷彿在黑暗之中,心中的靈光全不見了,見不得光的自己,見不得光的女人。

我和她一片混沌。

我們做著有聲響而且割不斷的事。

最後終於割斷了。其實跌進去了,就很難爬起來,我其實滿喜歡她,她是另類的美,很貼心,善知人意,又沒有強烈的需求,對物質上。

房子、汽車、金錢,她什麼都有,她只是閒,她需要的,就是和我掉入泥潭。

但是,我失去了下身之後。

也就斷了。

我狼狽不堪!

她就消杳了。

這一消杳,就是很多年,我未見過她,她也未出現在醫院。

從美國回來以後,我想起夢一樣的女人。

我作了一個夢,很奇怪的夢。

陳平走在荒野外,四周毫無人煙,天也漸漸暗了,陳平自己心慌慌,前不著棧,後不著店。

陳平看見一片樹林,有微弱的燈光樹木裏透了出來,我大喜,總算有人家了。

樹林裏面有一戶簡陋的土墻人家,我趕了過去,敲了敲門,門打開了,一位熟悉的身影映入眼中,竟然就是夢樣的女人,她穿了一身白色素樣,更加的明艷動人,她淡掃娥眉,雙眼亦如醉中。

她說:「你來的正好,正要找你。」

「我也要找你。」看到她很高興。

我伸手要她入懷。

她退了一步,蜷縮。

「不,我身子冷。」

我趨前,想溫存。

「不,我不能。」

她正色的說:

「看在我們的緣份上,我祈求你答應一件事。」

「什麼事?」

「你將務必超度我,牽引我,升上天界,免得我在陰間孤伶伶一個人受苦。」

「你說什麼,我不明白。」

「你是赤珠子。」

「赤珠子?」

「是的,你是赤珠子,有仙骨,要上山修行,修行成就了,不要忘記我喲,要記得度化我。」

「好,我答應你,但,現在!」

「你真喜歡我嗎?」她低聲問。

我衝動不可抑止,握住了她的手腕,拉她入懷,她躲閃扭動,突然挺身,臉孔轉向我。

我大叫一聲。

我看見了,一張怪異的臉,極恐怖,極恐怖的臉,那臉全扭曲,七孔流著血,臉上的皮貼在骷髏上,上面還有蟲蟲在爬。

我鬆開手,想跑,腳郤癱倒了。

她對著我說:

「你真喜歡我嗎?」

我嚇醒了。

這個夢境,在我的腦海中,久久不能釋懷,我覺得夢境有異,似乎不吉祥。

我從她以前給我的舊資料中,找到南部鄉下的一個小村子,這是她出生成長的地方。

她說村旁有一座廟,這廟是媽祖廟,這座廟以前香火鼎盛,香煙繚繞,她小時候就在廟前的空地長大。我看這沒落了,廟門的仙女,油漆也剝落了許多。

她住過的房子在廟的後面,有許多曲折窄小的巷弄,只能容一、二人行走,好像是人家院子的天井,我在人家的家裏穿梭。

我真的找到她住過的家,她說,她小時候很窮,牆是土砌成塊的,家門是紙與竹子糊的,家裏面暗無天日,屋子外是大片南瓜地及南瓜藤。

我看到的是,一面牆已倒了,屋子裏是雜亂不堪的瓦礫,南瓜藤已傾科,南瓜地也荒癈了,這地方根本也不會有人住了。可能家人全搬走了。

隔壁一家門口,倒坐著一位老太婆,老太婆口中喃喃吶吶的唸著佛,手上還會拿著手珠,原來是一位老菩薩。

我招呼她,她瞪了我一眼,也不答腔,好像我吵到她唸佛似的。

「請問,這裡這家,可有個翠雲姑娘?」

老太婆停下數珠,打量了我一下,問:

「你和翠雲有什麼關係?」

「我。…….我和她是朋友。」

老太婆告訴我,翠雲死了,死於癌症。我嚇了一大跳,怎麼一個人好好的就死了。

「小時候家裏窮,翠雲長得好,到北部嫁入富豪家,當人家的小老婆,但常遭受婆婆及大太太的虐待,這些年少回來了。也有人說,她不是死於癌症,是自殺死的,我們也不明白,只是我們看她長大的,只有不勝唏嚧而已!」

老太婆說:

「這村子裏的人,都是親戚,每一個人都認識翠雲,最是乖巧的,想不到命運也是一樣苦,苦命、歹命一個樣,要多唸佛,多多唸佛喲!」

我在回程的車子,感慨良多:

想起翠雲,是她主動給他一個吻,又偷偷塞紙條給他。她有一雙柔軟的小手,經常喜歡把小巧的手,放在他的腋下,她說,這裡最溫暖。

她是一位多情而善感的人,笑起來挺甜蜜的,只是蹙著眉頭,又叫人憐。事實上,她常常暗中幫助人,救貧濟困,她時常做,他知道的,只要報紙上登出,電視上報導,有某某人生活困難,陷入絕境,她一定匯錢去周濟他們,都是用無名氐。

她焦慮的渴望感情的寄托,但是,她的先生娶了她之後,過了一段時日,又移情別戀了。她在夫家,是得不到真正的愛情的,更何況有大太太及婆婆聯合的排斥。

她說,她是一個情種,可惜人們不識,也不憐惜,她憧憬戀情,瓊瑤的小說看了不少,可惜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均從來未出現過,她對人生頗感失望。

她找上了陳平,他受不了她的迷惑,她這個夢樣的女人,太纖細太柔軟,太叫人捉摸不定。

她和他的感情,連自己都說不明白,是感情是慾望,也分不清,不只是不明白,連事情的發展會變成這樣,也不知道緣由,這只能說是激情,而不是冷靜,一有了冷靜,就不會有這麼多的事。

翠雲其實並不壞,她絕不是壞心腸的女人,她對他一點苟求也沒有,完全是沒有目的的,她只是在填補她自己命運中的空白,她掌握不住自己的命運,於是,就不讓它空白,增填一種色彩。

他說過要照顧她,她搖搖頭,他說要關懷她,她說,生命無從關懷起,命運無從關懷起,她並不想支配任何一個人。

其實當他陽萎時。

翠雲並沒有離開他,她心地善良,還呵護他。

是他主動避不見面的,他認為,沒有了下身,這個男人就喪失了一切的權利。

現在,翠雲死了。

她出現在他的夢中,現出了極恐怖的臉,她對他說:「你真的喜歡我嗎?」

他嚇死了!

連滾帶爬的跑,屁滾尿流。她的死,令他一切的幻夢全消杳不見了,死相可怖。

這裡出現的問題是:

翠雲如果還活著,你會愛她嗎?喜歡她嗎?

翠雲死了,你就怕她,為什麼?

生與死的差別那麼大嗎?

這是一個玄學的題目,這題目可以無窮無盡的做下去,每一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每一個人的愛在哪裡?每一個人的喜歡在哪裡?

今日愛。

明日非。

今日是。

明日非。

有一詩是:

人言肅殺是西方。

死後身空墮渺茫。

身毒應無生博望。

岐山那有活文王。

眾諸候各朝天子。

四大洲殊睹日光。

但得往生休恐怖。

應知壽命實難量。

他想起老太婆的話:「要唸佛,多多唸佛喲!」

世人都說念佛是愚夫愚婦的行為,然而,龍樹菩薩的智慧又如何呢?龍樹菩薩尚且寫了「毘婆沙論」發願往生淨土呢!

文殊菩薩的智慧又如何呢?文殊菩薩的往生偈,也發願往生淨土。

他是赤珠子?赤珠子是誰?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4304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