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要依止善知识
2009/12/10 14:37:52瀏覽237|回應0|推薦0

修行要依止善知识 

开示/蓮袍  恭录/申洲  17/01/09 

我看到演培法师的一篇文章,他是显教很出名的法师,出了很多很有名的书,我看到他的这篇文章题目,这么巧我觉得这个题目很重要。它的题目是:《如何亲近善知识》。看起来很小的题目,但讲得很有道理。

任何进来修法的人都要亲近善知识,因为佛法浩瀚无边,你没有办法(独自摸索)进去的。有些人认为不需要找师傅,“我自己读佛经,自己得证。”像这样的修行是很难,很难的。但是,也有,但在这个世界上是很少很少的,所以几乎是100个人里面100个人都要亲近善知识。善知识不一定表示是佛,也不一定是菩萨,也不一定是你的师傅,而是任何人可以引导你,修在你之前、走在你之前的人。他们也看了很多佛经,他们也走过,他们走在前面,他们已经懂哪些东西可以,哪些东西不可以,他们可以教你,可以指导你,这些都叫善知识。

在修行里,善知识非常重要;亲近了所有善知识,跟着每个善知识学习,最后才成就。在佛法里面,善知识非常重要。在藏传佛教里面,找到善知识更重要,找到一个根本上师,一生依止他就能成就了。演培法师讲,为什么这么多人修行,成就的却是那么少?因为大家亲近善知识的时候都犯了一些毛病,因为自己本身的一些习性,贪、嗔、痴,在亲近善知识的时候都没有办法真正得到指导。在亲近善知识的时候有几点很重要:1。信心。要对你的善知识有信心,很重要。2。尊敬你的善知识。你不亲近他,不尊敬他,是不会得到任何东西。3。要有谦虚的心。虚心跟善知识学习。

佛理到最后都是要往内看,看自己的缺点,看自己的习性,不要指向别人。跟着善知识学习,他会指出你的问题,如果不指出就不是善知识。如果大家想成就,你只能向内看,一直要用《修心八颂》来向内看,大家都一定会成就的。反过来,当你一直看别人的缺点,一直指别人的缺点,你一定会堕入魔道的。当然,我自己也是有缺点的,所以我一直还在学习改善。

修行最重要的是修心──看自己,向内看,不要向外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575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