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绪处理
2008/09/27 10:28:42瀏覽386|回應0|推薦1

情绪处理

阿楚仁波切(莲袍)

今天我想谈一谈一位禅居士,当我想要认识他时,他却已经圆寂。这位居士是「葛荣居士」,是一位南传佛教徒,出生于斯里兰卡,他修南传佛教禅定,样子修得很好看。葛荣居士主要讲禅定和一些修心法门。他圆寂时约68岁,1932年出生,大概跟奥修大师同一个时代。奥修大师出生干1931年,他小奥修大师 1 岁。奥修大师于1990年圆寂,葛荣居士于2000年圆寂。他在世比奥修大师多9年,很可惜他跟奥修大师一样,太早走了。

当我看了他的著作《生命是吾老师》后,觉得他讲得不错,可惜他走得太早。他有一句名言:「生命就是屋子,生命就是我的老师。」葛荣居士本身亲近过好几位南传法师,都是开悟的禅师。他最后告诉他的弟子,其实真正的老师是「生命」。虽然曾亲近几位大法师,最后他觉得,生命才是真正的老师。

他在世界各地都有禅修中心,有些在香港的深山里面。他的禅定语录很多,我只讲其中一则。第 1 讲,为什么禅师越来越普及。第2讲,出入息念的好处,修呼吸的方法。第3讲,慈悲喜舍。第4讲,慈悲喜舍二。第5讲,一日禅。第6讲,如何把禅定运用到生活里。接下来是一些研讨会,他为他的学生在营里开示了7天。

葛荣居士是位出色的禅修导师,他用很平实的生活方式,把他的禅定应用在生活里面。书里面有讲到他和学生讨论,有些学生问他如何处理负面情绪,我觉得他讲得很好。大家都知道,我们在修法的过程中有一些负面情绪,有时一件事情就弄到你很负面,很情绪化,很不开心,心很烦恼,想要发脾气。大家都知道修行过程中处理负面情绪很重要,如果你处理不好,它会扩大,会影响你的修行。修行怎么处理负面情绪的方法很重要:夫妻生活在一起要怎样处理夫妻关系;还有父母亲、儿女、同事,怎么处理这种关系。你不想见的人,却每次见到,从床上爬起来就看到他,你想跑到天边,不想看到他,他却偏偏出现。生命就是这样。书上有提到怎么处理,有许多建议,我觉得不错。

第 1 个方法:当你不满,不开心,很烦恼,心情不好的时候,你记住一个念头 ─ 「不要很惊讶!」为什么呢?你要跟自己讲:「因为我没有开悟,所以我一定会有不愉快的情绪。偶尔会不愉快,这是一定的,不须要觉得我为什么这样!」因为每个人都有不愉快的情绪。

书上提到,我们要知道这个世界是个不完美的世界,我们人类永远是不完美的,包括我们的内在都是不完美的。他说佛陀讲过一句话:「除非我们开悟了,要不然我们都是疯狂的。」在佛的眼睛里,每个人都是疯狂的,都是负面的。由于我们是疯狂的,所以我们不能如实的看这个世界。我们看到的世界都是很主观的,我们用我们的眼睛看出去都是负面的。由于我们是疯狂的,因此我们不能如实的看这个世界,你绝对看不见事件的真正面目。你以为看到的是正面,但是,真相却是负面、疯狂的。因为我们很主观,用我们的主观认识这世界,所以是疯狂的。

虽然我们会否认,说我们很正常咧!但是,在佛眼看,每个人都是疯狂的,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就好像在一个瞎眼世界中,每个人都是瞎眼,大家都觉得是正常,因为大家都瞎眼,所以都认为是正常!但是,一个人有了眼睛,他就知道大家都是瞎眼的,只有我有眼睛,每个人都是瞎眼,因为只有我看得到,大家都看不到。因此佛陀有慧眼,知道这世界的真正面目 ─ 大家看到的都是疯狂、不正常的世界!所以我们不用太过执着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其实这个世界都是这样的!我们不用太自责。

第2个方法:这种不愉快情绪给你一个学习机会。我们要学习处理这个负面情绪,有了负面情绪就应该尝试学习了解什么是负面情绪?要怎样处理它?

第3个方法:尝试了解这种负面的情绪,究竟是什么东西?当这负面情绪起来时,要想:「这是什么呢?是思想吗?是感觉吗?是情绪吗?」我们要深入去追究这种不愉快情绪是怎么起来的?

第4个方法:当这种负面情绪起来的时候,要去交一个朋友。这个朋友就是「呼吸」。这很重要!当我们负面情绪升起时,我们不要被这种情绪拉着走。当负面情绪升起时,不要马上不开心、不高兴、不舒服,要立刻呼吸!进行吸进呼出,把你的念头放在呼吸上,你就不会被你的负面情绪拉着走而发脾气。

第5个方法:要明白这种负面情绪。不高兴、不满、悲哀的时候,我们要清楚知道,这种负面情绪一定会消失。情绪要起就让它起,要清楚知道这种负面情绪一定会落下的。

葛荣居士说了件有趣的事情,就是当你有不愉快情绪的时候,你对这种不愉快情绪说:「你不要离开我,请你不要离开我。」你尝试对它讲:「对我没有用。」它一下子就走掉,你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样呢?它不会留下来的,你即使叫它别走,它都不会留下来。你会说它为什么不会留不来?因为这是事物的生灭无常,它会起落不定,是无常啊!你跟它讲:「你不要来、不要走。」它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所以我们要有这种开放的心,去接受这个事实。这是佛陀教导我们的,任何东西都有起落无常,就像风般的难以捉摸。

第6个方法:当不愉快的情绪不在的时候,我们会知道它不在,因为这些不愉快的情绪是无常。有时我们有奇怪的情绪、不愉快的情绪,因此我们不可能永远愉快的,也不可能永远不愉快,一定是交替的。我们应该清楚知道,有时这些不愉快的情绪来、有时不会来。

第7个方法:把不愉快的情绪当作一个访客,我们内心里面的一个访客。它即然是一个访客,我们就要做一个很好的主人,当这些访客来时,好好招呼它。当情绪不好时,我们要怎样呢?你就回答:「你好?我欢迎你来。」用很友善的态度对待它说:「我们来交谈好吗?我是否可以从你那里得到什么?从你身上学到什么呢?」

当这种负面情绪来时,会起落而不高兴,马上要跟自己的心里讲:「我欢迎你来,因为这是无常,我知道你很快就要走了,让我跟你学习。要我做什么呢?」当你升起这样的念头时,负面情绪就会消失。

反过来说,负面情绪要走时,你跟负面情绪说:「欢迎你再来!有空你再来!」要用这种态度去对冶。我们和这种情绪玩游戏,就当作有趣的事来处理,是很好的挑战。因此我们要用这种态度去对待 ─ 它来时欢迎它,它走时也欢迎它,这样你才不会被它拉着走。

葛荣居士说:「这里有很深的佛教慧观。」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佛陀说这些访客(情绪),根本不属于我们的。我们为什么会烦恼呢?因为认为它属于我们的,所以才会烦恼。如果你这些烦恼不属于你的,它会来了又走掉,因此不必去管它,因为它不属于我们的,它是来了又走开,你要捉它又捉不到,要留它又不可能。认识它后,我们才知道怎么去处理它。

第8个方法:我们要把这种负面情绪、内在升起来的情绪,认着是师父、是你的老师。它是你的一面镜子,因此我们有一面镜子可看。当负面情绪来时,你就会看得很清楚,你会看到自己在生气。因此你要向负面情绪说声谢谢,「谢谢你让我生气!」你要用这种方法,慢慢地降伏你这种念头。

最后葛荣居士说:「我们人类都不是完美的,一定会有这种情绪起来。只要我们认为我们不是完美的,我们就会越来越谦虚,我们就会去接受。如果你认为你很完美的话,你就会变得骄傲,认为我最完美。因此我们一定要降伏这种负面情绪。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不完美,只有佛陀最完美。如果你认为自己不完美、你很谦虚,我们就会知道怎么去降伏刚才所讲的负面情绪。」

葛荣居士教导我们,要我们学习观察。我们要学习看住这个念头,如何去降伏它。当负面情绪升起时,我们去观察它。当我们在观察它时,我们不要给它停下来,不要给它任何加号或减号。因为我们人类,都是喜欢加加减减,任何事情来就喜欢加上来,减下去,这是因为人类的贪念头。因此任何事情让它浮起来,起来后再观察它,你才能够从负面情绪里跳出来。

当你能好好处理情绪,你才是一位修行有定境的人,不会被情绪所转。当你被情绪所转时,你会因此而大发脾气两三天、两三个星期或者几个小时。所以你要注意这种负面情绪,它就会消失。你就会处在一种平静、情绪不会起落的那种心境里,这样修行就会很快速的成就。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5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