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心要
2008/09/27 10:24:44瀏覽387|回應0|推薦0

修行心要

第3世阿楚仁波切(蓮袍)

開示/莲袍

读了师尊的《偕汝谈心》后,就知道修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师尊讲,他的弟子有好几百万,但是,有很多人皈依后是没有修行的。因此真正实修的,真正每天修法的弟子,真的是很少、很少。我读了师尊的书后,庆幸至少我不是师尊讲的几百万人之中多数的人,那些人都是没有修行的。至少我是,凭良心讲,精进修法。当然你可以说在走路时持咒也是修行,可是你要做到在行住坐卧当中都能够入定境,这是很不容易的,除非你是大根器。

从前佛陀的弟子修到死也还没成就的也很多。当时有一位国王对佛说:「我不要修行。我要成佛。」佛就说:「好,你会成佛。」国王马上成佛,很多弟子就很不满,说师父偏心:「我们修到半死都无法成就,而他不用修行就能够成就。」佛解释说:「不是!他是大根器,只需要我点一点,他就成佛。」但是,佛说这么多人之中就只有他那么一个而已,其它人都不能够,还是要脚踏实地,精进地修行。

一天一修。最好是一次,如果时间允许,可早晚修2坛。其实,真正修法须做到每天4坛法。就像出家人,早上起来、晚上睡前、太阳升起和太阳下山,4次。除非我们是大根器,可以不用修法,可以在扫地、煮饭中成就。但是,这样的人不多。很多祖师在开悟时,都是正在扫地、喝茶的时候。但是,这些祖师们也修了几十年、打坐念经都念了几十年之后,忽然间在打坐、扫地当中开悟。他们也不是完全不修就开悟的,也是修到半死,在最后,一种禅机触发之下,马上就开悟。开悟之后,他还是要去行,把开悟的心得履行在人间,行菩萨道。

师尊在这本书中讲,有位弟子问师尊,为什么要修到那么辛苦?释迦牟尼佛要苦修500世后才成就!多辛苦!师尊讲:「我们修行不要怕辛苦!不要去管500世,只要每世这样修下去。」佛陀在500世里行菩萨道,行六波罗蜜。我们修行不要管开悟、不要去管成佛,重点是把佛陀、师尊所讲的融入生活里,去把佛法生活化,你就能够成就。直到有一天,你成熟了,能够把佛法融合在一起时,你就可以成就;如果你没有办法融在一起,你就没有办法成就。

有人问师尊:「您每天最少坐下来做观想多久?」师尊说:「观想佛菩萨住顶念咒、回向都需要20分钟。」因此师尊并没有跟人讲说什么都不用念,所以我觉得还是要脚踏实地,每天最少2次,过后有机会就坐下来;念3遍心经、3遍高王经,然后回向。或者拿念珠持咒5串、10串,然后回向。

如果没有时间而不修的话,我觉得说不过去,因为时间是自己制造出来的。你如果说忙,要照顾孩子、工作、要这样要那样,老实讲,现在的社会每个人都是这样,如果你把所有时间放在入世间里面,要成就是非常困难的。有时候我觉得很累,不想修法,如果你坚持的话,你会发现,有时拿香起来,大礼拜过后精神就来了。因为是佛菩萨加持的缘故,你会发觉到这坛法修起来比平时好。有时候不要小看你没有时间、很累,若你坚持修持的活,佛菩萨会特别高兴而加持你。

我本身病过一阵子,在生病的时候,想着若要死,也要在念咒中死去,坐著死去。在我病到要死的时候,要拜都无法拜,但是,我却坚持坐下来,感受到佛光的加持,我知道我应该不会死,即使死去也会去很好的地方。因为在我最弱的时候,还得到佛菩萨加持,所以我就很自在,知道佛菩萨没有离开我。

如果你很健康、充满活力,你却把时间浪费在跟修行无关的方面上;反过来,你病得要死,却坚持修持,把握每一分一秒,这才是不可思议。这代表你的修行有了力量,佛菩萨护法分分秒秒都没有离开你,这样子的修行才有意义。这好过你虽健康,却到处健身、减肥、爱漂亮。

我觉得,每天还是要腾出一些时间尽量去修行,把自己的力量修出来。当你把力量修出来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你以前所作的一切,其实都不重要。本来很重要的事情,都变成不重要,当你觉得世俗东西不重要的时候,你就会花多一点时间在重要的事情方面──就是修法。当你有更多时间修法的时候,你修行的法喜会越来越高,你就会越修越想修。你越想修的话,你就会把世俗的事情放下。当你把事情放下时,你的修行就会进步,这就是修行。

师尊讲,有人说他能够即刻开悟,这是一件根本没有意义的事情。即使开悟了又怎样?开悟了有什么意思?开悟后还是要做六度的工作,行菩萨道,这才有意义。因此看了师尊的书后,我的感受很深刻,我觉得师尊讲得很正确:就是不管怎么样,开不开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世间行菩萨道,利益众生。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5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