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09/06 19:24:34瀏覽279|回應0|推薦0

文/蓮袍

不知道大家看了师尊的新书《拈花手的秘密》后,有没有开悟呢?

我觉得大家都把禅看得太神奇,其实禅没有想象得那么深奥,师尊一直用语言一再的告诉你,事实上是很简单的。禅其实所要做的是破掉一切,把你所认为的一切,人间现象种种一切破到完。好象讲「有」,就讲「没有」,禅是把你破到完为止,破到你没有的时候,就现出你本来面目。即使把一切都破掉,在破掉的过程之中要非常小心,因为你一不小心就会堕到断边去,所以要非常小心。

通常禅在破的过程中,你要注意!它没有告诉你破到什么都没有,等到你破到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就连因果都破掉。因此你在看师尊的文章的时候,不小心会堕到断边去。断边就是什么都没有,佛也没有,人也没有,你没有,我也没有,因果也没有……若是这样子讲的话,如果我造业的话,那么我造什么业都可以;反正你没有,我也没有,因果也没有,我可以抢东西,偷东西,变成什么都没有。因此学禅要非常的小心,很容易堕到断边去。禅是要把你的东西放下到完,可是把你的东西放下到完的话,还是没有究竟,还是要升起你的菩提心才可以。

师尊已经把禅讲出来,所以不要把禅想得那么深奥;但是,大家都被禅宗公案弄到大乱,其实可以不必去管那些公案的。那些祖师们讲的公案有时讲东、讲西、讲北、讲南;其实是要告诉你破掉一切就完了!你说有它就破掉空,再把空破掉,破到什么都没有为止,那就是你本来面目。

因此读禅公案的时候要非常小心,破到最后你会变成顽空;顽空就是什么都没有了,所以在破空的过程中要非常小心,不要修成顽空。禅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就是没有「次第」,由于没有次第,就变成不知道怎么去修。因此师尊讲说他传的真佛禅法是没有次第,所以我觉得有次第的法门比较稳当,到最后还是修《修心八颂》为重要。

大家还是要从《修心八颂》修起,因为禅一修错,你就会堕入口头禅、狂禅、空禅;其实都没有了脱生死。

我觉得禅师们那些诀窍,好象敲地,一手指天等,但是,烦恼来的时候,还是一直烦恼,虽然你用破除的方法,可是烦恼来的时候,还是烦恼。禅必竟是不可思议的,但是,它没有次第,所以比较难修,还是以《修心八颂》为要,会更稳当些。

《修心八颂》之经文:http://buddhaeyelibrary.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3200.html

开示/阿楚仁波切。恭录/莲韶。14-03-2009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29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