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魔一如
2008/04/11 15:22:52瀏覽461|回應0|推薦3

佛魔一如
 
莲袍开示於一九九七年四月初四
 
各位同门,大家好!阿弥陀佛!今天是四月初四文殊师利菩萨的诞辰。能够坐在这里跟大家共修一坛法,是我很大的福报。本来在三月十六日的时候,再喜师兄打电话给我,问我可不可以来堂带领共修,因为在圆证堂开会的时候我答应莲喧上师,他说他接下来会时常到海外去而很少到堂,希望我能够代替他。他说堂需要一个领导。我时常跟他讲,堂已经有很多领导,不需要我来领导,再说我也不是一个领导的人。上师没说什么,我那时只好答应下来。没想到回去查一查我的日记簿,原来那天我要上班,所以不能够来,因此我就没有来了。我跟再喜师兄说,在下一个佛诞尽可能来,因为之前就这么跟他讲,所以我今天没办法就得坐在这边,好像佛菩萨安排我就这样坐在这里。

今天刚好是文殊师利菩萨诞辰,我觉得很殊勝。记得去年文殊师利菩萨诞辰, 我也曾坐在这里跟大家聊聊天。在褚诸菩萨里面,文殊师利菩萨代表智慧。我觉得在修行时,智慧非常的重要,因为如果没有智慧的话,我只能够说,如果大家没有智慧的话,大家拼命地念经唸咒、惭悔、打坐,大家会觉得其实好像甚麼都没有修到,好像越修越多问题,是不是?修越多问题,为甚麼呢?我有修啊,不是没修啊!天天晚上来堂修,天天在修法嘛,咒唸念得好多嘛,好幾百萬遍都这样唸下去了,经也唸了好多啊,惭悔法也修了好多坛,为甚麼老是觉得越来越多问题?大家有没有好好思考一下?为甚麼?为甚麼修了这麼久还是这麼多问题?这麼多东西在缠著?为甚麼?大家有没有用你们的智慧去想一想?

前幾天有一位师兄来找我,他是圆证堂理事,他告诉我他在下一届还是会继续当理事,不过不要当理事会的某个职位。他告诉我有关他的一些问题,包括事业上,各方面。我心里想一想,好啊!如果你觉得你不願意做的话,我们也没办法,就随你願,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情。几天之後,他家师姐就打了个电话给我,法喜充满地告诉我说,她做了一个梦,这梦很清晰﹐在凌晨的时候。大概是这样的梦﹐在梦中,我为她家师兄做了很大的加持,包括息增懷诛方面﹐就是给他消灾,给他解决事业上的问题,加持他事业如意﹐加持他身体健康﹐加持他家庭圆满等等。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梦。他只来找 我一次,他家师姐就做了一个这样的梦。但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平常的。只要你修到真正有证量的时候,这種梦的显现是很平常的,没甚麼。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没甚麼。

这是在今天修法之前的一个印证,就是要告诉大家:只要大家修得好的话,都会有这样的力量出来。为甚麼修不好呢?为甚麼还是有很多问题呢?为甚麼没有办法把我们本来的佛性显现出来呢?大家要好好去想一想。修行要用智慧,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智慧的话,我只能够说,不管你怎麼修,即使天天二十四小时坐在那边不吃不睡,甚麼事都不做,不上厕所,只是一直在唸咒,我告诉你:“没有用的!”那只是盲修瞎练,绝对不会成就﹐而且越修越多烦恼,越修越多事情出来,修到最後怪怪的,也讲出一些奇奇怪怪的话。

我们修行人身体有病是很正常的,包括释迦牟尼佛都会生病的。你不可以修到身体这边痛﹐那边痛就想东想西。年纪大了,总会有风湿病﹐总要贴膏药布,包括我也在贴膏药布。你不可以讲这边贴膏药布是缠身灵,不能够这麼想!你这麼想你很难修下去啊!大家要有这个正確的理念。不可以想﹐我咳嗽两声,刚才我听到很多师兄姐咳嗽,不能够想这个咳嗽是缠身灵在缠我。身体的病痛是很自然的,包括释迦牟尼佛晚年的时候都有很多的病痛:腰痛、骨痛、胃肠病。祂是佛,但祂也有很多病痛。所以病痛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要去想是魔、缠身灵﹐那会使人很烦恼的。

我今天要告诉大家一个很重要地理念,就是“佛魔一如”。佛就是魔,魔就是佛,没有分别!我们不要去把它当成一種对立 的形象。我们修行,魔来了,很怕祂,一直要把祂降服。你如果有这样的想法,你修行永远没有办法成就的。大家如果好好研究经典的话,你就会发现在《维摩诘经》里面,维摩居士曾经讲,十方三世有很多很多的魔王都是深地菩萨的化现,都是来考你的,让你们过关。就像你们去读书: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博士班,你读了一定要接受考试,不考试怎麼知道你会不会,对不对?所以这些魔都是由佛菩萨化身来考你,他们都是来帮忙你成就的,他们不是故意来整你的。

所以我们的心里面要有这个很重要的理念:这些魔都是来帮我们的,这些魔是来考我们,让我们过关,让我们前进。如果一个修行人没有被考验,你根本不知道你能不能够过关嘛!对不对?如果你没有经过任何考验,就成佛的话,改天你有不好的念头时就会害死很多人。所以要成佛,一定要经过很多的考试。佛教讲“魔考”,其实是一种过程,就好像我们去上课,需要考试。我们要有很正確的理念,这些考试是来考我们的,是帮我们成就的。所以我们要感谢魔,我们不但不能够引起跟他对立的关系,相反的,我们要感谢祂,祂使我们能够成就。

我们有了这样的理念之後,再回来想一想:白教祖师密勒日巴怎麼对付魔?密勒日巴有一天在山洞里面修行,他发现山洞里有五个大魔。在当时他已有非常大的成就,很大的法力。他在想办法要怎样去降服这五个魔,当他起了这个念头要去降服魔时,结果怎麼都没有办法降服祂;他用咒,用法力,不管用甚麼方法,怎麼都没有办法降服那个魔。到最後他赞叹祂,但这魔也不领他这一招。最後他想通了— “根本没有魔!”他一有这样的念头,他就进入空性,这五个魔,就不见掉!

所以对魔的最大的理念就是— “根本没有魔!”如果你能好好地去思维这个重要的理念,好好地实行“根本没有魔!”你就能够过关。如果你一直在想有魔,有魔,有魔,你整天在想怎么去降服魔,你永远没有办法脱离魔界。如果以这个理念来引申的话,“缠身灵”是同样的问题,你不要老是想缠身灵、缠身灵、缠身灵,反而越缠越多。告诉你:没有缠身灵!没有缠身灵!如果这样想的话,真的缠身灵通通退掉。如果你想有缠身灵,我今天要唸咒,要念经去降服祂,越念就越多。所以最高的理念就是没有缠身灵,不要去想祂!真的缠身灵就比较难整你!

维摩居士最後讲:“所有十方三世的一切魔,都是我的眷属。”为什这麼讲?“都是我的眷属”? 他根本不存在对立的关系,当你把这种对立的心态除去之後,所有的魔都转变成你的护法,你的眷属。大家明白我的意思吗?我们修行是向内修,不是向外修。只要你心里想,外面有魔,外面有缠身灵,外面有很多东西考我,我告诉你,你就永远没有办法了脱生死。为甚麼?因为你向外求。修行不要向外修﹐要向内修,向内降服你自己。

谁是最大的天魔?告诉你,你自己就是最大的天魔!只要你降服了你自己, 外面的天魔全部化成你的侍者,全都捧著香跪在你身边听你使唤。只要你降服了你自己的心,宇宙十方三世的一切天魔都跪下来,捧著香供你使唤。所以我们所要降服的是我们内心的天魔, 不是外面的天魔,你一直在想降服外在的天魔,越降就越多,就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

如何去调伏内在的天魔?如何去调伏内在最大的贼?就是“修心”!那是很重要的— “修心!”大家一直在那边唸咒、唸咒,一回去就忘记了,就没有修了。一点小事就受环境影响,很多烦恼:回到家里,孩子一哭就烦恼,女儿不听话就烦恼,烦恼爸爸,烦恼老婆,烦恼儿女,烦恼工作...永远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太多了,为甚麼?因为你没有办法调伏你的心!当你好好地把你的心调好的时候,把每个念头调好的时候,整个外在的环境还是没有改变,但是当你改变你的内心的时候,你会发现外面太好了,你所望出去的都是净土,都是佛菩萨。当年你看到的很多很多的问题,这个你看不高兴,那个不满意,都是问题,但当你降服了你自己之後,你再看出去,都不是问题了!都不是问题!

现在你看出去,哗!秽土这样多问题,烦恼一箩筐。例如这个师兄做很多不如法的事情。你只要好好地调伏你自己就好了嘛,好好地修你的心就好了嘛!当你修好了之後,你再去看他,噢,原来他是菩萨!怎麼我那时候看他看得很不顺眼,一看就光火。其实现在看他,满可爱的嘛!为甚麼呢?因为你的心已调伏好了,你的心已经修好了。当你把心调伏好的时候,把每个念头修好的时候,你望出去时,每个都是菩萨,每个都是修得很好的。像现在我看大家,大家都是佛菩萨,都修得很好,没有问题的!聽得懂我在讲甚麼吗?希望大家回去好好想一想,今天是文殊师利菩萨诞辰,希望文殊师利菩萨给大家加持,让各位增长智慧,好好地去修行。谢谢各位!嗡嘛呢贝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7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