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之行
2009/12/10 11:59:11瀏覽306|回應0|推薦0

千里之行

文╱蓮薇

好幾年前,我在南加州《今日洛城》的電視節目中,看到了鋼琴家郎朗的專訪。我對節目中所播放的,他在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行首次獨奏音樂會的一些片段,留下很深的印象。

當天晚上我就興致勃勃地去買了郎朗在卡內基音樂廳獨奏的音樂專輯,聆聽了那兩張CD後,想到年紀輕輕的他,在二十一歲的時候,就能有那麼完美的演出,我心中深深覺得,他真的不愧是中國人的驕傲。

前幾天我去圖書館看書,意外地看到一本郎朗撰寫的自傳《千里之行:我的故事》,驚喜之餘,我馬上就借了回來,因為我一直很想去知道這位音樂天才的成長經歷,我很好奇他曾有過怎麼樣的努力奮鬥,才終而能在國際的樂壇上受到矚目與肯定,並且放出了那麼燦爛驚人的光芒。

1982年的6月14日,郎朗出生於中國遼寧省的瀋陽市,當時他的父親郎國任,在當地空軍部隊文工團,是一位專業二胡演奏員。全家所住的空軍大院裡,全是藝術家的天下,而且每一家的孩子都學樂器。在這種到處都飄逸著音樂氣氛的環境中,幼年的郎朗很早就顯露了他在音樂上的天賦。

不到兩歲,郎朗就由父親啟蒙開始學習鋼琴,四歲時師從瀋陽音樂學院鋼琴系的朱雅芬主任,五歲和七歲時在瀋陽鋼琴比賽中獲得第一名,九歲那年獲得中國星海鋼琴比賽的第一名,同一年郎國任辭了工作,帶著郎朗來到了北京,後來在兩千五百多位考生中,郎朗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了北京中央音樂學院附小五年級。錄取的總數是十四人,而且只有前七名才能拿到獎學金,如果沒有獎學金,祇靠母親留在家鄉上班的收入,勉強維持兩地的開銷,郎家根本負擔不起音樂學院的費用。

深受中國高度競爭性的制度影響,郎朗從小就喜歡勝利的滋味,從他五歲時得到頭一個第一名開始,「贏」對郎朗就意味著一切,而為了「夢想的實現」,父親給了他很嚴苛的訓練,他每天總要練上八、九或十個小時的琴。面對望子成龍的父親近於瘋狂的鞭策,他也曾經恨之入骨,父子倆共處的時光中有過太多的傷痛和心酸,但他明白,沒有父親,他也不可能在世界的舞台上締造傳奇。

十一歲時,郎朗獲得第四屆德國青少年國際鋼琴比賽第一名,並獲傑出藝術成就獎。十三歲時又獲得第二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年音樂家比賽的第一名。在他十四歲時,考入著名的美國科蒂斯音樂學院,師從院長著名鋼琴大師格拉夫曼,三個月後,郎朗與國際著名的IMG演出經紀公司簽約,從此走向職業演奏的道路。

郎朗是一位百年難得一見的音樂天才,現在的他早已是全世界最令人注目的鋼琴家,因為他的知名度,他必須忍受時刻不停的旅行,他整個生活幾乎侷限於飛機、旅館和音樂廳,好在他對音樂有狂熱的感情,所以他還很樂在其中。他的美妙琴聲也使他成為古典音樂與年輕人之間的使者。他的夢想是,當他二十年後在街頭步行時,能覺察到所有的人全都熟悉古典音樂。

2004年5月,郎朗在紐約被委任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國際親善大使,並於8月訪問非洲,他始終牢記臨行前聯合國祕書長安南對他說的話:「郎朗,你作為藝術家的責任超越了音樂。你的藝術一定要為人民服務、為和平服務。」他期許自己能遵循這些話,作為做人做事的標準。為了遠大的理想,他也創辦了《郎朗國際音樂基金會》,為有音樂才華的兒童和青年提供幫助。以前的他,心中祇熱切地追求成功,現在他知道自己需要有「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情懷。

在書尾,郎朗用老子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話來提醒自己,雖然,目前的他,不斷地穿梭於世界各大城市之間,與人們分享音樂,他的足跡也早已超過了千里,但他覺得,他的旅程「仍然才剛剛開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57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