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的老朋友
2009/12/10 11:23:03瀏覽382|回應0|推薦0

大家的老朋友

文╱蓮薇

過去是台灣家喻戶曉的演藝明星孫越,今年已經七十九歲了,前幾個月他在雅虎奇摩接受影音訪問時說,一己的生命真的是很有限的,但如果除了自己我們還看到別人的存在的話,我們會有謙卑的心,開始懂得去學習,孫越以為:「不要只看自己,生命才有意義。」

孫越生於一九三○年,他在一九八一那年受浸為基督徒,自從一九八三年他抱病隨著宇宙光關懷機構「送炭到泰北」後,開始投身公益。到了一九八九年,他正式宣布結束四十年的演藝生涯,立志成為董氏基金會及社會的終身義工。在急難救助、更生保護、弱勢服務、器官捐贈、安寧照顧、勸募捐血、愛滋關懷等活動中都可以看見他的身影。

因為念及「吸菸有害別人」,孫越也毅然戒除了三十七年的菸癮,大力提倡「人人有權拒吸二手菸」,開創台灣菸害防制工作的歷史新頁。

曾經有佷多年,孫越在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的八點半,在台灣電視頻道的《孫越時間》中出現,雖然祇是短短一分鐘的談心,但是透過空中的溫馨交流,這個節目極受觀眾的喜愛。特別是他每回的開場白:「各位好,我是你們的老朋友孫越。」令人感到無比的親切。後來有出版社把這個節目的內容結集出書,也引起過社會各界的熱烈迴響。他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在心中播下愛的種籽,然後把愛心傳播出去。

在演藝界多年,孫越演過很多不同的角色,每一個角色他都演得絲絲入扣,而他自己最滿意的角色則是扮演老兵。因為他十六歲就當兵,當兵時拿過槍,在國共戰爭時作過戰,所以有機會來為老兵表達感情,他總是可以詮釋得很好。最近我才讀過一本龍應台的新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書中許多少年兵的遭遇,讓我聯想到,孫越一定也曾有過顛沛流離、生離死別以及「隱忍不言的傷」。兩年前,他還罹患過肺腺癌,但在別人的眼裡,他始終活得踏實、活得喜樂,把自己人生的路走得很好。

有人形容孫越,說他從事社會服務的足跡,簡直就像是記錄了台灣的社會公益的發展史。對這樣的稱讚,孫越謙虛地表示,在他開始作公益前,就已有佷多人默默地長期的在做,他說,他是從那些人的身上看到榜樣,同時也找到了自己。二十年前,他結束演藝工作時就說過,他的願望是:「只見公益,不見孫越」。這麼多年來,他一直都為這個心願而努力付出。

孫越覺得,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其實每個人都有機會做公益,如果看到別人有需要我們幫助的地方,我們祇要「有心」,就可以去為別人盡點力。

我和孫越同姓又是同鄉,我年輕時觀賞過不少他的影片,他的演技雖然很棒,但是因為他在電影中多數是演反派的角色,幼稚的我心中也曾有過遺憾。沒想到他息影後的奉獻讓他成了公益典範,而他的親和誠懇風格,也讓他具足影響力,在很多人的心目中,他始終是可敬可愛的「大家的老朋友」。當我想起我以前的遺憾,我不免要笑自己的膚淺,而現在的我,真的是好為他感到欣喜和驕傲。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574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