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淡泊為大
2009/12/10 11:40:17瀏覽392|回應0|推薦1

淡泊為大

文╱蓮薇

當初我在恭讀師尊的第二○四本文集《通天之書》時,讀到祂在入於甚深禪定的時候,到了「奈何天」。在那兒,師尊先見到愛國詩人「屈原」,後又見到唐太宗的宗室女,嫁給吐蕃王松贊干布的「文成公主」,接著又遇見商朝紂王時代的亞相「比干」,另外,因著「屈原」的引領,師尊還見到過「許由」。屈原、文成公主和比干,全是我聽聞過的人物,而「許由」到底是誰呢?我心中對此一直有著好奇。最近我在于丹解讀的《莊子》心得中,意外地看到「許由」的名字,雖然我不確定這兩個「許由」是不是同一個人,但我還是感到相當開心。

在《莊子》的「逍遙遊」篇裡,莊子講到了一個「堯讓天下於許由」的故事:

堯是一位明君,自古以來,向來被人認定是聖人之首,而許由呢?是傳說中的一位高人隱士。

莊子在故事中寫道,堯見到了許由,就很認真地對許由說:「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其於光也,不亦難乎!時雨降矣,而猶浸灌,其於澤也,不亦勞乎!」于丹對這段話的解讀是這樣說的:「當光明永恆的太陽月亮都出現的時候,我們還打著火把,和日月比光明,不是太難了嗎?及時的大雨落下來了,萬物都已經受到甘霖的滋育,我們還挑水一點一點澆灌,對於禾苗來說,不是徒勞嗎?」

堯很誠懇地對許由說:「先生,我看到你就知道,我來治理天下就好像是火炬遇到了陽光,好像是一桶水遇到了天降甘霖一樣,我是不稱職的,所以我請求把天下讓給你。」

許由聽後很淡然地回答說:「你治理天下已經治理得這麼好了,那麼,我還要天下幹什麼?我代替你,難道就圖個名嗎?『名者,實之賓也,吾將為賓乎?』名實相比,實是主人,而名是賓客,難道我就為了這個賓客而來嗎?還是算了吧。」

接著許由說了一個很經典的比喻:「鷦鷯巢於森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他的意思是說:「一個小小的鳥在森林裡面,即使有廣袤的森林讓牠棲息,牠能築巢的也只有一根樹枝。一隻小小的偃鼠在河裡飲水,即使有一條湯湯大河(「湯」字發音讀「商」)讓牠暢飲,牠頂多喝滿了牠的小肚子而已。」

我自己文言文根基不夠,像很多古書,若是書中沒附註解,我根本就念不大懂。于丹是北京師範大學教授,她有中國古代文學的碩士學位,目前是古典文化的研究者和傳播者。以前我讀過她解讀《論語》心得就相當喜歡,而今讀到她解讀《莊子》心得,心中也有很大的歡喜與感動,因為如果要我去念原文,我肯定是會知難而退的。我好欣慰於因著這本「解讀」,而得以有機會去認識莊子,同時去接觸到他氣勢磅礡的文章,以及他的深邃宏闊而又充滿智慧的思想。

莊子的人生哲學是「淡泊為大」,許由就是一個生性極為淡泊的人,堯要把天下讓給許由,而他居然能夠超越功名利祿之心,把天下都辭讓出去,他的博大境界和情懷,真是令人讚歎。

我很喜歡于丹在解讀《莊子》時所說過的一段話:「名利二字,是多少人一生的追求。但是,要想真正感悟莊子「逍遙遊」的境界,就一定要能夠超越名利。而有一個淡泊的心態,是超越名利的基礎。」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3574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