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空手、空手、空手(不管眾生死活了嗎?)
2009/04/07 23:47:11瀏覽475|回應0|推薦3

空手、空手、空手(不管眾生死活了嗎?)

文/蓮花瘋子 2009-04-06
 
我在「唯心是問」部落格,貼出蓮生活佛寫的「聖嚴法師的偈子」這篇文章,同時加入自己的心得感想,結果,引來很大的迴響。
有同門看了說好,有非同門看了,說感到「錯愕」。
因為我明確的指出,聖嚴法師沒有開悟。
其中有一位網友,似乎認為我對於開悟與不開悟這件事情,太執著了,他留了三次回應,都在提醒這件事。
當然囉!我不是說他說的不對還是怎麼樣,只是在他第三次留言的時候,我的心中浮現出這五個字:
「沙米一時去。」
於是我引用這則公案,來給他回應。(詳情請按此連結)

* * * * *

空手、空手、空手 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摘錄自文集第207冊《拈花手的秘密》)

有人問盧師尊:
「你寫拈花手的祕密,是第一義諦,但,這第一義諦是什麼?」
我答:
「空手!」
人問:
「既然拈了花,如何是空手?」
我答:
「花非花。」(虛的)
人問:
「至少還有手在?」
我答:
「手空!」
來人默然。
我在此,舉「雪峰義存禪師」的例子吧!

「雪峰禪師」早期在「洞山禪師」處作飯頭,飯頭就是「廚房的工作」。
有一天,雪峰禪師在淘米。
洞山問:
「是淘米去沙?還是淘沙去米?」(機鋒)
雪峰答:
「沙米一時去!」(妙答)
洞山問:
「那大眾喫個什麼?」
雪峰不答,只將一個蓋子取來,將米盆覆蓋住了。
洞山禪師說:
「你的因緣,因在『德山禪師』也。」

又僧人問雪峰禪師:
「和尚見德山禪師,得了什麼?便開悟了。」
雪峰禪師答:
「我空手去,空手歸。」(大悟之意)
僧人問:
「祖意教意是同是別?」
雪峰答:
「雷聲震地,室內不聞。」(妙答)
僧人問:
「闍黎行腳,為什麼事?」
雪峰答:
「迷逢達摩祖師,但,得不從師。」
僧人問:
「剃髮染衣,受佛依蔭,為什麼不許認佛?」
雪峰答:
「好事不如無。」

這位「雪峰義存禪師」,在教界,也算一位有頭有臉的人物。
我欣賞的是:
「沙米一時去!」
「我空手去,我空手歸!」
我提示:
釋迦牟尼佛的「拈花手」,有花有手,但,花手一起去,如何?
雪峰義存禪師把「沙米」一起蓋了,豈不是無沙無米?
我問聖弟子:
「大眾喫什麼?」
(參吧!參透了,我請聖弟子吃棒棒糖)
雪峰禪師的一句:
「我空手去,我空手歸」真是太棒了。
我(盧師尊)這裡,也沒有佛,也沒有法,什麼也沒有。
聖弟子到了我這裡,也沒得個佛,也沒得個法,什麼也得不到。
空手去,空手歸,才叫「開悟」。明白嗎?

* * * * *

這則公案,正好可以拿來說明這件事。
今天,如果我們正如那位網友所說的,不要執著開悟與不開悟,因為這都是久遠劫來修行中的一個階段,所以不要去在乎這一生有沒有開悟,開不開悟不重要...。
我想到,我常常說的「正與邪」、「善與惡」的問題。
就如同提婆達多,他是一時修偏了,所以才做出許多嚴重的惡行,但是在無量劫後,他還是會成佛。
所以我們不要去執著他是不是一時修偏,是不是這樣?
因為,一切都是「一時的化現」,一切通通「任隨他去」,是不是這樣?

可是,這裡有一個問題。
我們學佛,不是要「自度度他」嗎?要發菩提心,要「生生世世度眾生」,「粉身碎骨度眾生」,不是嗎?
就像雪峰禪師在廚房工作,要煮飯給自己吃,還有煮飯給大眾吃--自度度他。
今天,我們讓它「沙米一時去」,是不是不管大眾死活了?

我這麼說,就好像把開悟的佛法,比作營養好吃的米;不開悟的佛法,比作沙。
也許這個比喻沒有很完美,但請大家不要挑這個小毛病,專注主題的意思就好。
正法--是米;
邪法--是沙。
「沙米一時去。」
那,大眾吃什麼?

正法怎麼辦?如來聖教怎麼辦?佛教的未來怎麼辦?
最重要的:眾生怎麼辦?

我的心中是有答案的,答案很簡單。
師尊該請我吃棒棒糖囉!
我引用這個公案對嗎?這樣比喻對嗎?我的答案是什麼?為什麼這麼說?我這樣說對嗎?
蓮花瘋子真是個無情無義的傢伙。
有沒有誰有更好的表達?歡迎討論看看。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82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