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切眾生皆是佛,獨我一人是凡夫(寫給所有有煩惱、挫折、不如意的人。這是既上一篇【瘋子的對話】之後的補充說明。這兩篇應該是近期我所寫出的最好的文章。)
2009/03/10 13:13:24瀏覽885|回應0|推薦1

一切眾生皆是佛,獨我一人是凡夫(寫給所有有煩惱、挫折、不如意的人。這是既上一篇【瘋子的對話】之後的補充說明。這兩篇應該是近期我所寫出的最好的文章。)

文/蓮花瘋子 2009/02/19

這是很偉大的一句話。

同時,這也是很好的一個觀修方法。

維摩詰經中,舍利弗尊者說他看這個世界是五濁惡世,但文殊菩薩不以為然,他說在他眼中這個世界是個淨土,因而有了這句名言:「心淨則國土淨。」

這個世界既然是淨土,那住在這個世界上的所有眾生,就全部都是佛菩薩囉!

你還看不出來嗎?還是不明白嗎?還是認為這個世界是五濁惡世嗎?

如果是,那不用懷疑,你就是這個世界上唯一的凡夫。

在密教裡,有這種觀修法。

行者自己就是本尊,本尊的身,本尊的口,本尊的意,

這個世界就是你的本尊淨土,這個世界就是你的本尊曼荼羅,無論走到哪裡都是你的壇城你的道場,你時時刻刻都在這裡,一刻也沒有離開過,一天24小時都在修行。

如果用這種心態去修行,怎麼會沒辦法一世成就,即身成佛呢?

也難怪密法是能夠讓人快速成就的法門了。

* * * * * * * * * *

當人家欺負你,侮辱你的時候,你還是要把他們當成是佛嗎?

是的,無庸置疑,他們的的確確是佛。

當人家虐待你,欺騙你,甚至要把你給殺了的時候,你還是一樣認為他們是佛嗎?

是的,就是這樣,這一切都是佛為了要教會我某些事而演的戲。

君不見,釋迦牟尼佛的前世,曾經割肉餵鷹,捨身餵虎嗎?

其實,那就是在供佛。

君不見,釋迦牟尼佛的前世,也曾經當過忍辱仙人,受盡種種折磨,而毫無一切怨言嗎?

是的,因為那些虐待他的人,正是不折不扣的佛。

耶穌也曾經在受盡折磨之後被釘在十字架上最後死亡,

在他斷氣之前還說了一句話:「請上帝赦免他們的罪,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耶穌還說希望用自己的血,來洗淨人們的罪。

耶穌對這一切毫無怨言,無論人們怎麼對他。

聖經中還有一句很多人都知道的名言:「當人家打你一巴掌的時候,你要把另一邊的臉也給他打。」

這就是在修習這種觀修法。

無論人們做什麼動作都是在為我們好,由於累世以來我們的煩惱跟業障太重了,所以才會遭遇到這些情境。

他們這樣是在為我好,是在消我的業障,是為了讓我早日成佛而演的戲。

更何況,受到傷害的,都只是那個「小我」,不是本來面目的那個「我」。

本來面目的那個我是不會受到傷害的。祂如如不動,猶如虛空,祂永遠都在,不生不滅。

所以能夠將一切的生死都看破,割肉餵鷹捨身餵虎,或是當個忍辱仙人,當個耶穌,根本都不是問題了。

古代有個人問一位開悟的禪師,深山遇猛虎的時候怎麼辦?禪師答「皈依佛」。因為已經死路一條了,掙扎或逃跑都沒用,那就入涅槃回到自己的本位,或是專心念佛往生淨土好了。

反正生死都只是夢幻一場,這一切都不是真實的,所以根本不用去擔心,不用去煩惱。

根本就沒有事,沒有問題,一切都無所謂了。

如同我們的師尊說:「沒有人傷害得了我。」

就算今天有人拿槍指著師尊,亦或是深山遇猛虎了,師尊還是會這麼說:「沒有人傷害得了我。」

到了這個程度,還有什麼好擔心的呢?到了這個程度,難道這世界不就是淨土了嗎?

雖然說到了真正的淨土現前,必須到「一味瑜珈」這個階段(四瑜珈也可以說就是修行的四個階段,也就是專一瑜珈、離戲瑜珈、一味瑜珈、無修瑜珈,真正實踐維摩詰經中所說的「心淨則國土淨」是在第三階段),

然而就算是初階的修行,如果能夠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接受一切自己所遭遇的情境,將一切都視為夢幻,以及將一切都視為佛菩薩所方便示現出來的境界,如此就能漸漸達到身口意的清淨。

舉個例子。當你把對方視為佛的時候,你就不會起慢心,因為大家都是佛,只有自己是凡夫,如此就完全沒了「我慢」。

當你把對方視為佛的時候,你不可能去對佛起嗔心,你知道他這麼做是為你好,所以你不會有任何的怨言,不會有任何的不滿,不會生氣,不會有「嗔」。

對治淫念也是一樣,對方是佛,你怎麼可以對他(她)有非分之想?

如此一來,就身口意清境了也。

以前我去公共廁所的時候,總是很討厭裡面的味道,但是最近我漸漸能夠接受了,心保持在一種安定平靜的快樂當中,自然完全不受這味道的影響。

更何況,多吸幾口,也不會死。

甚至你可以想成,那些排泄物,是美食,是大餐,很棒呢!香噴噴的。

有些動物就是這樣啊!他們專們吃那種東西。

也有人在上完廁所後念變食真言,供養專門吃這些東西的鬼。

記得古代好像有個西藏密宗的行者,他的上師給了他一盤大便,叫他吃下去,結果他一吃,就開悟了。

原來,香跟臭,都只是「小我」的認定而已。

根本就沒有分別。

因此,淨土跟穢土,那也是我們自己的認定。

所以,難道這個世界,不是淨土嗎?

明白這些,自可達到「一味」。

香與臭是一如,美與醜是一如,好與壞是一如,「心」就可以時常保持在禪定中,保持在快樂中,永遠不會離散了。

這,難道不就是「生死即涅槃」嗎?

「一切眾生皆是佛,獨我一人是凡夫。」這也是一種觀修法,一種對治法,雖然還沒到究竟,但效用大也。

尤其對很多被很多生活瑣事牽纏,很難有時間靜下來好好修法的人。

如果能時時這麼去觀想,那就是24小時都在修行,然後漸漸地就能接近24小時都在禪定了(24小時都保持在禪定中的重要,請參閱持淨者部落格)。

如此一來,真正的淨土,就會愈來愈近。

這句話可以參考:「學著去喜歡地獄,天堂就會到來。」

這句話是西方人說的話。佛教的大師也有同樣的思想:「地獄即淨土。」

「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也差不多是同樣的意思。

所以,我們還要向外追尋淨土嗎?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2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