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井的小偷
2009/03/18 15:29:17瀏覽534|回應0|推薦1

鄉井的小偷
 
作者:釋蓮翰上師

日期:2005年6月1日

幼時,母親帶著我兄弟三人,住在廣東鄉下。房子是父親由南洋寄錢回來新建的,老祖父是地理師,位置是他選的,卻選在遠離本姓祖屋的邊陲之地,鄰近都是外姓外村的人。孤籬獨屋,家中有點外?收入,又無男的大人,因之常受外村人嫉妒和欺侮(其時農村的村落與姓氏之間互相歧視非常嚴重)。

這間鄉屋倒也別緻,前有池塘,後有竹林,左有千絲垂柳,右有一井清泉;這就是陪伴著小老僧度過二十年青春的「籬園」。
當時幼小,記得鄰村的外姓人常來池塘偷魚,偷砍竹子,放牛羊鑽過籬笆來吃蕃薯苗、吃菜、踐踏黃豆,又丟石塊打破屋瓦,讓它漏雨;……

母親很氣憤,投訴無門,常在夜深人靜時掩面哭泣。

有一次,大白天,鄰村的惡少來砍竹子,母親聽到聲音,出去大聲喝止,惡少拖了竹子就跑,母親捨不得竹子,出籬門直追。

追到鄰村屋邊,惡少棄了竹子逃遁,母親本想撿起竹子回家,但因常常被偷,氣憤填膺,心想抓到惡少送給他們的村長處理,可以消消心頭之恨,於是不撿竹子,仍窮追惡少。誰知惡少地形熟練,在村屋裡轉了幾個彎,不見了蹤影。

家母無奈,只好回頭撿竹子,誰知一路尋來,連竹子也不見了!

母親回來,氣了幾天,揹上弟弟牽著我,到老祖父家去哭訴;記得老祖父一邊哮喘一邊勸導母親,講了大半天話,母親才有了笑容。

從此母親變了,別人來砍竹子、偷魚,她不再發脾氣,只叫人家不要來偷,有時甚至有意給人家砍走。看到別人牛羊鑽進來吃菜,也不生氣,輕輕把牛羊趕出去就算了。逢年過節,母親特別煮了一大鍋釀豆腐,盛了數大碗,裝在竹籃裡,讓大哥看好弟弟,叫我陪著她,挨家逐戶送給最靠近我家的數個鄰居。鄰居有些比較客氣,說聲多謝;有些對我母子睬都不睬,但母親不介意,雙手恭敬把好菜放進他們的灶桌,微笑退出。也曾聽到背後扔來嗤之以鼻的一聲,我想回頭看,母親卻緊拉著我急走。

如此數個年頭,小偷漸漸少了,鄰居的態度也和善了起來。

後來家母帶著弟弟回南洋去了。寒來暑往,我也長大了,卻常想起母親追小偷的事,很想問問老袓父當時給母親講了些什麼,能令她豁然開悟?可是老祖父也已仙遊,問天無語。

又過了數年,偶然翻閱老祖父的書冊,讀到老祖宗寫著「祖德垂訓」的小冊子,裡面赫然跳出兩行端楷正字:「世間萬物,悉皆屬乎天地,雖云人力創造,然非天不生,非地不長,設無天地之化育,斷難成果。」

大概當年老祖父給母親講了這樣的道理:一切世間的物質都是天地所賜予的,並非屬於你自己的,包括你的家園、你的池魚和竹林、你的一切!得到了,或失去了,都是上天的意思,不要勉強去追求。……

這正好吻合了師尊常常教導我們的話:

「世間的一切,有什麼好爭的呢?」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57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