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空回看自己
2009/03/19 13:28:11瀏覽423|回應0|推薦0

高空回看自己
 
作者:釋蓮翰上師

日期:2005年7月1日

做人處世、建立企業,要高瞻遠矚,要有自知之明。

在娑婆世界修行更要如此!

末法時期,五濁惡世,世人貪嗔痴三毒熾盛,邪說橫行,亂象叢生;修行人在世間的大染缸中,定力不夠,很容易背光同塵,被眾生度走。因此更需要高瞻遠矚,有自知之明,才不會被捲入漩渦、迷失方向而不自知。

也就是時時保持清醒的頭腦,隨時清楚自己在做些什麼?隨時清楚自己在修行的菩提大道上,走在什麼位置上?

就好像現代科學的衛星導航地圖一樣,你走在地球上的什麼位置?前面的道路有什麼狀況?有無分叉的道路?自己應該往左或往右?左邊和右邊的環境如何?全部一一指示分明!

記得十多年前,小老僧在〈香港信法堂〉,黎明前去到一個地方,就像站在中國長城位置的高空上,像在衛星上俯瞰地球,眼前整個亞洲都在腳底下,山山水水,森林湖泊河流,歷歷在目,絲毫不爽。空中有個聲音在解釋,就像在旁白一個大銀幕的電影。

「電影」從亞洲南端緩緩往北移,到中國西南端時更是放大清楚,由四川、西康緩緩再往北移,纖毫畢見。空中旁白的聲音說:「這是你走過的路,已經歷時很久了!……」

一覺醒來,始知是南柯一夢!祇剩下七彩繽紛的追憶!

「已經歷時很久了!」仍在輪迴生滅之中,我現在在做些什麼?

從此之後,學會從高空回看自己。

若從事任何某一種工作,非常投入,常常至忘我狀態,此時最需要的,就是跳出重圍,跳出自我,立心眼於高空,回看一下:自己在這個末法娑婆之中,正在什麼位置?在扮演著什麼角色?從修行的觀點角度來看,做得對不對?有無偏離根本傳承?有無從師佛書中吸取正見智慧?有無迷失正見方向?前面的路應該如何走?自己應該繼續做些什麼?

世間的名和利,與我超脫有關嗎?

人們的百般紛爭、勾心?角、暗中使心計、互相陷害,與我超脫有關嗎?

人們的互相嫉妒、私心、騙詐、損人利己,與我超脫有關嗎?
尤其在遇到瓶頸之時,更需要如此。趕緊俯視自己,為何會如此?目前的自己,是在自度嗎?亦或是在隨緣度眾?是否符合自己的修行原則與目的?意義何在?是否自己目前最需要、最適合做的事情?有無自我執著?……

經過一番檢討之後,你就會清楚自己的處境,也會明白應該要不要持續進行?或如何去繼續?

有時在俯瞰自己當中,你會一拍腦袋瓜,驀然驚覺:哎呀!笨蛋!我怎麼會做這種毫無意義的事?與我修行解脫毫不相關!與淨化人心隨緣度眾毫不相關!於是後悔莫及,匆匆抽身,急流勇退!

這要養成一種習慣,等於常常居高臨下的反省。

在飛機降落或起飛之間,從空中看向陸地,腳底下的人類是多麼渺小,試想佛菩薩從宇宙高空看向我們,在祂眼中,人類好像螞蟻!我們怎麼樣說都自大不起來,連擁有無上成就的蓮生聖尊都說,祂站在東京街頭覺得自己很渺小。

真難理解有些修行人的狂妄自大是從哪裡冒出來的?

有空的時候,去看看螞蟻,成群結隊,急急奔忙,牠們以短促的生命,在忙什麼呢?回想自己在人群中也是如螞蟻一般的奔忙。或許螞蟻的奔忙有牠的意義,而具有修行正念的我們,如此的勞碌奔忙也存在著超脫的意義嗎?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60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