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越
2009/03/20 16:03:53瀏覽489|回應0|推薦0

超越
 
作者:釋蓮翰上師

日期:2006年11月15日

秋高氣爽的黃昏,夕陽映紅了半邊天,瑰麗的彩霞如火龍飛舞,微風輕拂,小老僧偷得浮生半日閒,站在高山上,俯瞰紅塵,沉思著人生的意義。

喧擾的城市呈現在眼底,華燈初上,閃炫著五光十色,車水馬龍,流動成耀目的光河燈川,縱橫交錯,一片繁榮景象。

這是眾緣所聚成的世界,如夢如幻。娑婆眾生,不論善惡,都在這個繁華的世界裡醉生夢死,一頭鑽進去,出不來了。
在一片繁榮的底下,上演著人類的貧賤富貴,變幻著多少喜怒哀樂,糾結著多少愛恨情仇!

在一片繁榮的底下,充滿著人類的紛爭。人類盡情發揮著劣根習性貪嗔癡妒慢疑的本能,為私心私利而鬥爭,永不知滿足,也永不知停止。

於是在名利和權勢的慾望驅使之下,在政壇上、商場中、職場內,在道場或家庭,在高樓或地下室,在田野或城市,在有人類的任何地方,都在想盡千方百計,貪呀、騙呀、算計呀、嫉妒呀、排擠呀、打呀、殺呀,明爭暗鬥、你虞我詐,分不清誰是誰非,誰對誰錯,一塌糊塗,烏煙瘴氣。

這種在笑臉後面的張牙舞爪,在和諧底下的劍拔弩張,在靜默之中的喊殺連天。若不是久經霜雪,風裡來浪裡去,翻過滾、吃過虧的人,哪能辨得真看得準?

縱然有些真心行善,心懷慈悲大愛的人,混在芸芸眾生之中,也顯得鳳毛麟角,寥寥無幾。更何況有些人扯著慈善的大旗,幹著騙詐的勾當,或戴著慈善的面具,為私利而奮鬥。假善真善,真中有假,假中有真,撲溯迷離。

這就是末世娑婆,善善惡惡,是是非非,囂塵萬丈,濁浪滔天!

古德有〈好了歌〉云: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今何在?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又云:

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兒結滿雕梁,綠紗今又在蓬窗上。說什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今宵紅綃帳底臥鴛鴦。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哪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揮膏梁,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因嫌紗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

蓮生聖尊開示說:

我看很多人出生。

我看很多人死亡。

「人來人往為了啥?」

又開示說:

我看見世俗眾生、飲食男女,每天為生計而忙忙碌碌著。

坐火車的、坐地鐵的、開車的,走在路上的行人。

他們靜默的時候,我想哭!

他們聊天的時候,我也想哭!

因為不管他們靜默或聊天,都不包含了第一義諦啊!

男人……他們都不知道有第一義諦。

女人……她們也一樣不知道有第一義諦。

他們只是拿筷子吃飯。

或是拿刀叉吃牛排西餐。

我看他們,就如同看螞蟻,每天爬來爬去,用鬚尖去夾住了麵包屑和糖粒,全都為了口舌,為了口舌之覺而生活。

他們沒有「本初的覺」。

我在想,修行人混跡在這五濁惡世的名利場中,每天耳濡目染,盡是紛爭與是非,跳脫不出這黑海漩渦,實是悲哀!

誰會想到要如何去跳脫超越?……

忽然空中一聲嘹喨,驚醒小老僧的沉思,抬頭一望,一隻孤鶴,展開雙翅,悠悠地飛往夕暉,引頸長鳴。

歸鶴不知人間事,長鳴展翅任高飛。

目送牠遠去的影子,緩緩地消失在光明中。牠沒有理會翅膀底下的芸芸眾生,管你是是非非,管你明爭暗鬥,管你愛恨情仇,管你醉生夢死。牠朝著自己的目標,自自在在,快快樂樂,朝著光明,沒有彎路、直直地飛去了。

正如蓮生聖尊說的:一條路直直去!

然而,修行人有誰能跳出漩渦,在高空中,不沾世俗是是非非,遠離那些明爭暗鬥,跨越那些醉生夢死、愛恨情仇?有誰能認定自己神聖光明的目標,超然自在的飛去?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6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