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的另一章
2009/03/22 15:59:36瀏覽551|回應0|推薦0

感恩的另一章
 
作者:釋蓮翰上師

日期:2006年6月15日

在塵封的記憶裡,唸小學六年級的暑假,鄉下一間孤立的房舍,三條壯漢爬越過舊爛的籬笆,衝進了沒有上閂的大門,包圍住屋裡孤伶伶的一個孩子,用各種瞪目俯視的姿態,來勢洶洶的大聲咆哮,粗暴的大手用力扭腫哭得淚流滿面的小臉,惡狠狠地推倒弱小的身軀,好似三隻狼虎要撕裂吞噬一隻嚇得魂飛魄散的小羔羊。

這就是筆者童年的一幕。

在求救無門的極端恐懼之中,多麼渴望有人伸出溫暖的援手!但是,誰能及時聽到悽愴的哀泣,誰能及時撫慰幼小而絕望無助的心靈?

此後數十年至今,曾經有過窮困潦倒的歲月,有病絕垂危的險關,有被排擠打壓的日子,也有被嫉妒陷害、謠言攻訐的經歷,……

在這風風雨雨、波濤翻騰的塵世中,也有很多很多為我伸出救援的雙手;那為我雪中送炭、渡過困境的溫情;那令我減輕病苦、轉危為安的悲心;那為我主持公道、排難解紛的熱忱;那助我舒解憂傷、澄清屈鬱的關懷;那為我打氣加油、支持鼓勵的摯誠,等等等等……;即使是每一個輕微的動作、每一句淡淡的言語、或每一個溫暖的眼神,都使我刻骨銘心的感恩!

甚至在地球上某一個角落,悄然飄來一份不知名的問候,都會令我深深地感動!

由於童年的經歷,在潛意識裡播下了偏憐弱小兼自卑的種子,造就了逢爭必退的矜持,使我一生之中從不敢唱高調,不敢恃勢凌人,不敢爭強好勝,更不敢欺壓他人。

蒙聖尊授灌頂為上師二十多年,至今仍不敢對別人直稱自己是「上師」,並非否定聖尊的威德尊嚴,也並非刻意地謙虛,而是實在自覺渺小。

我慶幸自己能保持著最基本的自知之明,保持著最基本的客觀正見,不敢在稍為得志之時便趾高氣揚,忘失自我;在弘法時碰巧遇到師佛菩薩慈悲救度眾生而顯現的神蹟,絕對不敢歸功是自己的甚麼「神通」,只有在心海深處對根本傳承的感泣讚嘆。

細想起來,還是感恩那童年時的三條大漢,是他們,給了我符合修行人本份的深刻教育,教育我懂得珍惜。

感恩那些在我生命歷程中,從各個角度給我送來逆加持的「黑臉」, 使我引以為戒,不致迷失。

然而,在紅塵滾滾、濁浪滔天的人世間,任憑你有天大本領的掙扎,都逃不過註定的生老病死、六道輪迴!

最大、最深切的無限感恩,還是教導我逃出三界火宅的根本傳承,祂不止是以無量的慈悲、揉合廣大的神通力、賜給我多次化險為夷的身命重生;更且是,祂賜給我超脫出離的佛法慧命,得到永恆的依止!

娑婆世界廣大眾生,都平等無別地同沾這種大恩大德,祂使五百多萬脆弱的心靈,不再恐懼無助,不再徬徨無依!

在那充滿著貪瞋痴妒慢疑的塵世間,閱盡不少自我膨脹、自吹自擂的「名嘴」;不少位重權高、氣燄炙人的「恐龍」;不少貪財如命、大小通吃的「大白鯊」,不少嫉妒成恨、施展排斥打壓的「鐵砂掌」;不少瞞上欺下、陽奉陰違的「太極刀」;不少拚命在鑽吃獅子肉的「獅子蟲」;諸如此類,形形色色,匯成巨大的黑暗人性大染缸。在這裡,人類的執著習性就像鐵鑄一般,牢不可破。

我們要從這黑暗的大染缸中跳脫出來,就像要從「木人巷」裡血蹟斑斑地殺出重圍,談何容易?

但是,我畢竟要感恩這個大染缸的一切,因為它給予我磨練的機會。

何況,這大染缸裡的人性,與佛性並存,貪瞋痴妒慢疑諸色人等,終必成佛。師尊說:「眾生界即是佛界。」

從心底裡萬分敬服偉大的蓮生聖尊,在飽受世人如排山倒海的極權排斥、譭謗、攻訐之後,仍能屹立如金剛山不倒,更妙不可思議的是,祂對任何世人並無一絲一毫的怨恨與嫌棄,而且更展現出充塞浩瀚虛空、無量無邊的大慈大愛。

在《走出紅塵》的〈一介狂生〉中,聖尊說:

我收弟子,不管是什麼人,因為不捨一個眾生之故,便全收為弟子了。

我一視同仁,有教無類,其實弟子中是有「很多」面帶反骨的。

我一眼便看出來了。

然而,我因為是「狂生」的緣故,管它是什麼「正骨」、「反骨」、「邪骨」、「倒骨」、「怪骨」、「凡骨」、「妖骨」、「賤骨」、「淫骨」……,全部收為弟子。

因此,我的弟子多,但,也最雜亂不堪。

祂實實在在做到〈不捨棄任何一位眾生〉、〈粉身碎骨救度眾生〉!

在那痛徹哀號的醫院裡,在剖體截肢的手術房,根本傳承的救度如影隨形。

在那地水火風的天災地難中,在危急絕望的剎那,祂隨時隨地與我們同在。

在那生與死的邊緣,茫茫的黑暗籠罩著孤單無助的恐慌,有誰能陪著你走過這段漫漫的長路?只有祂,我們的根本傳承,能及時聽聞到你逼切的呼喚,及時伸出救援的雙手,驅盡那無邊的黑暗,現出十方無量的大光明!

千江有水千江月,千處祈求千處現,十方法界,祂無處不現身。

更珍貴的是,祂教導眾生無上殊勝的佛法真諦,開啟眾生離苦得樂、超越六道的偉大智慧,俾無量眾生,直趨永恆的菩提。

心靈的甚深處,常常激發起漫天蓋地、觸電般的悸動與浩嘆!感恩,為自己,也為無盡的眾生,那種難以表達的、無盡的感恩!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7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