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溝裡翻船
2009/03/18 14:50:52瀏覽537|回應0|推薦0

陰溝裡翻船
 
作者:釋蓮翰上師

日期:2005年5月1日

記得幼時唸小學四年級,學校來了一位教國文兼圖畫課的老師,約五十歲,衣服破舊,但整潔非常,一派斯文。

教學半年,我們驚嘆他不但文學了得,博古通今,引經據典,唐詩宋詞元曲,甚至〈莊子〉〈論語〉〈三國誌〉〈紅樓夢〉〈聊齋誌異〉等等無一不通;更拿手的是一手好畫,潑墨山水、意筆花鳥,信手拈來,都精妙絕倫,可與國量級名家媲美。

後傳來消息,原來他是嶺南畫派的名家羅智榮老師!

我們好奇的是:羅老師那麼大的來頭,但卻為何被派到窮鄉僻壤的農村任小學教師,而且生活潦倒?

我喜歡畫畫,他對我特別青睞,時間久了,師生情誼日深,常有課外交往。他即席揮毫數幅畫送給我,其中一幅「喜秋圖」,畫著一對喜鵲跳躍在灑滿陽光的楓樹上,題曰:「楓葉麗秋色,山鵲噪夕陽」,字與畫俱生動傳神,一絕也。

他給我講了許多關於人生的經歷,鑲嵌著太多的無奈和感慨;可惜我太年輕,聽不懂蘊藏在話語之間的深意。

最記得他「被貶」的原因,不是犯什麼大原則性錯誤,而是他不喜歡當時在畫壇上權重一時的上司,常常向下屬們討香煙來抽,造成在單位內嚴重爭寵嫉妒的風氣,忍不住當眾吵了一架之後,前途就一落千丈了。

他說他是「陰溝裡翻船」,後悔莫及。

我常常在想,我們宗派有一些退了道心的同門,包括十多年前比較深交的資深師兄姐們,也是因為一些不重要的小事,過不了心頭一關,而失去了珍貴的傳承法統,失去了殊勝的真佛密法,更失去了生命真正的意義,也算是「陰溝裡翻船」吧。

人生在世上,完成超生脫死,應該是第一大事了。億萬萬修行人累劫累世都在苦苦地追求著,世間再沒有比這事來得更重大了。

剛好今生巧遇到蓮生聖尊的真佛密法,這個法寶就能夠使我們完成超生脫死的第一大事。可知真佛密法的殊勝與根本傳承的珍貴,是我們必須努力加強的認知和方向。

億萬萬修行人累劫累世難求難得的法寶,正法難得我們今已得,今生今世就是要靠這個法寶來完成超生脫死的重大工程!

其他的什麼人事糾紛啦、是非牽纏啦、含?受屈啦、某人要霸權斂財啦、某人要建立地盤惡勢力啦、某人在假公營私啦、某人在耍奸設陷阱啦,諸如此類,都是節外旁枝的事,都不重要了,統統去他的!

若是本身應該盡責的範圍,在盡了責任之後,就要適當放下;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明辨是非的正見智慧、緊緊依止唯一的根本傳承、修好自己的真佛密法就好!千萬別被自己的心頭小魔貶落萬丈紅塵,退了珍貴的道心,陰溝裡翻船,因小失大,不划算!

我們犯不著為這些路旁的垃圾而迷失了目標,阻擋了前進的腳步!

任何宗教團體,都必然有不完美的缺憾。自古至今,大至國家,小至個人,都無不如此,除非全部成了聖人佛菩薩。

印象最深刻的是,師尊在微笑中對我說的一句話:「看世間事物,要睜隻眼閉隻眼。」

我們又何必刻意苛求不可能的完美而恨深怨長?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5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