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懷畏怖
2009/03/04 17:08:44瀏覽340|回應0|推薦1

常懷畏怖

文/蓮花育奇 1999/06/28

遇纖芥罪常懷畏怖。

猶記首次踏上教育一途,國中部主任給我上一課『避嫌』。

他問我:「若是有女學生找你,而正巧辦公室內除你之外沒別人了,你怎麼辦?」

「怎麼辦?」我回答:「問他有什麼事吧?」

「你應該立即和她到走廊外才談。知道為什麼嗎?」

我笑了笑說:「知道,瓜田李下。」

佛陀當年規定,行經時比丘在前,比丘尼在後,比丘尼只能視比丘足為止;比丘與比丘尼分開結夏安居,比丘尼若有請益,也不可在日落後留在比丘處所,其目的無非避嫌而已。

筆者自認為面帶兇惡身材肥碩,出生至今女人都當我是大哥,從不當我是情人;所以這麼『安全』的長相,應該不會惹些什麼師生戀之類的事。

某天在路上遇到被我教過的女學生,她們正好放假出來逛街,便同行招呼幾句;其中一位女孩竟然伸手欲勾肩搭背,當時我立即大跨一步,硬生生地避開。

這女生原是無心之舉,但敝人若不幸被搭到肩膀,那真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無心之過會造成莫大遺憾。

某國中一位學生向另一位學生丟顆柳丁,不料卻造成那位學生失明,賠了兩百多萬。

另一國中的女學生和鄰座開玩笑,趁她快要坐下時拉開椅子,這一跌,竟爾半身不遂。

就在最近,我從上師處聽聞類似事情,某位師兄犯了色戒;這位師兄在台北任教某國小,在上課期間飲酒後抱了他的女學生。

事後學生家長可以說原諒了老師的失常,但是並沒有對校長方面『表示』一下。

所以校長將這位師兄叫來詢問,並且把對談內容錄音,就在今天召開教評會。

由於是本宗同門又是相識,我也深深為他擔心。但是見他幾次,亦無絲毫懺悔之心,只一昧央求蓮祐上師為他修法加持消災。

上師也是個很重情義的人,是故還是勉為其難地幫他一次。

「明知道自己犯錯,自己不在佛前求懺悔,卻要我施法去災解難,你教這菩薩如何慈悲?」上師曾經語重心長地跟我說。

昨晚已到休息時間,他們又打電話來求加持,唉!時間也不斟酌一下,而且求加持哪能只靠打打電話,好像是『命令』一樣。

有時候朋友做太久了,都快忘記祂還是個『上師』,我便對上師說:「最近你的後面要裝個鐵板,照他們這般求法,上師你很可能會被佛菩薩打屁股呦!」上師也無奈地苦笑一下。

雖然這是句玩笑話,但也是筆者表達眾生的無明與上師的難為。

老實講,這件事真的是自己的錯,切勿責怪校長想要收賄;召開教評會是正常的程序動作,本來校長想用『錢』解決,他們自以為和教育部關係很好,就用教育部上司的壓力要校長屈服,難怪對方把教評會請出來。

如果師兄一開始就在佛前懺悔他無明的錯誤,祈求佛菩薩的原諒,並且好好地和家長以及校長談談,我想不會搞到召開教評會一途。

上師也說過,世間人都不知道做什麼事情是干犯重罪嗎?

依古代的戒律,犯了重罪是逐出師門;如果他能在佛前懺悔,再祈求加持,佛菩薩自然比較願意護持;自己都沒有懺悔心,佛菩薩若會幫忙這種犯重罪的人,那麼世上豈無天理?

昨天在命理師父處所,提到過去的事情,他說自己心中深藏著有仇報仇的心態,「那你只知欲報對方加諸於你的仇恨,受你報仇的對方,是否也應該報仇呢?」

我便為師父講說中阿含經裡經常可見的『遇纖芥罪常懷畏怖』一句。

我初次見到這句話,毛髮直豎、冷汗直流。

這句話是根源於『因果業報』而來,種因得果,循環不已,是故修行人以種植惡業為戒。

筆者想起昔日和舍弟年幼無知,將捕捉到的昆蟲,加以種種的酷刑以為娛樂;或是用火燒、石砸,或是肢解身體關節,或是以鞭炮炸之。

有一天我也許也會得到如此的報應,或是受到惡人、惡鬼、羅剎、夜叉,作種種酷刑,那時候感想又是如何?

難道只有吾人可以加諸於對方痛苦,而使自己快樂;別人都要以慈悲之心來原宥我嗎?

所以這句聖語道盡多少因果事啊!說了人人皆知,但是又有誰真正做到呢?

把這句話放在心中,因為祂是戒律的本源,成佛的條件。

纖芥罪業,切勿輕慢;

常懷畏怖,懺求心安。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08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