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阿含經淺釋9
2009/03/04 16:23:39瀏覽314|回應0|推薦0

修行的觀照-苦

文/蓮花育奇 2004/06/08

苦有多種含義。感受的苦受也是,另外,『無常即是苦』,所以苦是無常的另一名稱。

『無常之苦』的道理非常淺顯。

原本你擁有的東西,尤其是最喜愛的,若被破壞了、或經時間一久自然損壞、遺失了...等等,『失去』這件事不就是一種苦嗎?

其實苦與樂是相對的,如果某事物的和合是樂,分離便是苦;反之和合是苦,那分離便是樂。

人世間最大的苦,除了自身的病苦已外,還有一種苦是很大的,我想男女分離、失戀的愛別離苦。這兩種苦很容易令人產生厭世的想法。

身體的痛覺是苦受;身體若感受樂受,一旦樂受離去,人便覺得苦受。

我在成功嶺受大專訓,那時大專兵是熬過大學聯考的高三畢業生,當時大學聯考是40%的錄取率,不比現在120%。

對大專兵而言,預官的受訓真的是天堂啊!我們在成功嶺上,長官雖然很敬重我們,也沒有出手開扁(當時候的一般兵犯錯,士官長都是拳腳相向);但是還是很難忍受。

那麼宛若天堂的預官訓,真的就是樂受嗎?

這些受訓的軍官,不是碩士就是博士,一年到頭都窩在20°C冷氣房做研究,那樣的人一到成功嶺,開訓典禮坐在禮堂吹28°C的冷氣,竟然中暑昏倒。

原來28°C的溫度對他們來說,竟然是酷刑啊!相信嗎?

就因為苦和樂是相對的,人世間便沒有恆常的苦或樂,所以在享受樂受的喜時,要體會苦受的痛。

常在街上看見殘疾之人,看見她們便反觀自己:「還好我四肢健全。」本來保有的,就更應該加以珍惜。

珍惜並非執著,而是感恩與知足;執著是貪求不捨。

研所時代曾愛上收集宜興壺的惡習。

為什麼說是惡習?一只壺所費不貲,何況我有二十來只。當時每月所領研究費和家教費,還不及一萬,大多都花在收集壺上頭。

當兵回來後,想說破除貪執,便找最昂貴的壺開刀。我那只壺整體外殼有名家書法所寫的行草,每次泡茶便一邊養壺一邊欣賞行書,是我研究所時期快事之一。

那時我對最貴最喜愛的壺,做了一件愛壺人士一輩子也不敢做的事──我抓起它便大力往床上摔去。還好沒破,因為床本身是彈簧床,而它又跌入床上的棉被中。不過旁人一定會已為我瘋了,其實沒有。

後來我姊在泡茶時,不慎打破一只壺,也是她存錢存好久、而我又用很貴茶葉養好久的壺。

她也是個行者,看了看它說:「財去人安樂。」

之後拜阿國老師學國術,就在房間裡耍雙截棍,不慎一棍打破兩只壺。

一只很便宜,當時候才六百塊買的,壺面刻上小字的心經;另一只壺就貴了,是某家茶葉行為了慶祝自己的店面周年慶,請宜興一廠老師傅做的。

這麼說還無法形容它有多貴。

那只壺本來老闆是不願賣,不過我去他的店買過太多壺,已經是常客;加上我覺得那做的很不錯、又有紀念性,所以千拜託萬拜託,他才願意賣我。

「啊!」當時候是心痛的,因為那只壺的價值不在表面的金錢,而在那紀念性。

「財去人安樂啊!」我說,要怪只能怪我房間太亂,沒有好好收藏。

珍惜現有的,但不要貪求未有或將逝的。未有的不是你的,不屬於你的;而將逝也不是你的。

當你如此反覆觀照,你便發現其中沒有執著,不執求非份非想的事物,痛苦便不會久住你心中。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0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