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阿含經淺釋10
2009/03/04 16:49:22瀏覽394|回應0|推薦0

修行的觀照-空、非我

文/蓮花育奇 2004/06/08

空有多義,如同苦字。

無常是空,所以空也是無常之一個名稱。

空有『變動不定』;空有『無』義;成住壞空,因此空有『毀滅』義。

空有真空、假空、頑空之大乘意義。今我們只討論前三者。

無常的過程即是「成住壞空」,從生成到久住,由久住到老朽毀壞、又由老朽毀壞到消失歸於虛空。

所有事物的最後歸向,便是空。

生命就是出生與成長,從兒童到少年,再進入青年到成年。未成年之前,多麼期盼成年,可以賺錢,可以不用讀書,可以看成人電影...哈哈哈,總之,在小孩的世界裡,成人是很自由的。

等到成人就開始煩惱變老,怎麼將青春留在身邊,奈何總是不管我們注不注意,它都會悄悄地溜走。

十年前的我,每天在研究室裡吹冷氣,做實驗到半夜,跟著學長或同學去吃宵夜喝酒,瘋到清晨四點才睡,睡到早上十點又繼續做研究。

十年後的我,只要超過兩點以後睡覺,白天一整天都會沒有精神;酒量還是很好,但宿醉的感覺比年輕還糟糕。

十年前的我不知什麼是『老』;十年後的我,擔心頭髮掉多少,皮膚還光不光澤。

修行空是一件有趣的事,它是日常生活可見的現象,卻也是人們最難忍受的現象。

光講人會老死、身體會腐爛,便令人擔憂。

我看著五十、六十幾歲的人,就開始想:美容業應該很好賺,大家都怕老,不是嗎?老了不但行動變遲鈍,容貌還是會變醜。

所以現在街頭上掛著減肥與美容的店總是大賺,是因為後來受騙上當之後,他們的生意才不如以往。

人們總是希望抓住過往,也知道過往是抓不住的;但是沒有做任何的努力,心總是不安。

這種不安其實也是執著,佛教為了破除我執,有『白骨觀』;另有所謂『觀身不淨』的『不淨觀』。

人體中的地大─肌骨內臟,總是稠黏臭穢地包覆在表皮裏;人體的水大─血汗屎尿,總是污臭不堪地在身體運行;人體的火大─體溫,死亡時便趨變冷;人體風大─氣息,吸入時就不見得是乾淨的,因為空氣污染;呼出時必定是臭穢的,而死亡時便休止。

如此一具臭皮囊,自古以來卻令人們愛恨糾纏,死死生生,為什麼?

明末吳三桂不就為了陳圓圓,方引清兵入關嗎?

當初要不是四、五十歲的唐太宗看上了十六歲的武媚娘,怎麼會有武則天滅唐?

由歷史可鑒,二十幾歲的男人,總是想娶十八歲的少女,而四十歲的男人,還是想娶十八歲的少女。

因此我們知道,為什麼女人拼了命要保持青春,因為一旦嫁人,隨歲月流逝,怎麼比都比不過年輕女人。

行者對空的觀照,要比一般修行還來的重要。

聽說蘇軾,就是那個宋朝的大文學家蘇東坡,和佛印大師很多禪機的對話,一生虔誠禮佛,其實有夙緣在:相傳蘇東坡前世是五戒和尚。

蘇東坡自己也承認,他後來寫信給雲庵說:

「戒和尚不怕人笑話,厚著臉皮又出來,真是可笑啊!但既然是佛法機緣,我就痛加磨礪,希望將來可以回到原來的地方,這就不勝榮幸了。」

蘇東坡總是喜歡穿僧衣,這可能這是前世因緣所致。

宋哲宗曾經問內侍陳衍:「蘇東坡朝服下面穿的是甚麼衣服?」陳衍說:「是僧衣。」哲宗笑之。

這五戒和尚又是誰呢?

據說他一目失明,且相傳五戒因為一念之差,同女子紅蓮有了苟且之事,犯了奸淫之戒。

當時五戒一生青燈古佛,修行似乎有成,當了該寺住持;後來一小孩投身到寺裡做沙彌,五戒看出這小孩是女身,結果就將她帶在身邊,眾僧不知,也不以為意。

不久同寺裡他的師兄弟明悟和尚看破這件淫事,暗中遣走該女子,五戒羞愧難當,便入方丈室坐化投胎去了。

明悟已經預見五戒下一世可能謗佛謗僧,如此一來五戒修行不但付之流水,也會因謗佛而難以跳脫輪迴,於是他也趕緊坐化,緊追五戒投胎而去。

到了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蘇東坡,而明悟就是蘇東坡的好朋友佛印和尚。

蘇東坡剛開始時真的不信佛法,醉心功名,但佛印一直不離不棄的追隨左右,苦心勸化點悟於他。

如果美女現前,內心對表像生起執著,應做不淨如此的正觀;任何美貌的裡面,都是裝著腐敗的食糜與糞尿,如何說那是美貌?

又觀自身外表潔淨,而內部卻稠黏臭穢、污穢不堪。當身體腐敗後,流出不淨,只剩一堆白骨,又有什麼可以執著呢?

所以對女孩子也應做如此觀想:她身體雖然婀娜,但是內在卻腐朽不堪。

再觀世間女子皆我母親姐妹,或者皆年逾六旬之老嫗,怎麼還會生起執著呢?

佛教對『空』的修行,有一種『找我』的遊戲。

父母生我之前,什麼是我?

幼年是我,還是成年是我?

整型前是我,整型後是我?

老、死、屍首,何者是我?

是六根是我?還是六識是我?

我與他人身體互換,名字互換,孰是我?...

如此層層級級、綿綿密密地找下去,發現無一是我,這便是非我的修行觀想。

『非我』觀想很容易陷入『假空』、『頑空』的斷見,也就是執著世上一切是空,然後意志消沉,甚至有憂鬱症傾向。

空的廣義是變動不居,也就是成住壞空是一種循環,而不是終點;至於那種完全沒有的觀念其實並不是空,花開花落都是一種循環,緣起緣滅也不斷地在重覆。

若然落入假空,執著一切都歸於無,世上豈不一次生滅之後,就永遠不再有生命了嗎?

這個淺顯的自然現象就是告訴我們:假空不是真理,也無法悟道成佛,到這個時候又要玩一玩『找非我』的遊戲。

父母生我之前,我不在嗎?

幼年不是我嗎?成年不是我嗎?

我和他人是一是異,還是不一不異?...

不管是『找我』或『找非我』,只是希望行者能反覆思維,找尋答案,但卻不要給自己固定的答案,因為這種遊戲沒有固定答案的,它們只是幫你完成一件事──『不執著』罷了。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08714